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的人生赢家

       很多熟读三国的人估计都是不屑周瑜的,因为在《三国演义》中,罗老爷子基于文学艺术需要,为了凸现刘备集团的正统性、衬托诸葛亮的“多智而近妖”,周瑜被塑造成一个心胸狭隘嫉贤妒能的反派与丑角。但是历史上真正的周瑜却与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完全相反,看官且听我一一道来。

        历史上,周瑜出生在一个官宦贵族世家,他的祖父以及叔父都曾官至太尉,太尉相当于国家军事一把手,他的父亲是洛阳令,相当于首都市长。他还是在东吴远近闻名的大帅逼,和孙策一起,在东吴被人们称作“孙郎”、“周郎”。在当时,周瑜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富帅官二代。

       但周瑜并非花瓶,也绝非同时代袁绍、袁术、曹操那样年轻时到处惹是生非的富家纨绔子弟。他还是精通音律,音乐玩成贼溜的文艺青年。在他听人弹奏时,即便是他多喝了几杯酒,但哪怕演奏稍有差错,也瞒不过他的耳朵。他每当发现错误,都会看着演奏者微微一笑,提醒演奏者音错了。因此有两句歌谣传颂:“曲有误,周郎顾。”

       而且,周瑜自小就和东吴扛把子孙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孙策曾说:“周瑜才智出众,和我从小青梅竹马,情同手足。”根据《三国志》的记载,无论是孙策还是孙权,周瑜从镇守的外地回来时,都是要到把他带到后堂去拜见吴国太。就像我们现在同小伙伴从小穿一条裤子长大那样交情一样。

       《江表传》记载:孙策曾不慌不忙地和周瑜开玩笑说:“侨公的两个女儿虽然都美貌超群,容光焕发,但能够嫁给我们二人,也足以让她们感到高兴了。”由此可见,周瑜和小桥的婚姻,可谓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策从容戏瑜曰:桥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                         

                                                                                          ——《裴松之注三国志》

       与《三国演义》里面心胸狭隘最终被诸葛亮活活气死的形象恰恰相反,据《三国志》记载,周瑜性格开朗,气度宽宏,待人接物谦虚和气。为此,朝中文武大臣都爱和他交往,只有程普对周瑜不满。

       程普是孙氏集团元老级的人物,他很早就跟随孙策孙权的父亲孙坚,孙坚死后又跟随孙策开疆拓土。他看到周瑜年纪轻轻,受到的礼遇比自己好,地位也比自己高,心中不服气,就倚老卖老经常为难周瑜,让他难堪。周瑜是个宽宏大量的人,不愿跟程普有摩擦冲突,所以事事谦让不与之计较。最终,周瑜一再谦逊忍让,终于使程普抛弃偏见,甚至对周瑜非常敬服,并与他融洽相处。后来,程普对别人感叹说:“和周公瑾交往,好比饮味道浓厚的美酒一样,不知不觉就陶醉了。”所以当时人们都感慨周瑜谦让的风度令人折服。

       曹操南下之前,听说周瑜年轻有为,认为可以派说客劝说投奔自己,于是秘密派遣同为扬州人的蒋干前去劝说周瑜。蒋干相貌堂堂,以能言善辩在江淮一带著称,没人能和他辩论。蒋干以平民的装扮,私访的名义去拜访周瑜,结果三言两语就被周瑜看出了他的说客身份。于是周瑜对蒋干说:“大丈夫活在世上,能遇到知己的明主,外表上虽是君臣的名分,内里却是骨肉之情。他对我言听计从,我与他福祸与共。即使是张仪苏秦在世,郦食其复生,我都会扶着他们的后背斥责他们的言论,何况足下和他们比起来还是后生晚辈,哪能动摇我的心志呢?”蒋干只是微笑,始终无话可说。他回去后,称赞周瑜有宽宏的度量和高尚的品格,不能言辞所能离间挖角的人。

江表传曰:普颇以年长,数陵侮瑜。瑜折节容下,终不与校。普后自敬服而亲重之,乃告人曰:“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汉献帝兴平二年,也就是公元195年。这一年李傕、郭汜等西凉残余军阀反攻长安劫持汉帝,随后相互交战不休,中原乱成一锅粥。孙策终于借故脱离表术归取江东,周瑜得到消息后即由丹杨其叔父处率兵迎孙策,孙策见到周瑜高兴地对他说:“能得到你的帮助,事业一定能成功了”。随后周瑜帮助其渡江东下,击败当时江东最大军阀杨州刺史刘繇,为孙策平定江东起了重要作用。而这一年,周瑜21岁。

         从公元195年到200年孙策被刺身亡之前,周瑜在汉末军阀割据混战初期便崭露头角,成为帮助孙策奠定江东基业的第一功臣。孙策此时已割据着丹阳、吴、会稽、庐江、豫章、庐陵六郡,其中只有征取吴、会稽两郡时周瑜未参与,但也有他的功劳,因为若不是他协助孙策渡江,打跑了扬州刺史刘繇,吴郡、会稽就不可能为孙策所得。

        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孙策遇刺后不治身亡,孙权承父兄之业继为江东之主。周瑜由巴丘率兵赴吴奔丧,遂留吴,以中护军的身份与长史张昭一同执掌军政大事。其时,孙权才19岁,周瑜尽心辅佐,为树立孙权威望和巩固六郡作出了很大贡献,并击败了刘表江夏太守黄祖对柴桑的进攻。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曹操深入塞北直抵辽东,横扫整个北方军阀,兵威大振。于是曹操给孙权送去诏书,责令他将儿子送去作人质。张昭、秦松等大臣犹豫不决,而孙权并不想送人质给曹操,就带着周瑜到母亲吴国太面前商量决断。周瑜详细的给孙权分析了送与不送人质的利弊,劝孙权别送人质,静观其变。吴国太对孙权说:“周公瑾的建议很对,他只比孙策小一个月,我对他如同儿子一样,你要像对待孙策一样对待他。”

        建安十三年,208年春,孙权再次讨伐黄祖,周瑜为前部大督,率诸将取得了击败黄祖的重大胜利。这一年的七月,曹操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南下荆州,刘琮望风而降。曹、刘、孙三方集团军围绕荆州归属展开全面争夺,随后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拉开了帷幕。


        在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抗曹的主导是东吴集团,刘备集团是为从属关系,在促进孙刘联盟过程中,诸葛亮、周瑜、鲁肃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外交斡旋上,战前先是鲁肃促成了刘备东下联吴抗曹之后,再有诸葛亮智激孙权联刘抗曹之事。而周瑜,从决策到军事行动实施都是举足轻重的关键人物。

       当时,曹操得到荆州兼并刘表的水军战船后,从江陵沿江而下,水路并进,声势浩大。东吴群臣莫不惊恐失色,张昭等都主张投降。周瑜从鄱阳回来后,严辞反驳投降派,力主抗曹,并向孙权分析曹操所犯兵家大忌,促使孙权最后作出了联刘抗曹的决定。在这危急存亡之际,也只有周瑜出来严正表态,才压得住以张昭为首的投降派,才能让孙权吃下定心丸。周瑜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他的政治手腕和头脑绝非常人可比拟啊。

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马超、韩遂尚在关西,为操后患。

且舍鞍马,仗舟揖,与吴越争衡,本非中国所长。

又今盛寒,马无藁草。

驱中国士众远涉江湖之间,不习水土,必生疾病。                           

                                                                                                    ——《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

          而在军事行动实施方面,周瑜既是东吴集团都督,又是孙刘联军统帅,更是赤壁之战的指挥者。当然,战场瞬息万变,造成胜败的因素也有很多,功劳不是某一个人能独享的,但是作为主帅,周瑜无意是赤壁大战的第一功臣。第二则是老将黄盖,火攻和诈降都是他献的计,并且是他亲身实施的。


       随后,周瑜攻击南郡,与曹操重镇大将曹仁交战。此战中,周瑜身先士卒骑马督战,被流矢射中,伤势严重,退兵回营。曹仁闻周瑜卧病在床,亲自督帅士兵上阵攻击吴兵。周瑜奋身而起,巡视各营,激励将士杀敌,曹仁只好退走。这次受伤有可能就是引起周瑜英年早逝的原因。

       赤壁之战后,周瑜向孙权献计软禁刘备,分化刘备内部,直接管理刘备阵营的部将军队,孙权认为曹操在北方仍需牵制,又认为刘备恐怕难以控制,所以没有采纳。

       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孙权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但在周瑜赶回驻地江陵,在准备出征的路上得了重病,最终死于巴丘,时年三十六岁,真是天妒英才。

时风盛猛,悉延烧岸上营落。顷之,烟炎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军遂败退,还保南郡。备与瑜等复共追。曹公留曹仁等收江陵城,径自北归。                                                     

                                                                                                                                                           ——《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


①刘备的离间

权独与备留语,因言次,叹瑜曰:“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恐不久为人臣耳。”

②曹操的傲娇

后书与权曰:“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③孙权的追思

⑴及卒,权流涕曰:“公瑾有王佐之资,今忽短命,孤何赖哉!”

⑵后权称尊号,谓公卿曰:“孤非周公瑾,不帝矣。”

④后世的名望

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⑤诗词歌颂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念奴娇·赤壁怀古》 苏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217评论 3 5
  • 比较周瑜,鲁肃则是一个更加奇怪的家伙。历史上的鲁肃形象和演义中以及电视上的鲁肃有很大区别。《三国志-吴书》描写鲁肃...
    药卿阅读 839评论 0 0
  • 一直以为等到换工作的时候,我就可以大买特买了,当我领到了上家公司剩余的工资时,算了一下上个月两家工资加起来...
    小驴上天阅读 214评论 0 0
  • 大年初一,回老家,中午参加亲戚聚会,每年集体去一家玩,不再互相走亲戚了。 不错,吃了午饭,老人们被组织去打麻将。小...
    六月微尘阅读 563评论 2 3
  • 独自驾车行驶在寂寞公路上, 这条寂寞公路显得如此的漫长, 心中充满了失去你的忧伤, 窗外我最讨厌的寒风纷纷扬扬, ...
    南骏阅读 21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