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

善良(2014年7月10日)

老妈昨天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她在外地的外甥。电话里的人说,他到南京出差,今天要到上海,想来看看她。老妈有些兴奋,又有些疑惑,问他是哪个外甥?电话那头的人说:“怎么连外甥的声音都听不出了吗?等明天来看你就知道了。”老妈问他认不认得路,那人说他到了上海会再和她联系的,叫她在家等他的电话。

一个非常老套的路子,没有任何新意。骗子用这种方式钓鱼,一次又一次得手。这究竟是骗子手法太高明呢,还是被骗者太傻?

幸好老妈有个习惯,遇到她觉得有些疑惑不解的事情,都会和我打个电话说一下。我听了老妈的叙述,立马告诉她她遇到骗子了。老妈不解:他怎么骗我呢?他又没要我们家地址,只是让我在家等电话。我告诉老妈他本来就不会到家里来的,所以他不要地址。他让你等他电话,到时候他会打电话告诉你他出车祸了或是其它什么事,让你帮他一下汇点钱给他的。我告诉老妈,这是一个骗子惯用的骗局,我有好几个同学都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好在大家警惕性都很高,都没有受骗。那些骗子听到接电话的是年轻人,一般会说自己是老同学,先套近乎然后说要来看望,最后又打电话说来不了了,因为嫖娼啊或者打架啊被抓,不好意思和家人说,只能向老同学借钱帮忙缴罚款,以此骗钱;如果接电话是年纪大的人呢,就说是亲戚,然后编一些车祸啊、生病啊什么的谎言,骗取同情心,进而骗钱。老妈听了恍然大悟说,原来是这样啊。

昨天晚上,我又接到老妈的电话。我问老妈是不是骗子打电话来说他出车祸了?老妈说不是。“是你爸爸回来了,我把这个事情和你爸爸说了,你爸爸说不一定是骗子,很有可能是你大连的表哥。”我一听便觉得事情不妙,声音不由得抬高了八度:“怎么可能是真亲戚呢?他说过他是大连的吗?如果真是大连的表哥,你听不出他是谁,那他就应该报自己的名字,怎么会那么没有礼貌地让你猜呢?”老妈说:“他倒是没有说是大连的,只是说到南京出差,明天要到上海来。不过,大连的小华,就是他妹妹昨天刚好来过电话,问你爸爸最近身体怎么样,所以你爸爸分析很可能是小华他哥哥。”我再三和老妈说没可能是亲戚的,肯定是骗子,老妈却坚持说我老爸分析得有道理,说如果是亲戚那还是要好好招待的。我想了想,骗子肯定不会上门,只会通过银行转帐骗钱,就叮嘱老妈无论什么情况绝对不能汇钱,有事情及时和我联系,然后挂断电话。

善良的老人!一个如此拙劣的行骗手法,一个一目可以了然的骗局,善良的老人却总是从好的方面去理解,向好的方向去想像。骗子便是利用善良的人们的这种心态,设计了一个又一个的圈套,让你往里钻,让人防不胜防,骗取钱财。你能说那些被骗的老人傻吗?或者说,他们确实是傻,但是这种傻是建立在一辈子善良的信念之上的,你忍心责怪他们吗?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一早,老妈就打来电话:“你爸爸昨晚本来说好了今天和我一起等你表哥的,可是他现在有事出去了,我一个人在家等行吗?万一他真像你说的是个骗子呢?我一个人能对付吗?”当然不行!八十多岁的人了怎么对付得了!我知道老妈开始颠三倒四了,一会是表哥,一会又是骗子,她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说:“别急,我会让二姐过去陪你的。你记住,如果再接到他的电话,你一定不能先问他是不是大连的,而是要让他先说出来他是哪里的;他就是说出他是大连的,你还要问清楚他的名字。”

我挂断电话后立刻和二姐联系,和她简单说明一下情况后让她赶紧去老妈家陪老妈。老婆在一旁见我忙东忙西,说:“你不是有小华的电话吗,干嘛不打电话问她一下呢?”我一拍脑袋:“戆特了!”

和小华电话联系以后确认,他哥哥在大连根本没有出差,也不会到上海来。我赶忙打电话告诉老妈,肯定不会是大连的表哥。“就是个骗子,别理他!”我在电话里对老妈说。

就在我写这篇随笔的时候,老妈来电话了:“那个人又来电话了。就在刚才电话铃响,我看来电显示就是昨天那个电话,这可怎么办,我就让你姐姐接电话……”“他说他出车祸了吗?”我问。“你姐姐说她一接起电话那个人就叫舅妈,你姐姐问他找谁,他说找舅妈。你姐姐问他舅妈叫什么名字?他支支吾吾。你姐姐再三追问他,他接着就把电话挂死了。”我心里说:可惜!没有看到他接下来出车祸啊或者嫖娼啊或者什么的表演,否则一定会让老妈对骗子的嘴脸有一个直观且深刻的认识。

然而就在我准备结束和老妈的通话时,老妈的一通话直让我翻白眼。老妈说:“不过,你姐姐倒是说会不会人家真的是找舅妈,只是打错了电话啊?”

写于2014年7月10日 上海·5034蜗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