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离开了,想跟师弟师妹说说话

                        大一

高考的记忆,有的随风,有的会入梦,有的刻在心中一辈子深藏其中。或许有庆幸,有不甘,有遗憾,但我想把这句话给你们——:“不论你最后去哪里,都会有你想遇到的人。不论所处的平台是高是低,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执行力,你依然有机会选择你想成为的模样。”

  接下来,我说的话,不是鸡汤,也不是说教,写给你们也是写给三年前的我,一次成长的记录。

  步入大学,你一定要最先学会做件事。

  给你发送任务通知的老师、学长学姐,发上一句:“收到,谢谢。”

  高中时期的你们,可能看完信息就默认收到。但在大学,请你一定不要麻烦多发送这几个字。因为你回复的,是给你的老师、师兄师姐的一份心安,你的回应藏着你的素养。

    有句话在网络很流行,但确实在理。

走过这段最狭窄的地方,那些你吃过的苦,熬过的夜,做过的题,背过的单词,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你上大学之前,一定有所谓的前辈跟你说过,大学读久了像在养老院生活。其实这是一个认知的误区。学到老,活到老,学习是一场一辈子的修行。上了大学,不等同可以不用学习了,而是应该学习更多,并且不局限于课本。多学一个本事,以后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多考一块证书傍身,万一有天能用到呢?不过你可以想着成功,但你一定要慢慢来。

我真的觉得在大学加入一个社团,一个组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那会是你人生第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那会是你第一次整理好仪容仪表,敲门,走进面试地点,拿起话筒,第一次为你自己所爱主动性追求,也是你人生中最早一次参加面试的活动,是你成长路上记录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老师那时候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没有任何借口,可是现在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才会懂,其实错了就错了,而且不一定有被原谅的机会。”

  争取在校园做多点事,只有多折腾,才能知道自己性格的缺点,为人处世的不足。然后请珍惜在学校能有犯错的机会,也请珍惜还有人因为你的年少愿意选择原谅你的机会。

  我不是一个优秀,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我所学的每一步,都是慢生活、慢脚步的改变和成长。

  如果有机会,我建议能在大学期间跟你们的辅导员、老师谈一次心。让他们告诉你,他们眼中的你是什么样的,听听她们给你成长的建议和你的不足批评。少一点抵触的心态去对待用心待人的师长,你可以不赞同她们曾经说的话,但不要忘了他们说的话,包含着一份对你成长期望和深情。

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读万卷书才看得清皓月繁星。

学校的图书馆,是一处心静安宁,提高灵魂有趣行的圣地,人的思想格局,很重要。

即使读书不会给你带来直接的财富,但是却可以使你的内心富足。当你爱上读书,你便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在偷偷爱着你。有时间,多几次去图书馆吧,难得有好环境去读上一本好书,要珍惜。

                    大二

情窦初开,大学恋情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有人说喜欢会放肆,爱才会克制。

我个人觉得,大学的感情真的很单纯,如果有喜欢的人或者对的人,喜欢就大胆说出来,勇敢去追,遇到了就珍惜吧。

有人觉得现在年轻人太多浮躁,更多的年轻人用是交往来增加经验,太过虚情假意难以辨认真心,承诺这种东西总觉得无比厚重。其实承诺根本无法用“忠贞”二字衡量,难分对错,但是当你对对方说出承诺的那一刻,起码证明这份感情你有用心对待过。圆满了,是甚幸;分离,也只能是经历。

总有人会说,没有谈过恋爱的大学不完整,因为会有遗憾。

但我觉得这并不然,一个学校不可能每个人都会刻意去谈一次勉强的恋情。

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当我们有更重要的事做的时候,会没有空闲伤春悲秋;当我们优秀的时候,会发现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当我们释然的时候,会感谢曾经美好的遇见。你要相信,总有一个人在未来等你。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变得更好,要相信你值得拥有更好的人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等你。

  大三

我只知道所见到同学、朋友,见一次面就少一次,也不知未来何时会断了联系。这将成为以后弥足珍贵的回忆。偶尔想起,嘴角依然会扬起意味深长的笑意。所以,遇见就是缘分,缘分本身就存在阴差阳错的有趣。

有句逻辑妙语这样说:“你用谎言去验证得到的回应也依然会是谎言”。你试试用真诚的心去待人,那么收到的就会是一份真挚的友情。

起码,我到现在还敢说我在大学交的朋友不是虚情假意,在大学一样也可以交到真心挚友。

所以,不论你遇到什么人,在大学生活里经历了什么事,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去感恩。

  遇见就是缘分,好缘理应被珍惜。愿你我的未来前途广阔,事业风生水起之时,身边旧人依存。

其实也写到这里,每一段文字,写的都是我一路的思考。

我读的不是211名校,学的也不是很出众的专业,从踏入大学的象牙塔到即将毕业离学校,有人问过我,我自己也有一直在思考,读书的意义、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现阶段我对大学的认知,更增加了几许。就是一个社会的适应阶段,再者给自己成长一次机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还有就是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很喜欢这样一段话去解释读书的意义:读书是为了将来能和你的爱人,不止讨论柴米油盐酱醋茶,还可以谈论琴棋书画诗酒花。

同样的道理,读大学也是如此。或多或少还是能收获其中。其中的喜怒哀乐只有自己冷暖自知,为了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为了稍微有一点点跟别人不一样,为了让自己成为更加有趣的灵魂而不断学习成长,这是我所认知的大学意义吧。

最后,这是我写文章字数偏多的文章。因为我确实有太多话想说,太多点点滴滴想写,你能看到这里,我也想感恩,跟你说一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