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米6、180斤的女胖子,相亲时对方直接叫我滚”

作者:安知

所有的适龄男女都逃脱不了被催婚的命运,胖子也不例外。

优米是我一个高中同学,女的,人挺好挺豪爽,但就是巨胖无比,一米六的身高,体重将近180斤,走起路来一颤一颤的。

因为身材问题,优米没谈过恋爱,一次都没有。眼看到了二十六,还是孑然一身。

她爸妈着急得不行,三番五次催婚,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连番轰炸,非劝着优米去相亲。

那次改变优米一生的相亲,至今她还记忆犹新。

男方之前听媒婆说,女的有点胖,他以为这个“有点胖”就是“体重稍微高了一点点,差不多刚刚三位数出头”那种。

当他见到优米时,人都傻眼了。

那男的也是个直肠子,劈头盖脸就问:“媒婆说有点胖,这叫有点胖?就不能开诚布公地说吗?早知道你胖成这样,我何必浪费这个时间!”

“姑娘,你能不能有点自知之明,长成这样,哪个相亲愿意要你?”

说完那男的甩头就走,留下一脸茫然的优米,和满地被摔碎的自尊。

后来,优米跟我说,她感觉自己受到了二十六年来最大的一次侮辱。

以往别人开她玩笑,说她胖,像肉山,甚至歧视她,看不起她,哪怕为此在面试时拒绝录用她,她都不以为然,毕竟肉长自己身上,又不碍别人什么事。

甚至有时她还很不屑一顾地说:“那些把吃下去的饭变成了粑粑的人,有什么资格嘲笑我们这些吃下去的饭变成了身上的肉的人。”

可是在这样一个场合,受到这样的对待,她突然彻底丧失了那没来由的自信。

她说,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懒惰、贪吃、不自律,还自我感觉良好,明明自己的胖是一大堆缺点造成的,还不自知。

她黑着脸回了家,从此谁敢跟她提催婚,就跟谁拼命。

优米其实以前也不算太胖。

她高中时体重还好,120多斤,偏胖,但是不算夸张,我跟她说,只要多活动活动,注意一下饮食,减下去应该也不会太难。

这番话充分说明了我有多不了解她——运动和饮食,就是她生命中两大软肋。

她从来不运动。体育课上,跑步和准备活动都是老师强制要求的,她能溜则溜,就算勉强喘着气做完,剩下的时间,也基本在阴凉处坐着跟好姐妹们聊天,更别说做什么体育活动了。

你比方说铅球吧,我听过很多人说胖点的人铅球丢得远,但在优米这儿完全不适用,她往脚下前一米处一丢,吓得提前给她在运动会报了名的老师,赶紧联系学校取消了报名,生怕她给班级丢大脸。

上了大学更是,什么体能测试、体育选修,样样飘红,不忍直视。

至于注意饮食,根本无从谈起。

优米家境不错,从小好吃好喝伺候着,嘴也养叼了。她饭倒是吃得不多,但是吃完饭后,往往是雪碧可乐奶茶张口往里倒,甜品从没断过,零食日新月异,夜宵换着花样来,更是喜欢三天两头往肯德基麦当劳里钻。

高中时用功学习,体能消耗大,虽然热量摄入多,体重升得倒也不是很快,饶是如此,别人都瘦得跟猴似的高中三年,她愣是长了十几斤肉。

上了大学的优米死宅,每天除了去教室上课就是窝宿舍,各种暴饮暴食,体重狂飙30斤,到毕业时,已经150几斤。

毕业后经济自由的优米更是不得了,当别的女生都在花钱买包包衣服化妆品的时候,她全部投资在吃上面,加上每天久坐不动,工作三年多,优米净增20多斤。

就这样,我眼睁睁看着她,从120斤的小胖妞,长成了180斤的肉山。

优米前面说的有人在面试时拒绝录用她,是源于她曾经去过我一个前公司面试设计师,我推荐的。

优米业务能力不错,那个公司的HR私底下跟我关系也还行,加上当时正好缺人,而优米又正好在找工作,我便把优米推荐给了那个HR。

面试挺顺利的,业务能力娴熟的优米对答如流,所有的测试都通过,面试完以后优米跟我报喜,说虽然结果还没出来,但基本十拿九稳了,她准备请我吃饭以示感谢。

饭还没来及吃,第二天她就哭着给我打电话,说被pass了,原因未知。

我打电话回去问那个HR,他支支吾吾半天说不上来,各种拐弯抹角,最后我毛了,叫他直说。

他说:“面试倒是挺好的,但是总经理淘汰了她。”

“理由呢?”

“总经理说……她太胖了。”

我一脸懵,胖和工作有啥关系?

后来听他说了半天,大致意思如下:总经理觉得,这个女生胖成这样,生活习惯不好,不勤快,工作必然懒散;而且,这样的身体在设计师这样加班频繁的行业里,患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公司要承担风险;另外,在与客户对接时,影响公司形象……

我听了义愤填膺,胖子怎么了?胖子哪里不能好好工作了?胖子就没有生存的权利吗?

但人家是总经理,我在职的时候都没发言权,现在作为离职员工,说了更不管用。

我把这话很委婉地转述给了优米,她低着头,眼睛红肿,没说什么。

后来她在另外一家小公司找了个工作,薪资大打折扣,工作地也不是特别顺利。

面对打击的时候,有的人选择逃避,自怨自艾,有的人选择面对,越挫越勇。

优米是后一种,工作和生活的双重打击,彻底点燃了她。

相亲失败的第二周,她办了张健身卡,跟我说,她要减肥。

我每天听到喊减肥的女孩多如牛毛,但大多都只是喊喊而已,没几个真正实施的,我以为她也就一时兴起,压根没当真。

没想到她确实铁了心玩真的。

她以前不爱运动,现在请了个私教,每天往健身房跑,完成指标计划才大汗淋漓地回家。

她以前贪吃,现在几乎戒了所有的饮料,连酸奶都不喝,更别说各种生煎油炸甜品了,现在每天都是“糙米鸡蛋胡萝卜”和“番茄鸡胸西蓝花”。

一开始做得不好吃,每天吃得喔喔作呕,后来跟着网上教程学,一点点改善,慢慢也就适应了,还顺带了练了一手好厨艺。

一个月后,愣是瘦了十斤,效果显著。

看到这效果,优米欣喜万分,好似上了瘾,开始沉迷于减肥事业中。

一年后,她减到了110斤。

好吧,我承认,果然,胖子都是潜力股。

优米已经结束了减肥活动,回归到常态化的生活中,但通过一年的磨练,她的性格有了不小的变化。

以前她懒散、死宅、不好动,现在会常常出去跑跑步,打打羽毛球;以前她贪吃,管不住自己的嘴,现在很少去碰那些不健康、高热量的食物,三餐也变得规律很多。

她变得自律,自信,跟我说话的时候,底气明显足了许多。

她跟我说:“刚开始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但是熬过去之后,我发现,我蜕变了。好像我甩掉的,不是那几十斤的赘肉,而是一大堆不好的坏习惯。”

“回头想想,其实以前别人对我的不认可,并不是针对赘肉本身,而是针对我的这些坏习惯。所以其实我并不恨以前拒绝我的面试官和相亲对象,相反地,我感激他们,没有他们当初对我的残忍,就没有今天的我。”

优米换了个工作,娴熟的业务能力加上自身的努力,她的职业生涯比以前通畅多了。

“以前工作不顺,也不全是胖的原因,主要我自己也不自信,懒散,而且特别悲观。这一年,能改的坏习惯我基本都改了。”

后来她谈了恋爱,是男生主动追的她,最近已经在着手准备婚礼。

她后来的生活,和之前的相比,虽说不上翻天覆地吧,但也有了很大改观。

工作和生活的双重打击,将她的自信彻底击碎,但她化悲愤为力量,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彻底完成了自信心的重建。

说这个例子,并没有歧视胖子的意思。

其实优米这个人挺好的,不管她是110还是180斤,我们一直都是挺不错的朋友,她有她的优点,比如豪爽,比如乐观。

但她也有她的缺点,她懒散、贪吃、不自律,她的胖是由她的缺点导致的。

她减肥的同时,甩掉的是一大堆的缺点。

她变得自信、自律、努力,完成了自我的蜕变成长。

的确,这个社会大多数人对胖子是有偏见的,但是这种偏见并不是存在于那一堆肉本身,而是背后折射出来的个人品性和习惯。

我对胖子没什么成见,我更在意他们面对人生时是否努力,如果努力了,胖点也无所谓,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花那么多时间在控制体重上面,或许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的人选择逆风前行,有的人选择找个避风港避一避。

只要你努力了,那么按你自己的意愿去努力生活,即可。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比平时早半个小时起床,一点进步,值得表扬一下。日行一万步,工作,看了几篇文章,主要是看读书笔记,我发现读书...
    怡然说成长阅读 182评论 0 1
  • 昨天看到一个微信朋友圈里的一篇林语堂的短文!仔细想想我竟然没有一条对的上!
    大小原阅读 182评论 0 0
  • 有只小蚂蚁曾给我当过宠物 一天它傲然对我说 我的浅薄显得你深刻 曾经啊我是说 可现在我进步了 你还原地踏步 我的深...
    佘玺阅读 43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