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英伦静朝晖——英国出访散记

        多样的空间给了人们多彩生活,留给了岁月各种记忆与种种怀念。怀念丰富了空荡的时光,回头望去,净是刻满了痕迹的流年。

在路上

       那是九月初的一个下午,刚下飞机,就感到丝丝凉意,不过曼彻斯特机场的天空湛蓝,白云触手可及,空气清新,夹杂些泥土的芬芳,疲惫的身心顿时感到一丝清爽。

       一路高速,并没有见到收费站,Simon说,英国高速收费是按照汽车发动机型号,每年固定缴纳一定费用,一般也就是一百英镑左右。

       高速沿途,大都是草原,牧场,随时可见散养的马群,羊群。云彩在头顶漂浮,蓝天延伸目光穷极之处,不禁联想到北朝乐府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驾车行驶在是伦敦,还是曼彻斯特,或者哈德斯菲尔德,街道上很少听到鸣笛,也不见抢车道。如遇行人,车主都会主动避让。这种淡然的心态,与国内浮躁的现象,形成最明显的对比。

        前进途中,某地只见高速一分为二,绕过一户住处,不远处又合并为一。Simon解释,当时修建高速,有一牧民不愿意搬出,政府经过与其协商,决定将高速一分为二,并留出足够的空间以供牧民饲养牲畜。天朝里,这样的统称钉子户,应该不会有如此待遇吧。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是要具体做出来的。

       随处可见独栋别墅花园小院,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红墙砖瓦,抑或石砌楼房,再加上绿意葱葱,鲜花遍布。千家万户,英伦大地上,安静地沐浴日光,改用杜甫的一句诗,千家英伦静朝晖,此刻车厢坐翠微。

见闻

       说到英国,不得不提英国足球。原来足球之所以每队有11人,是因为第一个制定现代足球规则时,是在牛津和剑桥,当时学校里每个宿舍住有十个学生和一位教师,因此他们就按照每方11人进行宿舍与宿舍之间的比赛,11人制足球赛也就一直沿袭下来。

       英国的强大根源在其工业革命,不过只有走进一家工厂,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昔日辉煌的日不落帝国,the empire on which the sun never sets。

        这是一家纺织工厂,有150年的历史,位于河边,车间由原来的和新建的组成。完全感觉不到国内工厂的影子,没有废弃物堆积,没有自行车棚,没有喧闹,也没有保安,设备全自动电脑控制。向导告诉我政府对机械发出的噪音有明文规定,一旦有居民投诉,政府就会采取严厉措施,甚至关闭工厂。行走在车间内,必须保证在黄色人行道内,而且要按安全规章使用耳塞,这才是真的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

        崭新的车间和老车间形成对比,向导说纺织厂容易发生火灾,新车间是在一场火灾后建立的。现在他们正等着老车间发生火灾,然后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继续建设新车间了。英国人的幽默,随时随地,不得不佩服。

        此次有幸拜访了一项影响世界的发明源地,即CIPP非开挖技术,cured-in-placepipe的英文缩写,参照百度百科的“CIPP”解释,中文称为原位固化法,其发源地就在英国。由于城市发展的需要,为了不开挖修复地下错综复杂的管道,1971年英国一家企业发明了叫做cured-in-placepipe的非开挖修复方式,并与一家叫工厂合作生产材料。从此,全世界的地下管线世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变化。

贴近英国

       漫步伦敦街头,印象最深的是“三红”,红色油桶,红色巴士,红色电话亭,与深暗色的建筑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

        一路走下去,白金汉宫,规模略小于国内普通的县政府办公大楼,这是女王工作会见大臣的地方,可惜去的当天旗杆上挂着英国国旗,表明女王她老人家不在宫内,否则是要悬挂君主旗的。十分意外的是,在白金汉宫门前竟然发现了马粪,这是多么的有趣。

        然后来到威斯敏斯特教堂,宏伟壮观,是英国的圣地,除了王室成员,英国许多领域的伟大人物也埋葬在此,包括著名的诗人,小说家和科学家。如英国14世纪的“诗圣”乔叟,物理学家牛顿,进化文化的奠基人、生物学家达尔文,天王星的发现者、天文学家赫谢尔等许多科学家都葬于此地。

        目睹了牛顿葬礼的伏尔泰曾感慨道:“走进威斯敏斯特教堂,人们所瞻仰的不是君王们的陵寝,而是国家为感谢那些为国增光的最伟大人物的纪念碑。这便是英国人民对于才能的尊敬。”

        何时能如此尊重人才,敬畏智慧,称雄世界,指日可待!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泰晤士河边,大本钟与国会大厦和伦敦眼,就位于这附近。伦敦的标志区域,好比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纽约的自由女神像。遇到一个艺人,化装成小丑的模样,摆出一些滑稽的动作,实在有趣的很,合影留念,让记忆永远定格在那微笑的一瞬间。

       英国人民,更是让人欢迎,一个个透露出绅士的气度。Simon身为公司的总监,高大威猛,目测身高最低一米八五,体重最少九十公斤,却一直负责为我们开车,从曼彻斯特到哈德斯菲尔德,再到格洛斯特,穿越乡间公路,高速公路到伦敦,最长行驶4个小时,不曾歇息。我问他是否劳累,需要休息不,他摇头说表示喜欢开车,开车的时候不觉得累。然后又加了句,估计回到家之后应该会累。英国的绅士道——勇气、礼貌、担当,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是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什么时候中华民族能形成自己的完善的民族精神,华夏道?或是其他价值体系。我想那个时候,祖国才能真正强大,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世界很大

        登上回程的飞机,正是早上,脚下是英国,绿色葱葱伴随着山峦起伏,千家万户分布在高高低低的山丘上,千家英伦静朝晖,此刻机舱坐翠微。        

        世界很大,有各种地方,各种肤色,还有各种文化,这个世界才丰富多彩,人类也因此不那么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介绍cuda编程中cudaMalloc和cudaMemcpy。 首先声明了一个dec_c变量,是存储在CPU内...
    ThalesW阅读 3,637评论 0 0
  • 像风吹落的花瓣饮下暧昧把生命延续池面狭窄,已足够容纳你只有七秒的记忆 随心游弋的身影带走了被安静养大的孤寂美丽是种...
    老马的行囊阅读 47评论 0 0
  • 前阵子,微信里高中的班主任发来许多学生的毕业照。 转眼又迎来一个毕业季,我也是快大学毕业的人了。 我想起了我的好朋...
    2三三三阅读 200评论 0 2
  • 我用的是QQ音乐。搜不到。 朋友便用网易云分享歌曲给我。 一遍,继续听着。两遍,听听副歌吧。三遍,听完都有点费劲。...
    甫萧鹏阅读 1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