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公

元宵刚过,就接到了叔公病逝的消息,虽然是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会感到阵阵的心痛心酸,从此世上又少了一个关心我的长辈。凝望着翠绿的远山,思绪回到了从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叔公与我家是世交。年轻时与我爷爷投缘,并结拜为异姓兄弟,就这样我们家又多了一位亲戚,我也就多了一位叔公。

爷爷和叔公都是一介农夫,他们没有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之间深厚友谊。我们两家相隔十多里路,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即使是蹬着凤凰牌自行车也要一个多小时,但他们哥俩经常走动。彼此这次见面就约定了下次相见的日子,而且似乎他们会有心灵感应,记得有几次我听见爷爷吩咐奶奶说,“我的好兄弟估计这几天就会来了,你要准备点酒菜。”此话一出,也就是三五天的光影,那个熟悉的身影还真就来了,家里的大黄狗极通人性,大老远就迎上去了,亲昵的冲着叔公摇着尾巴。现在想来,之所以有感应是因为爷爷他们那辈人重感情的缘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先生说过:“人生得一知己已足矣,当以斯室而同怀。”爷爷和叔公就是如此。谁家要是农忙、盖房、娶亲什么的,那定是把它当作自己家的事,忙前忙后、不遗余力、鼎力相助。年轻时的叔公在十里巴亲很吃得开,他有盖房子的手艺,泥水、水电样样精通,就是现在说的小承建商,谁家要是想起个新房,都得早早的和他约定下日子,爷爷家和我家的房子都是他亲手给盖的。

爷爷和叔公的感情非常好。自打我记事起,他们老哥俩在一起总是欢声笑语,在农村待客之道酒是不可少的,这哥俩性情相投,酒量相当,酒品也非常相似,他们对喝酒都非常有分寸,有十分的酒量喝到七八分就自己控制不喝了,只是聊天、吃菜,每到这个时候在一旁的奶奶就可以收桌了。每次叔公到家里来作客,我们小辈们也都非常开心,因为他每次来,奶奶定要弄上几个荤菜,我们也就跟着有口福了。

叔公曾经和爷爷约定要搬来与爷爷同住,再一起重温当年种药材的日子。可是,他们没有盼来那么一天,爷爷因为一次意外先走一步了。就在爷爷的灵堂前,我读懂了他们的兄弟情谊。闻迅而来的叔公,踉跄着脚步走进了厅堂,任凭老泪在他沧桑的脸上纵横,这个平日里坚毅的汉子,再也无法抑制不住心中的悲恸,只听“咚”的一声跪倒在了爷爷的灵柩前就磕起头来,边嘴里念叨着:“凤犬(爷爷的大名),不是说好的,等我来和你同住的吗,你怎么就先走了呢?……”在一旁的爸爸、叔叔们快步上前把他搀住说:“叔,你是长辈,这样使不得。”可他还是迟迟不肯起身……

爷爷走后,他也常还是像父亲一样关心我爸这辈的几个兄弟姐妹,平常有空就到各家串串门,谁家有什么大事他也会帮忙拿个主意,谁要是犯浑他也定是要好生教训一番。叔公也时常会到爷爷生前的宅子去走走,每次触景生情还是会暗自伤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回忆起我快乐的童年时光,其中有一段就是在叔公家度过。几乎小学时每年的寒暑假我都要在他家住上几天,现在想来喜欢去叔公家的原因很简单。

一是叔公对我疼爱有加。叔公心中一直有个哏,就是接连生了四个女娃,盼子心切的叔公还曾经向爷爷流露出想把我过继过去的想法。我作为家中的长孙,爷爷自然不舍得,但这丝毫不影响叔公对我的喜爱,让我感受到隔代长辈身上慈父般的爱。直到今日,我还能清晰记得,当年他带我去富屯溪里放网捕鱼、摸螺蛳、捡鸭蛋的情景。他独独带上我,弄得家中的几个姐姐们都说他偏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叔公家离城里比较近。儿时的我自然是贪玩的,尤其是向往能到城里去玩。我家住在距离市区十余公里的乡镇上,很少有机会进城。相比之下,叔公家虽说是在距离市区不远的郊区,但我在叔公家以然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气息。叔公家里有城里才有的闭路电视频道,叔公家门前有络绎不绝开往城里的车辆,就连叔公家旁边的食杂店的东西也比乡下新奇。那时的我好些次暗想:如果真给叔公当儿子会是怎样呢?

三是我在叔公家萌生了要去远方的念头。或许是老一辈在小山村呆怕了的缘故,从小家人就给我灌输“跳出农门”的思想。确切的说,我第一次产生要去远方的念头,就是儿时在叔公家。叔公家是一幢两层的楼房,紧挨着铁路而建,距离铁路护坡只有三五米的距离。每当有火车经过,我都会好奇的跑到院子里数一共有多少节车厢,出神的望着远去的火车。多少次夜深人静之时,我侧卧在床听着过往火车车轮摩擦铁轨发出的声响,伴着楼板房一起发出的振动进入了梦乡。我梦见自己坐上承载着梦想和希望的火车,顺着这条熟悉的铁路,离出了故乡,走向了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终于有一天,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来到了省城,距离故乡越来越远,距离叔公也越来越远,渐渐地从只能从爸妈嘴里才能知悉叔公的近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叔公的晚年生活有些凄凉。他那块没有生到男孩的心病终于还是在他花甲之年“发作”了。四个女儿相继成家后,他就盼着早日抱上外孙,可是前三个女儿又都生了女儿,好不容易小女儿终于生下了他们家唯一的男娃,还没欢喜多久,小女婿又突发重病撒手人寰。叔公气不打一处去,埋怨老婆子平日太强势,弄得家中阴胜阳衰。于是,一气之下尽身出户。他依靠年轻时的那点手艺在市区的人民广场谋了份专职清洁卫生、看护花草的工作,并且在广场围墙后的空地上搭了个小木屋,开垦了几席菜地,孤零零地过起了单身汉的日子来。不管几个女儿怎么劝,他也不愿意搬到女儿家去住。

记得2008年春节我回到家乡,在家里见着了叔公。我拿起照相机给家中的长辈们照相,也给叔公照了一张。叔公因为刚做了个小手术情绪有些低落伤感。他认真地说:“自己平日里也没有什么相片,等哪一天不在了,记得叫他女儿来家里拿照片。”当时的气氛骤然凝重起来,叔公眼角的泪光也清晰可见。爸爸在一旁立马叉开话题说:“大过年的,不说这些,大家上桌,可以开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时,我听爸妈说叔公生病了,得的是肝癌,怕是没有多少日子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的脑海里尽是他那慈爱的目光、爽朗的笑声,我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去看他。在叔公大女儿家中,我看到了骨瘦如柴的叔公,他嘴里不住的呻吟着。他看到多年未见的我似乎有些意外,吃力的将身子侧向我,干柴般的手从被窝里伸出,冲我挥了挥说:“涛涛,什么时候回来的,还能见到你一面,我的心就安了……这辈子就是这样了,没什么用了……”说完就又吃力背过身去,叔公将黯淡的双眼闭上,是那样的忧伤和无奈。我们不忍直视他的痛楚,从房间里退了出来,爸妈和叔公的女儿们拉了会家常,嘱咐她们要尽最后一点孝心。我在一旁没有搭话,只是想着这一面怕是绝别了。

叔公还走了,总算是熬过了鸡年的元宵。夕阳西沉,天边的晚霞渐渐地铺展开来,我仿佛看见叔公他老人家驾着仙鹤往那血红的霞云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7年2月14日,修改于2017年3月1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