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达人必去的10个古镇,你去过几个?

如果,你跟我一样

看厌了城市的霓虹灯

走遍了每一处的斑马线

向往远方,渴望放松

那就跟我一起去旅行

但我不想带你去名山大川

只想带你去悠远宁静的古镇

因为那里,古老,安静

走在古老的巷子里

我们面对面不说话

就感觉十分美好

婺源

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一颗镶嵌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

婺源,水墨般的村子,让人分不清是照片还是画。又如人生,辨不出是真还是幻。

婺源温和湿润,四季分明,雾日较多。很多人早起,就是为了看到这一刻如仙境般的晨雾。

婺源的秋天,粉墙黛瓦的村落被一片金色所笼罩。飘渺迷蒙的薄雾、古意盎然的石径和廊桥,好似一幅丹青水墨画。

漫山的红杜鹃,满坡的绿茶,金黄的油菜花,加上白墙黛瓦,五种颜色,和谐搭配,胜过世上一切的图画。

芙蓉镇

芙蓉镇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多年历史的湘西古镇,位于酉水之阳,距县城48公里。

芙蓉镇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就是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

1986年,这里拍摄了电影《芙蓉镇》,此后这个古朴的小镇开始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之中。

来到这座秦汉古镇,逛一逛吊脚楼,感受一下浓郁的土家民族特色,或许还能见到当年电影中的刘晓庆那样一位卖米豆腐的姑娘。

这里不仅景色如画,当地的风俗人情也令游人流连忘返。

上里

上里镇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北部,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

在这里,居高俯览,宛如观赏一幅古老的画卷;身临其间,有又一种时光倒流回到从前的感觉……

古有诗云:“二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正是对上里古镇生动形象的总体描绘。

上里古镇建在二水环绕之间,对面是美丽的田野小丘。古色古香的小镇与修竹、溪水、古桥相映成趣。

走进上里古镇,踏上石板铺成的街道,你会发现,街道两旁的建筑高低错落,风格各异。

这里是“发呆”者的天堂,也是让人心灵平静的地方。

横在小河之上的平滑石桥,挂着衣物的木楼阁以及镇外田园村舍的炊烟, 让上里古镇的乡村味显得异常厚重和浓郁。

正是上里古镇所独有的纯朴和本真成就了其无处不在的生活情调 ,久了,让人就忘了回归的行程。

乌镇

乌镇是一个有着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它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征,完整的保存了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

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建筑,呈现出江南水乡古镇特有的空间魅力。

乌镇多的是桥,桥是古镇的眼睛。关上窗,听着桥下潺潺的水声,千年的流水从容淡薄地流着,桥与水的完美融合仿佛一切回到了千年之前。

走在乌镇的古巷之中,仿佛一切都静止一般沉静。此时若能下点小雨就更好了,光影的迷离,烟雨的扑朔,皮影般的人流,所有的一切仿佛就是一个古老的故事。

晚上的乌镇,小船飘荡在水中,橹声轻柔,水光摇曳,美的让人不忍心眨眼睛。

周庄

周庄,周庄,一定在梦里到过这个地方。白墙上的模糊雨印,黑瓦下的旧木窗棂。走进一条青石铺就的深巷,从未有过的亲切,伴着如水的忧伤。

周庄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漫步河边,总会遇到游船在河中行驶。小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悠哉悠哉的飘着,说不出的惬意。

文化街两边被一个个店面所充斥,有开茶馆、设药铺的,有打铁、纺棉花的,有编竹器、捏面人的,有制木器、写书法的……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

镇远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镇远,不张扬,不惊艳,亦没有放纵的激情,只有穿越了光阴的遥远气息,织进河风里,传开来,蛊惑你我。

镇远,像唐宋时期白衣胜雪的书生,执一卷经,醉心默读。而我们,从俗世中穿越而来,只为在他的经卷中,遁隐。

by 罗斌

镇远,这座被称为东方威尼斯的古城,特别适合发呆,思考,能够让人安静的与自己相处一整天。

安昌

安昌始建于北宋时期,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依山带水,古朴典雅。

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

隆冬腊月,漫步安昌老街,体味古老淳朴的水乡地方风情,别有滋味。

黄姚

黄姚古镇,漓江上的遗世老镇!它不像丽江凤凰这样的古镇有名,因为交通不那么便利,也几乎没什么宣传,而这也恰好令这个小镇避免遭受过度开发的恶运。

镇内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

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

镇内的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属岭南风格建筑,与周围环境形成一体,被称为“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殿堂”,是一个天然的山水园林古镇。

如果你厌倦了都市的繁华喧嚣,偶然,来到这古朴的小镇,会让人们感受到一种难能可贵的宁静。

西塘

这一生,一定要来一次西塘,亲身体验江南雨巷的生活,感受那份喧嚣中难得的静谧。

青砖黛瓦的石板巷,雪白的樱花,烟雨蒙蒙的长廊,无不令人沉醉,令人着迷。

烟雨西塘,好想和你追寻这一季的樱花雨…….

轻轻踏过青石街,走过古老幽深的巷弄,这千年古镇有的只是安静的、闲散的,却沉溺其中的美丽生活。

静静停靠的乌篷船,古朴的小桥流水人家,让我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木渎

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有“江南第一园林古镇”之称。

这里有幽深的小巷,有古朴的石桥,有精巧的亭榭,也有那份令人神往的宁静和慰藉。

或踏上古老的石板桥,或乘船在碧波里荡漾,都能感受到木渎那份独有的古朴与宁静,让你来了就不想走。

每一个古镇,都是一种美景

每一次旅行,都是心的修行

生活不易,岁月匆匆

愿你说走就走

给自己一次放纵,一次任性

美景年年有,但你却不再年轻

何不趁着大好青春出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宏村 宏村的湖光山色独领风骚,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被艺术家成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宏村用花岗石铺地,...
    高鑫丽阅读 824评论 2 3
  • 又是岁末年终,习惯性的开始着手自我的年终记录。每年这个时候,总是莫名的徒添伤感,时光易逝,指缝太宽。向来年...
    泥巴_578c阅读 316评论 5 1
  • 就像大多人一样 ,一样喜欢写个什么暑假计划,但总是缺乏执行力度。就像皇上下达了诏书但是却没有人执行一样。所以说啊,...
    画开一夏阅读 91评论 0 0
  • 柿饼中含量最多的就是糖,多吃要减少主食的量。 新鲜 柿子属于高糖类果实,含糖量在8%-19%,晾晒成柿饼之后,含糖...
    邓普利多赧阅读 388评论 0 1
  • 鲜花入眼帘,美景记心间。 日子需调味,酸甜苦辣咸。 情绪要调节,喜怒哀恶惧。 工作与生活,勤劳加节俭。 身体是本钱...
    孙德娟欣欣儿阅读 5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