请慢慢享用“葱鮪火锅式”读书

如果问“读了这么多年书,你会读书吗?”, 肯定会有很多人不屑一顾地回答“别开玩笑了,谁还不会读书啊,多简单!”。如果再问“那你读书会用笔做读书笔记吗?”,估计答案会更加嗤之以鼻“开什么玩笑,谁还写读书笔记啊,多麻烦!”。

在如今这个“速食”的社会,人们对于读书也追求“快餐式”读书。各种电子产品扑街,各种软件、APP更新换代,功能越来越强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手机、Pad、Kindle上阅读电子书,手指点一点,开始刷屏阅读,遇到感兴趣的,手指再点一点,复制、粘贴,笔记做好了。一本电子书,动动手指就读完了,就像吃快餐,方便、简单、省时,但没有营养。而纸质书携带不方便、阅读不方便、时间不够用,仅仅实现“读”这个动作都有一大堆问题,更别说边读边做笔记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于读书,明知道做笔记会有很多收获,但无论是读电子书还是纸质书,人们都不愿意费时费力地动笔做笔记,所以读书用笔做笔记对大多数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但是,世界上总有人,去做你不屑、不愿做的事,去做你认为不可能的事。不仅去做,还会做好,甚至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奥野宣之,就是把读书、用笔做读书笔记做到极致的人。他是以对读书法的大量研究和经验文明日本的“笔记本作家”。他把读书当成生活中的一种常态,用笔记管理自己的读书生活。对于读书,不是随随便便一味读下去,而是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要的书,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转化为属于自己的智慧,并得心应手地应用。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就是奥野宣之手把手教给大家最基本、最简单的读书方法——笔记读书法,用笔记本将读书一体化,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智慧。

利用笔记本将读书一体化的步骤不复杂。

简单的可以分为3步:读书前、读书中、读书后

具体的可以分为5步:选书(Select)、购书(Buy)、读书(Read & Mark)、记录(Note)、活用(Reread & Use )。

选书、购书是读书前,读书是读书中,活用是读书后。所以这本书不是单纯的教给你怎么在读书时做笔记,它还教给你怎么选书、买书,读完书怎么用,从头到尾一条龙。

1.选书(Select)——随想笔记: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

人们很清楚自己喜欢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与什么人做朋友,而对于读书,好像很少有自己的喜好。

那如何在茫茫书海里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呢?答案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用随想笔记记录下平时的感悟,不管是和朋友聊天、看电视、读报纸、浏览网页、阅读公众号热文,哪怕是广告,只要你头脑里有灵光乍现的感悟,就算是一句话、几个关键词,请把它们记录在笔记本上。不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只要按照时间顺序将它们排列在笔记本上就够了。这些感悟都是购书的信息来源,会提高购书的命中率。

2.购书(Buy)——购书清单:找到真正想读的书

随想笔记收集记录了你日常的感悟和兴趣点,但这与购书之间还差一张购书清单。

购书清单,顾名思义,就是购买图书的清单,上面有“书名、作者、出版社、类型”等基本信息,这份清单是用来在书店“指名”购书的。就像去超市前,先把想要买的商品列出采购清单,再去超市,你会目的明确、速战速决,节约大量时间。你带着购书清单去书店,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主动选择书籍,提高购书效率,而不是漫无目的地逛书店。

那购书清单是怎么形成的呢?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收集线索。

随想笔记里记录的书名、感兴趣的主题,报纸、杂志里的书评、专栏、推荐,只要与书名相关的任何信息,都可以做成剪报,把非常感兴趣的书放在购书清单里,那么购书清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新书加入。

除了随想笔记和购书清单外,还可以通过“枢纽书”帮助找书。什么是“枢纽书”?比如书中推荐的、提到的书,隐藏在封面上的书,还有参考文献。特别是参考文献,通过对参考文献的溯源,你可以追踪、深入了解某个知识点,从而形成一个相关的知识体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所以“枢纽书”也是不能忽视的购书清单。

3.读书(Read & Mark)——做记号:将重要部分按等级提炼

买完书,就是读书了。怎么读书?一目十行,还是过目不忘?奥野宣之教给我们读书要“寻读”,一边阅读,一边寻找,一边做记号,分阶段把最重要的内容筛选出来,具体分为3步:

①通读:有价值的一页折角(上角);

②重读:重读单折角页,如果仍觉得好,把另一角也折起来(双角);

③标记:再重读双折角页,有价值的做记号(各种画线);

4.记录(Note)——摘抄:制作“葱鮪火锅式”读书笔记,思想输入

读书阶段,已经把无法舍弃的部分标记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制作读书笔记。这里的读书笔记不是简单的摘抄,而是“葱鮪火锅式”的独创,可以具备以下几项信息:

①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②书名

③作者名

④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东西(摘抄原文,可以在段落前加符号“”)

⑤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自己的评论,可以在段落前加符号“”)

摘抄和评论都是“葱鮪火锅”的菜,摘抄是主菜鱼肉,评论是配菜大葱。特别是评论尤为重要,它是你读书过程中的灵光乍现、有感而发,不管多简单,即使是一句话,也要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踏踏实实地落到纸上。只有这样,你才能把虚无缥缈转瞬即逝的灵感书面化,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读书时获得的思考将会是你的“原创源泉”。当书中的知识转化为你自己的知识时,读书才有了真正的输入。

5.活用(Reread & Use)——重读:将读书笔记进行原创,思想输出

读书笔记做好了,读书就结束了么?没有。笔记的完成是旧读的结束,是新写的开始。

“学以致用”,读书、做笔记都是为了更好的应用。怎么应用?积极的进行思想输出。比如做关于某本书的演讲、PPT展示、书评、汇报、与别人分享,这些都是思想输出,向别人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表达之前你应该做全面的准备。怎么准备?重读读书笔记。通过重读温故而知新,通过重读让原有的评论升华,让其更有深度。至此,你就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读书体验。

为了方便重读,作者还介绍了怎样制作检索目录,将检索数字化,杜绝“想不起来”的情况,让“读书百遍”不再只是口号。除此之外,还有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和写读书笔记的26款实用工具,让读书笔记更一元化,更方便地管理你的读书生活,养成坚持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受惠终生。

读书从来都被认为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到极致不简单,重要的是坚持,更重要的是开始。所以,从现在开始,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你的所看、所想、所感,去烹饪属于你自己的“葱鮪火锅”,然后慢慢享用,滋味一定妙不可言。

PS:第一次写书评,其实更像是读书笔记。我按照自己的理解,边读边记录,写了25张答题卡,后来又顺着这25张答题卡写完了这篇笔记。


上面是未开封的新书,下面是25张答题卡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