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晚饭前的一个幼儿PBL~(下)

Jennifer青桐

其实早在两周以前,河马就自己试图进行了冰淇淋PBL的第二步。那是一个星期天,下午,Nancy和Nancy妈妈来家里玩,听说她们来了,河马兴奋地跑到院门口迎接,嘴里还嚷嚷着:我教你们做冰淇淋,我教你们做冰淇淋!

我期待地看着,因为没有和他沟通过,猜不到他会用什么方式输出。然后就看到他让Nancy和Nancy妈妈都坐下,一人发了一张纸,说:“你们跟着我画。”

啊噢!明白了,既然我用画下来材料和动作记录了冰淇淋如何制作,你们跟着我一样画一遍写一遍,自然也会了对吧。

画了一小会,意外发生了,淡定的Nancy慢慢地说:“我不喜欢吃冰淇淋。”哈哈哈哈,还有不爱吃冰淇淋的小孩子!这时候,我猜,最喜欢讨好小妹妹的河马是当头一棒了,过了一会,他就对这件事意兴阑珊了。

幼儿的PBL,要跟随孩子的兴趣和热情顺势而为,他放弃,我立刻也放放再说,这个项目一放就放到了今天。因为昨天,上次做的一大盒冰淇淋吃完了,今天按计划,我们可以再做一盒冰淇淋。

“河马,把你的冰淇淋说明书找出来,给我讲讲怎么做冰淇淋,我已经忘记了”我说。

“好”,河马盯着那张配料表,指着其中一个词问,“这个是什么意思?”

上次记录的配料表

“嗯,河马自己回忆一下看看,我觉得你能记起来!”

河马琢磨了大概有两三分钟,把四个词的意思都记起来了,棒!然后他拿着第二张说明书,对我说:“把它们放盆里加热搅拌”。

我说:“河马,你马上五岁了,我觉得今天这个冰淇淋你主做,我协助你,怎么样?我觉得你可以的。”

“好”,河马很兴奋,现在他对自己能干的活都十分兴奋。然后,他停滞了,我想,他有点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河马,你是不是不知道从哪步开始?我们可以从把蛋黄和蛋清分开开始,因为我们只需要蛋黄,不需要蛋清,这步妈妈帮你,估计分蛋黄你还得练练才能成功。”我拿过来一个小碗,把蛋清磕到小碗,蛋黄放到一个大钢碗。

“河马,你看,咱们上次的记录,记下来了把哪些东西放碗里怎么操作,但是没有记先后顺序,所以现在你不清楚该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了对吧?有一种图叫流程图,你可以用流程图把要做的事情按先后秩序记下来,这样下次你就可以记得先后步骤了。”边说,我在纸上画了一个流程图的示意图給河马看。

“哦,那我再画一张流程图。”河马似乎有点懂了。

分蛋清出来,记录

“嗯,那你开始做吧,可以边做边拿流程图记录哦,在蛋黄碗里称糖先。”我说。哈,我可以走开在边上做饭了。

称糖,记录

“我们家里没有牛奶,所以50g牛奶其实是10g奶粉和40g水哦。”

称奶粉和水,以及记录

“全部称好了,你做得真棒!现在要把它拿到电陶炉上小火加热,你需要不停地搅它哦,然后电陶炉的黑晶板还钢盆的下面会烫,你要小心不要碰到它们,好吗?”

加热蛋奶混合液

河马努力地搅了足有五分钟,累得胳膊酸了,我顶上去又搅了几分钟,蛋奶液变粘稠了,我拿给河马看看,说:“这样就好了,你可以做下一步了,打发奶油!”

打发奶油

又是差不多三分钟,奶油变成了固体,河马激动地嚷嚷:“奶油变成我平常吃的样子了,可以吃了!可以吃了!”

“最后,我们要把做好的一碗蛋奶糊和一碗奶油拌到一起放冰箱冷冻,明天就可以吃啦!河马,步骤写完整了下次你是不是可以自己就能全部记起来呢?”

“我觉得可以的”河马说。

河马的冰淇淋制作流程图

“你想要把你的ice-cream making process chart挂到墙上吗?”

“要,要!”

看起来河马对他自己的成果也相当地满意和自豪呢,不管是那盒在冰箱里的冰淇淋,还是这张挂在墙上的流程图。

至此,这个“记录和展示冰淇淋如何制作的项目”差不多圆满了。亲爱的河马,除了冰淇淋,你有爱上书写,记录和展示吗?你感受到它们的神奇了吗?换一种格式,多几个箭头,就可以记录那么多东西,是不是象把奶油打发变成奶油霜一样神奇呢?你会运用它了吗?你知道吗?你妈妈可是用它们用了好久好久,用它们解决了无数的问题呢!


幼儿PBL需要非常多的灵活性,千万不能计划好不愿意变化,在大的目标下面,不破坏兴趣不强迫孩子,因势利导,发展他对我们称之为“学习”的各项事务的兴趣和能力,是我寄于家庭式幼儿PBL的厚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