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node,webpack 的区别

1.什么是npm

npm为JavaScript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分享代码的方式,同时也能够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在他们项目中重用代码的方式被重用的代码被称为包(packages),有时候也被称为模块(modules)。npm提供了一个重用其他开发者代码的方式,npm也能够分享开发者自己的代码,同时也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方式来管理不同版本的代码。

2.组件和模块

从设计上来看,组件强调复用,模块强调职责(内聚、分离),或者说组件是达到可复用要求的模块。

3.ES6模块主要有两个功能:export和import

export用于对外输出本模块(一个文件可以理解为一个模块)变量的接口

import用于在一个模块中加载另一个含有export接口的模块。

也就是说使用export命令定义了模块的对外接口以后,其他JS文件就可以通过import命令

ES6中export、import与export default区别加载这个模块(文件)。如下(假设a和b文件在同一目录下)

在JavaScript ES6中,export与export default均可用于导出常量、函数、文件、模块等,你可以在其它文件或模块中通过import+(常量 | 函数 | 文件 | 模块)名的方式,将其导入,以便能够对其进行使用,但在一个文件或模块中,export、import可以有多个,export default仅有一个。

4.node.js

node是js的服务执行环境,前端常常借助 node帮助前端实现工程化。很多工具是基于node的,比如webpack

5.npm

npm是nodejs的包管理器(package manager)。我们在Node.js上开发时,会用到很多别人已经写好的javascript代码,如果每当我们需要别人的代码时,都根据名字搜索一下,下载源码,解压,再使用,会非常麻烦。于是就出现了包管理器npm。大家把自己写好的源码上传到npm官网上,如果要用某个或某些个,直接通过npm安装就可以了,不用管那个源码在哪里。并且如果我们要使用模块A,而模块A又依赖模块B,模块B又依赖模块C和D,此时npm会根据依赖关系,把所有依赖的包都下载下来并且管理起来。

6.webpack

WebPack是一种模块化的解决方案

现今的很多网页其实可以看做是功能丰富的应用,它们拥有着复杂的JavaScript代码和一大堆依赖包。为了简化开发的复杂度,前端社区涌现出了很多好的实践方法

模块化,让我们可以把复杂的程序细化为小的文件;

类似于TypeScript这种在JavaScript基础上拓展的开发语言:使我们能够实现目前版本的JavaScript不能直接使用的特性,并且之后还能转换为JavaScript文件使浏览器可以识别;

Scss,less等CSS预处理器...

这些改进确实大大的提高了我们的开发效率,但是利用它们开发的文件往往需要进行额外的处理才能让浏览器识别,而手动处理又是非常繁琐的,这就为WebPack类的工具的出现提供了需求。

WebPack可以看做是模块打包机:它做的事情是,分析你的项目结构,找到JavaScript模块以及其它的一些浏览器不能直接运行的拓展语言(Scss,TypeScript等),并将其转换和打包为合适的格式供浏览器使用。

Grunt和Gulp的工作方式是:在一个配置文件中,指明对某些文件进行类似编译,组合,压缩等任务的具体步骤,这个工具之后可以自动替你完成这些任务。

Webpack的工作方式是:把你的项目当做一个整体,通过一个给定的主文件(如:index.js),Webpack将从这个文件开始找到你的项目的所有依赖文件,使用loaders处理它们,最后打包为一个浏览器可识别的JavaScript文件。

在webpack看来一切都是模块!这就是它不可不说的优点,包括你的JavaScript代码,也包括CSS和fonts以及图片等等等,只有通过合适的loaders,它们都可以被当做模块被处理。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webpack介绍和使用 一、webpack介绍 1、由来 ...
    it筱竹阅读 10,933评论 0 21
  • 写在开头 先说说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最初的原因是组里的小朋友们看了webpack文档后, 表情都是这样的: (摘...
    Lefter阅读 5,234评论 4 31
  • GitChat技术杂谈 前言 本文较长,为了节省你的阅读时间,在文前列写作思路如下: 什么是 webpack,它要...
    萧玄辞阅读 12,616评论 7 110
  • 学习流程 参考文档:入门Webpack,看这篇就够了Webpack for React 一. 简单使用webpac...
    Jason_Zeng阅读 3,048评论 2 16
  • 3. 从认识到会用(作业) 1)翻译下面的句子: 无印良品是极简主义和设计优美的代表。 (参考翻译:Muji ...
    江贴心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