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小说开头

小说的开头很重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以下以几篇小说的开头为例,试着分析一下。

毕飞宇:《因与果在风中》

还俗僧人水印还俗后又做了俗人,依照铁器时代的贸易行情,他开了一家铁匠铺。铺子远离村庄,在一棵槐树下面。这棵槐树和水印一样高大丑陋,说不出来路。铺子里最显眼的东西是那只铁砧,它在铺子的整个历史进程中一直以静制动,没有一个动作,但它改变了所有铁块的形象与命运。它只等待别人的力量,这等于说,它只相信自身的反弹力。另一样显眼的是风箱。它不能像铁砧那样不动声色,它的优势在血运旺盛。铁砧与风箱构成了铺子的实质性局面。它们有一种天然默契。大概连主人也没有发现,其实是铁砧与风箱的默契才完成了铁器时代。

毕飞宇的短篇小说《因与果在风中》,讲述了两个出家人——和尚和尼姑还俗一起生活的一个故事。他们在远离人烟的地方,开了一家铁匠铺,丈夫打铁妻子负责家务。可是,既然还俗了,肯定离不开俗人俗事,妻子被一个货郎勾引了,在一个雷雨的夜里被雷打死在老柳树下,最终,铁匠又出家去了。

这个小说颇有几分讲传奇故事的腔调。毕飞宇是扬州人,扬剧有个传统折子戏《小和尚下山》,不知作者是不是受了它的影响创作了这篇小说。小说的开头“还俗僧人水印还俗后又做了俗人”,后面的铁砧与风箱的一静一动,其实是暗指水印还俗后所有的心事都在打铁上,而还俗的锦桃却禁不住诱惑想逃离水印。开头一段就给整篇小说定下了基调。

东西:《私了》

他把存折轻轻放下。黑色的方桌上搁着一本,绛色,很扎眼。她没看存折,而是看他,好像他是一个陌生人,需要对他进行检测。他被检测得心里发毛,低下头,看着凉鞋里十根变形的脚趾。脚趾虽然变形虽然黑,但趾甲里没了泥垢,鞋面也还算干净,这都是进村时在井边仔细冲洗的结果。太阳快要落山了,阳光从门框斜进来,照着他们的下半身,把他们下半身的影子拉长,投射到墙壁上。墙壁上,一个腿影不动,一个腿影打闪。“都十五天了,你说你们封闭。李堂封闭还情有可原,你一个种地的,谁会封闭你?”她的声音不大,却一剑封喉。

东西的短篇小说《私了》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夫妻俩唯一的儿子因为沉船而失去性命,丈夫不忍心把结果直接告诉心脏不太好的妻子,而用心编织一个美丽的故事,让妻子一点点的接近事实真相。

小说一开头就悬念迭起:为什么会有存折?为什么会扎眼?他为什么心里发毛?他的脚趾为什么会变形,有为什么洗掉趾甲里的泥垢?墙壁上的腿影,为什么一个会大闪?加上“她”的疑问……这么多的问题,吸引着读者读下去,一定要搞清楚究竟。

纳博科夫:《木精灵》

墨水瓶投下一个抖动的圆形影子,我正在专心致志地描画它的轮廓。远处的一间屋里时钟在打点,我呢,又是一个精神恍惚、老像做梦一般的人,还以为是有人在敲门,先是轻轻地敲,接着敲得越来越响。来人敲了十二下,停下来等候。

纳博科夫在这篇小说一开头就定下了魔幻的色彩。我精神恍惚、老像做梦,因此时钟打点的声音我听成了敲门声,木精灵的出现似乎就是合情合理的。情节魔幻,环境真实:墨水瓶投下一个抖动的圆形影子,远处的一间屋里时钟在打点……

纳博科夫借魔幻的故事情节表现心灵的真实,木精灵讲述森林逃亡过程中白桦树倒下、松树林不见,内心的恐慌,正是反映了流浪在外的那些人无家可归的失落、孤寂和痛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铁匠铺门面不大。但在歇马镇,它已是同行中最大的一家了。 铁匠铺和街上其他的店铺一样,靠手艺吃饭,凭人脉赚钱。 ...
    杨光举A阅读 740评论 0 1
  • 老铁匠的打铁铺设在村外一处空旷的土场院的角落,土场院有半亩地大,原先是一个碾麦场,后来不碾麦子了就闲置下来,长...
    听雨的书屋阅读 296评论 0 2
  • 万事开头难,一篇小说的好坏、能否吸引人看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开头。尤其是短篇小说,记得卓老师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开头一...
    榕树下zhou阅读 920评论 28 48
  • 初来这里练笔,只凭自己的感觉行文,想到什么写什么,最后,文不成章,曲不成调,成了四不像。坚持日更200多天,觉得自...
    润土养金阅读 268评论 2 19
  • 书海浩瀚,无际无涯。能发现一本足以引爆自己阅读兴趣彻夜畅读的好小说着实不易。选小说虽然可看作者(名厨料理,大匠运斤...
    言吾之文阅读 1,09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