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大一大二那些我做过的最后悔的事

开学季来临,还有一个星期,我就要正式踏入我的大三了,假期的这几天细细回想起自己的大一大二,感觉日子晃着晃着就过来了,我不是什么牛逼大神,可以总结出高大上的大学四年应该做什么和大学四年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的大神级文章干货,但是忍不住提笔,写写我大一大二做过的那些让我后悔的事。

1.其实最后悔就是大一进的那些社团

大一的时候刚进大学校园,对什么事情都特别好奇特别兴奋,社团招新的第一天我记得是在我们军训接近尾声的时候,兴奋地和舍友一起逛热热闹闹的社团摆摊街,一路目不暇接,传单满手都是,看到就接见到就问,回去把传单好好整理,认真写了一张又一张,一一递交过去申请报名,还记得面试的时候去的面试社团因为太多,自己迫不得已就舍弃了几个,那些大的社团问我还报名什么社团的时候,我傻不拉几地一一回答,别人一听这小女孩心不小啊,搞这么多,就算招进来了也哪有时间照顾我们社团?于是就不录用我。有的社团很坏,前面说一大推乱七八糟好听的话哄你交钱,等你叫了钱就说你是他的会员可以享受什么待遇,但是从此以后却再也没有音讯,更何况什么待遇,简直坑。我到大二的时候,竟然又一次被傻傻哄骗又再相信多一次另一些社团的缴费,交了上去,果然就再也没有然后了。还记得那时候还有些更加坑的社团,我记得我没有报过这些社团,但是他们却自动过来敲宿舍门,问你要不要加入他们的会员,我傻不拉几的又交了钱,舍友都无语我了,说全世界最好骗的钱就是我的钱。其实现在想想也没有什么生气,大一的时候就是那么天真,师兄师姐说什么都信,拿过奖学金都觉得他牛逼得上天。

不过这不是我要说的正经的事,最正经的关于社团的事情,就是录用的的那些社团,我加入的都是校组织,但没有参加学生会,因为上大学之前就听闻学生会各种不好各种黑暗各中心机,内心落下阴影,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其实到底是什么扭曲了我当时对学生会的印象,只觉得他在当时的我看来,就是一群心机婊凑起来的黑暗组织。现在想想,觉得真的被当时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惊悚到了。其实学生会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恶劣,就是忙碌了点,可能有时候为了做事,你都不得不浪费掉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学习时间。

回到来继续说说我的社团,在我加入那些社团后没多久,“好事”变发生了,辩论会说要打比赛,天天一没课一休息就拽着我们开会讨论,踏马的也不知道开什么会,现在想起来真的依然气愤,讨论一个辩题讨论十几天讨论不出所以然,一群人有事没事吹吹水聊聊天,效率低到不行,有时候他们聊天的话题我真一点兴趣都没有,只能百般无聊地听他们聊,开会的时候一个个总是姗姗来迟,师兄说等人齐了再讨论,后来这个情况太严重,干脆来的人先讨论,其实就是低效率聊了起来。我偶尔假装迟到,偶尔假装早退,和一群人浪费时间的感觉是真的让人很难受很难忍,每次去开完会回来都宿舍阿姨关门,那时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傻缺。自从加入辩论会后就知道了自己其实真的不适合辩论也不喜欢,或许喜欢,但是每天的开会真的让人很讨厌。所以打比赛我也没有心思,第一场比赛就输了,那时候觉得自己挺丢脸,一心想着快点退出,但是师兄苦口婆心劝说,叫我留下,我又忍了忍留了下来。想想那时候自己就不应该心软,另一个舍友坚决地走了,觉得她好自由,那时候我都快哭了。可是想想师兄也挺惨,一个人苦苦撑着我们开会,大家都不怎么愿意讨论,不愿意开会,但他还是一个一个发短信打电话过来,他的敬业精神可嘉,他为此学业都没有来得及顾忌了。还有一个超级元老的师兄,那时他大四,临近毕业各种忙,还要忙毕业论文,可是还是心系辩论队,有事没事过来帮我们理思路,后来,他读大五了。

还有一个我们系老师接管的社团,我在校友部,有任务的时候就通宵达旦赶稿子,或者打电话给校友打到手机没话费,老师说你们进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认识很多有用的人,给你们任务做好好珍惜。现在想想觉得那里不对劲,world文档写稿谁不会?给我校友就认识?加了微信还不就什么卵用也没有,反而朋友圈莫名其妙多了好多晒结婚晒孩子的陌生人真的很奇怪,反正那些资源我没有利用起来,也利用不起来,老师教的,我笨,都用不着。

大二的时候我毅然决定把所有社团都退了,虽然他们都想留住我,还说叫我做社长,但是想想做个老大也是叫那些像当年那个傻傻听话的我做事,像马仔一样呼唤,还美曰其名对我们好,想想自己就做不到。好吧,自己做不到那就那这个老大把任务自己扛,想想太浪费时间,于是就坚决不留下来了。

进社团可能你会认识不同班的人,可能你会收获意外的友谊或者爱情,可能你当了社长或者部长又或者学生会主席会让你以后简历更好看,但是真的并不是适合任何人。我朋友他在学生会,他上面有三个老大,都是主席,有两个就没有过我们学院的毕业线,明年准备重新考试,如果再不过,就不能拿到毕业学位证书。所以参加社团因人而异吧,像我这种其实内心不喜欢这种搞活动或者开会的人,参加社团真的让我很难受觉得简直在浪费生命。还好一路走过来也是有点收获,最起码我知道什么适合我什么不适合我,立刻抽出身来。

今天想到社团的那点事,有点心血来潮,语言可能有点过激,进社团就是一群人的组织,不是一个人,如果你正好进了一个一群人合得来效率高正能量的社团,那也是件极好的事,反正大学社团有好有坏,如果浪费时间觉得根本学不到东西,那么久赶紧抽身离开,不要再浪费更多你宝贵的时间了

2.那些我想蹭又一直懒着没有蹭的课

上大学后很多神奇的课,看上去很高大上,外系的课有很多很有吸引力,有时幻真的很想自己可以分身,去学更多的东西,然后就可以集万能于一身,然而当上完自己的课后,疲惫回到宿舍,除了吃饭,就再也没什么能拉动我出门的了,何况蹭课。呵呵。

蹭课一直没有蹭到,归于一个字,懒!

大二的时候因为课多,几乎天天排满,别人上课我上课别人下课我还在上课,蹭课,似乎成为我大学未完成的梦。过几天开学,不如大三的我,计划写满了纸张,蹭课在其中,几点到几点第几节,全都标注上去了,希望今年我做到,不留下大学的遗憾。

3.社团活动,班级活动,“同乡会”聚会,真的是烧钱又烧时间

大一的时候不懂事,有活动就参加,很多次都傻傻地做一个拼单好人,“唱K去不去”,“社团吃饭一定要来”,“都是来自一个地方的,一起出来吃个饭啊!”等等,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有四五个约,自己也是佩服自己都捧场,像班级聚会就是一群人不够坐分几桌一起吃饭后来还是自己玩手机或者只和自己要好的朋友瞎聊,还有什么各种社团聚餐,真的比不上我和好朋友安安静静吃个饭来得让人舒服。我喜欢热闹,但不是一群莫名其妙不在一个频率的一群人的狂欢,比起这样我更愿意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一个人安静阅读,写东西,学习,和最好的朋友谈谈人生,总比这种打着团结,联谊和加深感情的无意义聚会来得更让我喜欢。

上大学后你会发现你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有效利用这些时间,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去提升自我,比那些超过5个人的无谓社交更好。没有上大学之前觉得这么会有人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做事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去图书馆,这样的人是不是不合群,大家都一起狂欢,为什么他要选择一个人。现在想想,如果给我回到之前大一那会疯狂的聚会,我一定会离开,选择一个人。如果一个人独处更好,就没有必要非得逼着自己进入一大堆人群中,大多数人走的路不一定是对的,少有人走的路也不一定是错的。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被一群人的狂欢冲走了自己心中的城堡。

之前看过一本书,讲的是大学生危机,那些无用的社交对于平凡的子弟来说根本没有益处,或许聚餐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能让你认识到更多的人,但是这样的活动都是对那些富豪子弟才有用,因为他们不缺金钱,挥之则来挥之则去,他们要用金钱去营造自己未来的人脉,你一个小康的孩子经常参加这样的聚会,不但影响学业烧钱烧时间,还会迷失方向,在富豪堆起的派对中成为他们的陪衬,成为他们或许有利可图的资源,成为他们的棋子,而你却傻乎乎觉得自己是他们的好朋友,傻乎乎觉得自己也很有钱天天派对聚会。

或许中国的大学没有那么夸张,但是这样的现象还是有的。想想很久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一对父母辛苦赚钱把儿子送去了国外读书,谁知道儿子在国外天天酒吧派对无心学业,生活费越拿越多,最后还像父母要钱买期末考试的答案。想想也是可悲,一个人迷失很容易,融进一个大熔炉,和一群人尽情享乐,无论怎样心都会散。

玩是会上瘾的,很久之后的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希望你也明白。大学里,看清纷纷扰扰的诱惑,聚会聚餐自己掂量着自己的时间金钱,不要贪图一时享乐,也不要傻傻地区当陪衬浪费时间,值得的才去,不值得的,自己一个人,也挺好。

4.图书馆真的是个好地方,可惜我没有坚持去

有空就多去图书馆!有空就多去图书馆!有空就多去图书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这是我内心最大的梗,原谅我用了那么多的感叹号。

你说你学校没有图书馆,行!自习室阅览室什么的总有吧!之前我学校的图书馆重建,那段宝贵的备考时间去自习室,只有风扇,真实热的不要不要的,大二的备考一直坚持去,只是我唯一觉得欣慰的,因为所有的计划没有落空,满当当的完成一项划掉一项的感觉,真的觉得自己好像离成功不远,那种开心难以相容,特别喜欢那时候的自己,心情好提前完成任务,还会去操场跑几圈,真的好棒!

可惜,我的大一不是这样的,我大二后看到自己的成绩单,吓了一跳,回想起自己大一好像真的没有怎么学习,不是社团就是聚餐就是各种约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或者宅宿舍,压根一点都没有学习。大二的我痛改前非,决定无论怎样都一定一定要逼着自己去图书馆,发现自己真的是有去了图书馆才会静得下心学习,手机不玩,所有的杂事脑袋自动屏蔽,也是神奇。

所以,一句劝告,如果你迷茫,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不妨就去图书馆,上天会眷顾爱学习的孩子,相信我,去图书馆学习,无论是不是学习,赶策划也好赶稿子还是无所谓的画画也好,去图书馆,给自己的心静一静,好好和自己对话,好好研究自己的专业,方向,理想,好好为之奋斗,多读书多看报,不会错的。

5.大一一时兴起的兼职,耗费了我不少时间,也赚不了钱

心不要太急,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心太急了,才大一就和那些大三大四的拼实习,那时候去的事新东方的实习,没想到自己面试也是一层一层刷过来撑到了最后一关,我还记得培训的时候有个老师说,坚决不要大一的学生,因为没有经验。那时候觉得自己过不了了,因为在场的就我一个大一的,后来最后一场面试的时候,我的主要面试官肚子痛跑去上厕所,说没有看到我的汇报,所以不好意思。后来我想想,或许这是真的,也或许是另一个拒绝我的委婉借口,但无论怎样,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候的自己也是太心急了。实习还有兼职工作那些,没有必要再大一的时候就去找,最后重要的还是要提升自我,增值自我。才能为以后赚大钱。

那时候的自己每个周末都跑去新东方培训,培训完有一轮一轮面试,各种淘汰。每一周,你想想,大概一两个月,每一周都过去,对于大一几乎满课的我,多累。不过想想自己也是有收获的,培训的时候也在学校,知道了新东方很多的牛逼大神,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也还有很多。我的这个实习还好,虽然最终没有成功,耗费了我不少的时间金钱进去,但是想想回来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还是值得。但是对于大一的心声而言,真的没有必要这么早就去实习或者兼职。兼职很多都赚不了多少钱的,不是真的很缺钱真的不建议浪费时间在该学习的时候去工作。寒暑假你会有时间,那时再给自己时间去工作也不迟。学习的时候还是要踏踏实实,一心一意的。

6.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宅宿舍!

这个不多说,无论在大几,都不应该宅宿舍,宿舍是青春的坟墓!你以为自己自制力好,不要高估了自己,不会看视频?不会玩游戏?不会玩手机?不会睡一天?呵呵。

有空就多走出宿舍, 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7.口气很大,行动不大

让我觉得最后会的事情就是,自己定的计划,没有做到,却站在高高的演讲台上当着全部人说了出来。而现在,依然没有做到。路还很长啊。

希望以后的自己,还有在读着文章的你,未来能把嘴闭一闭,把手抬一抬,先做再说,不做说多了都是空口言,俗称吹水。

8.那些在“谈恋爱”路上浪费的时间

在大学贪恋哎真的很容易,只要你愿意,就可以随时接受一个,随便脱单。

但是!和着一些明知道对自己有好感有意思的人聊三聊四,最后却没有想过要和对方在一起,真的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只是在陪别人的男(女)朋友啊。

我后悔莫及的经验,就是大一贪玩,和一些人聊得挺好,但是真的没有结果,也不想有结果,最后浪费的事自己的时间,还不如拿那些时间陪陪身边重要的人。

如果大学的你要谈恋爱,就好好喜欢一个人,认真喜欢一个人,两个人彼此努力变得更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恋爱才是可以投资的恋爱。

其他那些“嘿,有没有空?我想约你喝喝咖啡。”没什么重要的是,都是在浪费你的青春,女孩子的话,还是在浪费你的胶原蛋白,要知道女孩子的护肤很贵,化妆品很贵,好好花钱打扮自己,是为了给喜欢的人看的,是为了取悦自己的。投资自己,变成更好的姑娘,也是为了自己,为了遇上未来的TA,而不是路人甲乙。

把心收一收,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提升自己,该有的会有,该来的人也会来。

9.糊里糊涂,做事没有规划,没有目标没有效率

做一项事情之前建议做一份规划,把事情整理好,首先其次如何的,越详细越好,给自己一个这样的专门的本子,处理事情的时候就不糊太乱,效率也会提高。这些只是我的经验,希望受用。

10.那些无意义的约约约

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时间金钱多么重要,我却在青春里任性挥霍。



最后,纯属个人经验分享,希望你受用,希望你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