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旧社会的包工头(中)

包工头(中)

说起包工头克扣工人的方法可以说是花样百出,下面我们就以煤矿工人为例聊聊他们剥削工人的花招。

旧社会的煤矿工人大多是被包工头从外地招骗来的穷苦农民和失业工人(如果日子过的下去,谁会背井离乡当这个又脏又累暗无天日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煤矿工人。)他们来到矿上时的食宿费、车船费和到达后的安身费等都是由包工头垫付的,这些费用叫做“铺底费”。

例如辽源煤矿,新来的工人在旅途上乘的是挤得水泄不通的“闷罐车”,吃得是豆渣窝窝头,来到矿上后领上一条劣质棉被。包工头所花的费用每人不过十元左右,但工人上工后包工头却要每月从他们的工资中扣下两元,最可怕的是这“铺底费”要永无休止的扣下去。

其次他们还在矿工的伙食上进行克扣,当时工人吃得是发霉的高粱米饭和橡子面掺玉米面的窝窝头。每月伙食不超过四元,但包工头却要扣除七八元。另外他们在矿区附近开设商店,向工人们出售比市价贵得多的商品,有些商品比市场价高出四五倍,借此进一步剥削矿工。可能有人会问:这么贵的东西工人为什么还要去买呢?根据不同情况包工头大致采取如下方法:

第一、矿区偏僻,交通不便,包工头互相勾结形成垄断。第二、包工头为了防止矿工逃跑,他们对矿区进行严密的封锁,工人不准私自外出。第三、他们在付给工人工资时强行搭发“实物引换券”,(上面有具体金额)以此代替一部分货币工资,这种东西无法在市场上流通,只能到包工头开设的商店购买高价商品。第四、采取赊欠售货的方法,由于工人收入微薄经常入不敷出,见到这种商店可以赊购,不得不接受高价的宰割。这种赊售不仅商品价格高昂,到期还要付很高的利息,如到期未还就要利上加利。一旦陷入其中就很难逃脱,这种方法也是最恶毒的。

除了上面所说的“铺底费”“伙食费”“高价商品”外还有“石炭贷”“共济金”等手段。经过这样七扣八扣,工人每月所得自然是微乎其微了。

包工头不仅巧立名目克扣工人工资,而且通过吃空额(也叫吃黑工)进一步剥削矿工。吃空额就是假造工人名册或保存已经死亡工人的名额,以少报多这样包工头就可以侵吞这部分人的工资。这样矿工的工作量就大大增加了,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克扣工资。

工人和包工头之间有着人身依附关系,包工头在诱骗工人来到矿区后,就强迫工人在雇佣契约上画押。规定受雇佣的期限,及受雇期间不得逃跑等要求。工人除了受包工头的债务束缚外,还有契约的束缚。包工头为了对付工人反抗和逃跑,他们雇佣兵痞流氓组成私人武装监视工人活动。如有工人反抗或逃跑就会遭到禁闭、毒打、甚至被活活打死。

下面我们聊聊旧社会山西小煤矿工人的悲惨处境。旧式小煤窑设备简陋,经常发生火灾、中毒、倾塌等事故,工人常有伤亡。矿工们在包工头的监视下,做着极其繁重的劳动。包工头要求每个矿工每班必须背足十二次以上,每次必须背足七十斤。当时的小煤窑洞道十分狭小低矮,从地面斜着向下延伸三四里。矿工背煤时要佝偻着身子,背负着七八十斤重的煤筐,手脚并用的穿过幽长的坡道,将煤背到地面上。

如果矿工背煤不足规定数量,就要遭受包工头的鞭打。有的矿工因体弱多病完不成任务,又害怕包工头毒打,便逃到窑中的黑岔内,数日不食又不敢外出最后活活饿死!

上面仅是采矿业中包工头对工人剥削的例子,虽然只是冰山一角,但也足以揭示包工头对工人阶级所犯下的罪行。那么让工人阶级雪上加霜的罪魁包工制度为什么能长期盛行呢?这个问题我们明天再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