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波顿,我最崇拜的人,祝你58岁生日快乐

我的2017年计划,有两个小说计划,一个叫《Death Diary》,另一个叫《残缺之城》。

如果它们都能够完成,我想在《残缺之城》的扉页写上——

向蒂姆·波顿致敬,谢谢你影响了我十年。

我是在2007年开始疯狂迷恋蒂姆·波顿的,很晚了。

2007年,我刚刚读高一,最叛逆最不可一世的年纪,那一年,我开始读鲁迅和王朔,开始听迈克尔·杰克逊和披头士,开始看蒂姆·波顿。

如今,我最崇拜的三个人,是蒂姆·波顿、迈克尔·杰克逊和扎克伯格。

2007年,我15岁,是个中二病晚期少年,讨厌学校讨厌教师讨厌长辈讨厌一切可以讨厌的,认为世界都是肮脏的,完全不知道世界是怎么一回事还天天嚷着看透了世界,人生明明什么都还没开始经历就吵着说我看透了人生。

所以啊,那个少年,在15岁时最爱的事情是一个人上学一个人下课,戴上耳机听身边人都不爱听的摇滚乐,在语文课上写歌,在生物课上写小说。

那个少年啊,在雪天里背着吉他去琴房练琴,在夜里拿着笔记本疯狂写小说,他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他也不知道他的未来到底要什么,他那时只是想拼了命地留下点什么。

我在2007年,爱看CCTV10的《第十放映室》,有两期,是蒂姆·波顿的专题。我认真看完了那两期节目,才知道,我喜欢的《剪刀手爱德华》与80年代版的前两部《蝙蝠侠》都是他的作品。

我想我是在2007年知道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要成为像蒂姆·波顿这样的人。

我也终于理解自己拼了命想留下点什么到底是为了什么了,没有为什么,就是纯粹的热爱,无论如何,要将脑子里的那个世界呈现出来,什么方式都好。

《剪刀手爱德华》手稿
《僵尸新娘》手稿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手稿
《断头谷》手稿
《爱丽丝梦游仙境》手稿
《蝙蝠侠》手稿

They said when you meet the love of your life,time stops.And that's true.What they don't tell you is that once time starts again, it moves extra fast to catch up.

人们说当你遇上你的挚爱时,时间会暂停。真的是这样。但人们没有告诉你,当时针再度恢复转动,它会无比飞快,让人无法赶上。

——《大鱼》(《Big Fish》)

我喜欢蒂姆·波顿,他影响我太深,我有时候想,我能不能活得像他一样,一生只爱一件事,只专注自己的风格,哪怕在世人眼中,他的坚持让他像个疯子。

真巧,我喜欢像疯子般的偏执狂。

真不巧,我也想做个疯子般的偏执狂。

我在另一篇文章里这么写过——

他或许不是个天才,但他一定是个疯子。

不过,我就是崇拜这些疯子般的人,他们的专注、疯狂、偏执与最重要的才华吸引着我,让我也想成为这般的人,一生只做一件最热爱的事,无需他人的理解和认可,只是拼命地做,把才华的光芒发挥到最大。

《剪刀手爱德华》、《蝙蝠侠》、《大鱼》、《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爱丽丝梦游仙境》、《僵尸新娘》《决战猩球》、《理发师陶德》……

这些风格怪异画面阴暗充斥着荒诞与解构的另类影片,都出于蒂姆·波顿手。

我找不到形容词去形容我该有多崇拜和迷恋这个男人,拍摄《僵尸新娘》时,他一天工作十八个小时,每六小时只拍摄电影的一秒钟,最终完成了这部惊艳的动画电影,我爱极了这部电影的无数场景,例如男女主人公四手连弹,例如群鬼对男主唱歌时,例如最后女主决定离开男主,让男主活下去重回人间,都让我看了数遍。

当然,《剪刀手爱德华》里无言的寂寞与孤独最让我动容,《大鱼》里解构的亲情与幻想更让我沉默。

我总是惊叹于这位导演的想象力和别具一格的风格,哪怕充斥着无数哥特人物与黑色画面,但没办法我阻止我爱这个疯子般的鬼才。

我为什么会崇拜这样的老男人?他的作品荒诞复杂,与我崇尚的极简主义似乎毫无关联。其实,任何复杂的创作背后,都有一个极度简单的理由:热爱。

我热爱创作,蒂姆·波顿如此疯狂在创作,数十年如一日,给我带来极大的影响,他的作品无论再怎么复杂,也都是在证明他那颗简单的心,只专注一件事情,并持续地做,便是一个简单的人,我崇尚的极简主义生活,则是如此。

欲望从简,信息从简,物质从简,将精力聚焦在最值得做的事情与最值得爱的人身上,以自律达到自由,这才是我追求的极简主义生活,我会用接下来的所有时间要求自己这么去做,思想永远只可以言简意赅,不能空洞简单。

今年,是我看蒂姆·波顿的第九年。

他影响了我九年。

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个疯狂的、偏执的、神经质的、难以理喻的男人,他太有魅力,仅是观看他的电影,便被他的才华所折服。

我常说:一个人若真才华横溢,我愿忍受他所有毛病。

我很想成为这样疯狂的人,一生只热爱一件事,拼了命,也要将它做到尽善尽美,哪怕无数人站在我面前,嘲笑我,阻止我,或者拿着关心的幌子劝说我,我也坚持,无论如何,要做我想做的事。

我可以成为这样疯狂的人吗?

我做了那么多那么多不被理解的事,也忍受了那么多年的孤独,我真的可以一直坚持吗?一如蒂姆·波顿,无所谓他人评价,只创作他心中那个荒诞的世界。

我也想这样啊。

我很想这样啊。

我知道,我会这样的。

感谢你,蒂姆·波顿,58岁生日快乐,谢谢你影响了我,我会和你一样,影响更多的人,用不被理解的疯狂和执着。

我是简浅,写故事的人,你愿意走进我疯狂的那个世界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