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城的冬天温暖如春

16度的去年初冬

山城的冬天比北方短了一截,秋冬的间隔并不太明显,昨天还是一番艳阳高照,淅淅沥沥的一晚秋雨浇下,整座城市就陡然过渡到寒风料峭的初冬时节。山城的冬天日照少了不少,天气有些阴冷,整日里都有些雾气蒙蒙的感觉。太阳变成了城市的稀客,遇到难得的阳光普照,老人们丰富着一家上下“收太阳好过冬”,全家老下倾家出动,占据了北滨路、南滨路以及各种街头巷尾,逛街、赏玩,喝茶、聊天,便是一幅优哉游哉的山城冬日街景图。

山城属于亚热带,难见零下的温度,所以到了冬天,也少有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景象。要想看看雪景,得驱车去仙女山、金佛山。主城道路两旁的榕树、梧桐还有黄葛树葱翠如旧,南山公园里还盛开了腊梅、水仙、万寿菊也引得人流如织,让人总误会秋天还未走远。其实,山城的冬天还是有些不伦不类,它称不上寒冷,却绝不算暖和。也许是因为城市处于盆地正中,四面环山、两江环绕,加上雨水不断,所以保温、散热都不便利。以至于到了冬天,室内室外还都穿得一样齐整,这的确让好多在北方过惯冬天得人难以想象。我还记起,刚到北京,某个冬日去学生家里做家教,在开着暖气、热烘烘的客厅,他的母亲穿着秋裤,我们叫的棉毛裤,热情地与我握手,我刷地脸红,疑惑着“这家人怎么穿着卧室里的棉毛裤就出来了。”也难怪我在山城度过近二十年的冬天,变得那样狭隘了。

我现在记得的山城完整的过冬,多是二十岁之前的校园时光。我看着教室窗外的小叶榕,昨日还是墨绿幽幽,突然经历一场细雨,地上就多了一层厚厚的落叶,才忽然醒悟冬天悄悄到临。校园在几次雨水冲刷后,行走其间有几分阴冷。师生们翻箱倒柜地找出御寒的衣物,走在路上为了御寒加紧了脚步,操场上更是少了昔日晨练用功,或是傍晚散步的身影。即便如此,冬日的校园还是有几分热闹。

我记得,校园东侧有一泓不大不小的湖水,因为湖畔植有几亩桃树,浅浅的湖泊便被诗意的唤作“桃李湖”。一到冬季,下过雨过后湿漉漉的操场是没有人去的,桃李湖边却多了几对忙里偷闲的学生情侣,手牵着手散着步、说着软软的情话。去桃李湖的路上,要经过的一条漫长甬道,早年间有人载上了绿竹、腊梅,还有路的两侧长起了野生雏菊,这条甬道便有了“三友路”的雅名。每年冬季的腊梅绽放、香气彻骨,新入学的小师妹看见此景总是一片惊呼,这时候几位同班的男生总要争风吃醋,摩拳擦掌想着攀上树干,摘几只梅花,献几分殷勤。无奈执勤的师长总在不远处,他们瞪着眼,虎视眈眈地阻挠着这份血气方刚的跃跃欲试。

桃李湖
三友路


山城的冬天没有暖气,怕冷的家庭总会在客厅、卧室摆一座电暖气片,一家人围坐一圈,看着电视、嗑着瓜子倒是其乐融融。我还记得外婆家每到冬天,总会从厨房引出一段长长的煤气管,在卧室里接上铁皮的燃气炉。舅舅怕室内太干,还在燃气炉上座上一壶水,或者放上一颗土豆、一个红薯。年迈的外婆半倚着身子躺在床上,笑眯眯地看着儿女、孙辈围坐一堂,听着我们说着她永远听不懂的龙门阵,她会小声地我土豆烤熟没有,到了吃饭的时候会颤颤巍巍地吩咐:“快到厨房拿酒杯,天冷喝点白干,热乎身子。”

母亲常说起,外婆在世的时候,她每到周末不辞辛苦地从观音桥,辗转到解放碑的娘家,是每周最美好的企盼。似乎外婆过世过后,即使母亲与舅舅姊妹关系不错,相互间的走动也少了许多。我也模糊地记起,我在外婆家短暂寄养的日子,即使是冬天,外婆总在天擦亮就出去买肉、买菜,她知道孙辈喜欢喝可乐,还特意留几块零钱,为路过小卖部提前备着。现在想来,那个排队买肉、拿票买米的年代是有些清苦。可我总怀念着那时候的冬天,围坐在简陋的铁皮炉前,一家老少被炉光映得通红的笑脸。

山城羊肉馆的美味,还有人记得吗


似乎南方的所有城市都没有遭遇冬日果蔬匮乏的烦恼。这在我好多年前,动身来北京读书时,总被人揶揄冬天可别吃不惯北方的大白菜、泡酸菜,想吃什么从老家寄点便是,就可见一斑。即使到了物流便利、配送发达的现在,北京到了冬天,商场会提前关门。山城的冬日街头依然人声鼎沸,观音桥步行街游人如织、八一路小吃街灯火通明,人民广场的坝坝舞热闹喧哗,倒是在人气程度上胜过北方不少。

冬天是好吃好玩的季节,在重庆甚是如此。不过有些奇怪,山城人在盛夏偏爱“摇着蒲扇、夹着毛肚、烫着火锅”,可真到了清冷的冬日,山城人却偏爱着有点清汤性质的羊肉汤锅。一到冬天,满大街遍地开花的就是“资阳羊肉”、“简阳羊肉”、“老北京羊蝎子”,总会让人疑惑以火锅闻名天下的山城,一夜之间变了美食格调。当然,对于红汤火锅的热爱从不衰减。只是在寒冷的冬夜里,在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锅里,盛上一碗汤鲜肉嫩的羊肉,对于始终爱好美食的山城人来说,这不正是这个冬季里进补的更好选择。

其实山城的冬天是真冷,山城人其他时候随时都爱呼朋唤友搓麻将的,这时候也变得规矩不少。他们推辞掉各种牌局、饭局,三五成群地邀约着去近郊找处温泉、汤池,一家人、几口人就悠哉哉地泡一下午、聊一下午。山城的温泉汤池在山间者,如东温泉、南海温泉、天赐温泉;在市区者,也有中央半岛温泉、融汇半岛温泉。在温泉里舒服地躺着,看着不远处,竹林苍翠、白墙灰瓦;或听着头顶高架桥上车辆呼啸而过,望见远处江面江轮驶过,也算是别有趣味。不过,接到一个电话,有人约着晚上去市区,吃一顿羊肉汤锅、凑一桌三缺一,还是会喜笑颜开。这叫各有各的活法。

中央半岛温泉:位于鹅公岩大桥南桥头

总得来说,山城的冬天不算无聊,有美景美食,也有人间冷暖。就像我曾多次写下,每到年关时候,从北国的风雪飘飘、一路南下,越是临近山城,车窗外的麦田早就青翠幽幽,不远处还见砖瓦人家,一片炊烟寥寥。我认为,这样的冬天比白雪皑皑的壮美,更会让人感动,因为它的生气和活跃,才让人相信春天真的又要来临。(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写写什么呢?不如写写三功吧! 三功是谁?三功是一个很有趣的男人,他的脑袋里总是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创意,他执...
    谢兔子阅读 161评论 2 3
  • 作为89届奥斯卡最佳电影…啊不,奥斯卡六个奖项的获得者,爱乐之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Snow向来对歌舞片情有独钟,...
    雪诺说snowsay阅读 489评论 0 0
  • 【教师节……当你老了】 歌手:莫文蔚 编词:恒鑫 当你老了,教不动课了 学生都睡了 当你老了,声音哑了 讲课会忘词...
    恒星老师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