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 世当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初是在陶立夏《分开旅行——在路上遇见自己》这本游记中邂逅这个词,作者带着感情中的伤痛游历了十二个国家,经历了十三段旅行,希望能用远行来治愈这十年来经营的感情最后带来的所有的伤。笔者知性大气,才思静远,睿智多金——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她也曾遇见一个和她在星空下彻夜跳舞,想让她停下远行的脚步停留在这个怀抱的男子——但旅行的落脚点不是感情的归宿,最后只是彼此遗憾而已,她把脸埋进星空下他的肩头流泪叹息——要是能早点遇见你就好了,心上还没有落满尘埃,可以和你彻夜在星空下跳舞,而不是独自奔跑在黑暗里;要是能早点遇见你就好了,还没有孤身将风景走遍,可以把泪藏在你的掌心,而不是写成迷路的信……在第二天蜜色的阳光里,笔者继续带着无法治愈的伤还有这一站的感动与遗憾,继续前行。

12个国家,13段旅行——一期一会。

这四个字莫名的带给我很多感觉,就像是从未相识却又注定相识的两个人在人海中一个眼神的交会总会有莫名的熟悉感,就像三千弱水中总是对那个所谓的命中注定有特别的感觉。看到这个词的时候,难得、感动、遗憾、一面之缘,错过不再……一时间百味陈杂萦绕心头。一期一会,一瞬间的相遇,若不珍惜这瞬间的机缘,错过了就再也不会有重逢的机会。

就是那一瞬间不期而遇的缘分,那个交会的眼神和会意的微笑,让整个城市的喧哗都黯然失色,悲欢离合、酸甜苦辣都停下脚步,世界都静下来静待这段故事的后续。不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熠熠生辉,不去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天长地久,这种感觉不剧烈,也不闪耀。是相见恨晚的遗憾与感动,是I might have been in love before,but i've never felt this strong。

一期一会起源于茶道——“茶会谓一期一会,主客屡次相见,而今日之相见,一去不返,为一世一度之会,客人离茶室而去,主人亦万事挂念,尽深情关切之意;客人亦思再访之难,且感悟主人趣向及细致之用心,以诚相待,此乃一期一会。主客之间心心相映,以礼相待,即一会集之极也。”

人生的每一段缘分也像坐在一起这样喝茶的机会,或许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喝每一杯茶时都要抱着感激的心,对每一个出现在生命里的人也应格外珍惜。下一次面对面喝茶的,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而所喝到的茶,也不会再是原来那一杯。就如我们总是感慨着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今后的屡次相见,也不再有初遇的感觉。

还记得那个吟着“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崔护么?寻春遇艳一面之缘,诗人目注神驰、情摇意夺,双方脉脉含情却遥遥相望、未通言语。来年清明诗人重寻不遇,只有桃花依旧迎着春风凝情含笑,无限怅惘。还有那个叹着“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的欧阳修,在游人如织的如昼花市,他与她避开了稠密的人流,在黄昏月上之时,执手相约,脉脉倾诉。花灯月柳见证了这欢洽的幽情,去年的记忆常留心间。而如今花灯如昼依旧灿烂,月色如华依然美好,却不见去年佳人倩影——空有缱绻难舍之旧情,却无相对可诉之人。不禁泪满青衫,其情可哀。擦肩而过的转瞬即逝,仿佛是为了衬托缘分的永恒美丽。人生的每一个过往都无法回头,人生的每个瞬间都无法重复。

人的一生很短暂,人生的每一段缘分更是难得。如流岚一瞬,如花期一季。我们与世间所有每一次的相会,都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人生是没有回头路的,此一刻错过,下一秒已不再。珍惜守候的亲情、珍惜手边的爱情、珍惜纯粹的友情,珍惜一草一木、把一片落叶都写成长诗,珍惜一颦一笑,把每一个感动都带进梦里。那些开心的、伤心的,哪怕是庸常的事物,都是人生的一个记号,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经历。

最重要的是要珍惜每一次的遇见,如若漫不经心对待眼下,是会比擦肩而过更深的遗憾。不要因为疏忽而留下遗憾,不要等蓦然回首时却再也寻不到那样的云淡风轻……一期一会,瞬间即永恒,且行,且珍惜。

活在当下,在这个一期一会中彼此珍惜,以诚相待,相信爱,感恩好。

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