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绝不是靠运气].21 合伙买车的困境

21 合伙买车的困境

我斜躺在电视机前,心在不焉的看着电视上的新闻报导。今天可真辛苦,尤其是下班前彼德丢下的那颗炸弹,问题还真严重。而且,如果那时不当场解决,所有的一切可能会就此崩溃。

史黛西的公司会被卖来肢解,彼德及唐纳凡的公司会被廉价出售,而且不久之后,也会走向毁灭。而我呢?我会毫无颜面地被扫出门。杜鲁曼和道尔提一定不会手下留情。所有的一切都在于我们能否快速解决这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其实我们也不是全然没料到这问题。我从一开始就有点怀疑,不过谁料得到会这么严重呢?

为什么当每件事看起来都在掌控中时,事实却偏偏证明不是如此呢?如果有什么事情是我无法抱怨的,就是无法抱怨生活太平淡。有时候,接受点刺激是蛮好玩的。不过,我现在搭乘的云霄飞车可太刺激了。

最糟糕的是,我自己一个人做不了什么事。我的双手都被绑住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坐等彼德和唐恩处理完这场混乱。坐等别的战士打胜仗其实比自己当战士更令人神经紧张。我真的有理由担心吗?这一切都从今天下午四点接受到彼德的电话时开始。

罗哥,我想我遇到了一点问题。

我知道彼德的说话风格带着一种英国式的含蓄,我想问题大概蛮严重的。什么事?我冷静地问道。

我的业务人员没法把新方案推销出去!他的声调十分平静。

为什么?我真的很讶异。根据你的报告,过去两个星期,你又谈成了三桩生意。

没错,罗哥,这就是问题所在,生意都是由我谈成的,而不是我的业务人员,业务人员到目前为止一桩生产也没谈成。不是他们没尽力,他们尽了力。现在,他们已经沮丧到拒绝再尝试下去,我恐怕我们必须降低销售预估数字。

等一下,彼德,不要这么快就下结论。多告诉我一点。

没什么好说的。彼德听起来很泄气的。我刚结束了一个业务会议。每个业务人员都试了,但是却全军覆没。他们宣称我们的方案太复杂了,买主没办法了解。我的销售副总带头反叛。他试过四次,而且对象都是热门的大客户。现在,他已经确信这是个卖不出去的方案。

你自己试了几次?我问。

五次.

结果呢?

结果获得五分漂亮的合约。但重点不在这里,公司不能只靠我来做生意,而我现在根本推不动他们。

等一下。我说。让我想一下。

安静了一会儿,我问:彼德,你会觉得这个方案很难推销出去吗?

不会,一点都不会。所以我觉得这点蛮奇怪的。

你有没有告诉你的业务人员你是怎么进行的?

当然有,我甚至将整个过程写下来。他们发誓每一丁点都照着指示进行。我不知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很久没有听过彼德这么沮丧,他们在业务会议中一定狠狠攻击他。

你的业务人员声称你设计了一套只有你自己才卖得出去的方案?

没错。

他们说你是个超级业务员,但公司的方案应该要设计得即使是基层业务人员都推销得出去?

他们就是这么说,一字不差。罗哥,他们的收入几乎有一半来自佣金。我必须采取一些行动,而且要快。

彼德,冷静点。我试着安抚他。我们都知道你不是超级推销员,你能够卖得好,一定是因为这个办法够好,又卖得出去。

他苦笑着说:我试着告诉他们这点,但他们就是听不进去。我是说,再也听不进去了。

我从人生学到的教训是,我告诉他: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真正的矛盾,总是可以找到简单的解释,而在这里我看到唯一的简单解释是,不管你的业务人员怎么说,他们向客户简报的方法一定和你不一样。他们一定在某个地方做错了,这点却是致命的错误。

有道理。彼德回答。不过,可能当局者迷。上一次,我跟我的销售副总去参加一个会议,我对自己发誓,绝对不说一句话,只要在一旁观看就好。结果,不到三分钟,我就接手整个简报了。我们谈成了生意,但是我的销售副总变得更不喜欢这个点子,我真正需要你帮忙的地方是派唐恩来协助我。

你的意思是┄┄?我并不全然感到惊讶。

我想让他陪我的销售人员去作些业务拜访。他对这个方案不会像我这么热情投入;因此他旁观他们进行业务会谈时,不会插手。同时,他对整个方案的逻辑又知道得很清楚,或许他可以看出他们究竟错在什么地方?

我想了一直,彼德说得没错。但我需要唐恩与我一起工作。不过,没有什么事情比确保彼德的方案行得通更重要,我的整个计划全要靠彼德来证明,这样的行销方案可以很快将一个公司转亏为盈,这对我们这个集团的存活举足轻重。

你什么时候需要用到他?我问。

愈快愈好。如果明天就能开始最好。

让我看看可以怎么安排。我再给你电话。

我直接走到唐恩的办公室。

爸?大伟打断我愁闷的沉思。你能给我一点意见吗?

我无法相信我的耳朵。大伟上次来问意见是什么时候啊?我甚至记不得了。当然。我关掉电视,看着他。他看起来没什么异样。坐下来。我说。

我比较喜欢站着。

我等他说话,不过他一个字也没说。他只是把重心从一双脚移到另一双脚。继续啊!我鼓励他。你有什么问题?

不是什么真正的问题。他看起来不甚自在的样子。比较像是一种状况。

一个你不知道要怎么处理的状况。对,有点像这样。

你找对人的了。我让他安心,我最会让自己陷入不愉快的状况中。

你?大伟颇感惊讶。

我只是微笑着。就让我的孩子们保有心目中的父亲形象吧!告诉我详细情形吧!我决定采取公事公办的态度。

这让他觉得稍微自在点。你认识贺比。他开始说。

我点点头。我知道当然贺比。他一半的时间都呆在我们家里,不时横扫我们的冰箱,我怎么可能不认识他。

嗯,他有一个很有趣的点子。

真的吗?

这点子有很多优点!他开始吞吞吐吐。你知道┄┄

我了解我的孩子。下一句话他会说:对不起,算了!然后就跑掉。

大伟,贺比有什么点子?

你知道贺比对旧车很着迷,就像他爸一样。

也跟你一样。我忍不住补充道。

他微笑。跟他们没得比。你知道他们的收藏品。六部古董车,一部比一部正点。

对,我知道。在他又开始告诉我贺比父亲爱车的嗜好前,我赶紧先表示知道。有这种嗜好很好,但是,首先你必须是个千万富翁。

大伟回到主题。贺比想要和我一起合买一辆破烂的旧车,然后再把它重新组合。他找到一辆五六年的敞蓬车。这部车几乎快散掉了,引擎只是块结实的铁块,不过底盘还好,车身重整后,可以变成一部漂亮的车子。

我静静听他滔滔不绝的说着。贺比知道去哪里买需要的零件。他甚至找到了一座变速器,是五九年车型的,不过我们想应该可以用。贺比和我都蛮会拼装车子。我想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一部几乎可以收藏的车子。这车子潜力不错。

那么你的问题是什么?大伟?你想要我借钱给你买车吗?

不,完全不是。他看起来好象有点受到侮辱,好象他从来没向我要过钱似的(而且还是为一些更糟的理由要钱)。

你确定吗?

确定。我想只要车子的价钱不超过一万五千美元,我们就没问题。我需要分摊的这部分钱,我还付得起。我去年夏天赚的钱,都还存着。再说,祖母答应在我十八岁生日时,要送我五百元作生日礼物。我最多只需要一项短期贷款。

过去的经验让我怀疑,孩子们字中的短期贷款最后要用继承的财产来偿还。我母亲打算今年秋天大伟上大学时,送他一笔零用钱,不过,管他的,反正从一辆废物重新建造一辆车子,对他有益。我想他办得到。

关于贷款,我还不太确定,我说。但是,如果钱不是问题,那么你的问题是什么?

我不知道,他说道。我有种不太妥当的感觉。

有任何实际的原因吗?

我不知道。我怕贺比筹不出他那部分的钱,结果所有的东西都得由我出钱。

那么你打算如何处理?

别担心,爸。这件事永远不会发生。到时候,我宁愿放弃不搞下去。我想不大可能发生这种情况,贺比声称他拿得到这笔钱。还有其他更严重的问题。

比如说?

比如说,车子要归谁所有?什么时候归谁用?现在我们一起出去,但是┄┄他又开始吞吞吐吐了。

我让他支吾了一阵。我想我了解。我最后说。

那么,爸,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贺比的点子听起来没问题,看来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过潜在问题蛮多的,有很多地方都可能会出错。我该建议他继续下去呢?还是干脆放弃?

不管我建议什么,有件事可以确定,就是不久之后,就会有人责怪我的建议。我差一点又要说,让我想一下,还好后来及时想到该怎么做。

大伟。我慢慢地说:我给你的建议,你都会照做,不提任何问题吗?我不希望如此。你先问自己,我的建议有什么用处?

会有帮助的,我尊敬你的意见,爸。

坦白说,我不知道该给你什么意见。这个问题并不单纯,正反两面都有优缺点。

对!他叹息道,看来蛮失望的。

不过,我有个方法可以帮你。我说道。我可以教你如何做决定。既不需要妥协,也不用猜测。

爸,真的可以吗?即使看起来好象没有明确的答案?

我们去书房吧!我一边说,一边站起来。

希望不会太复杂。他喃喃自语,跟着我到书房。

我们坐在书桌前,我给了他一个一毛的镍巾。

假如是人头像,就是要买车,假如出现的是数字,就告诉贺比放弃。

这就是你的方法?他问。

不,这只是决定起点的方法。其实选那一项并没有有多大关系。

你怎么说,就怎么做。他往上掷镍巾。结果是人头。

好。那我们先假设要买车。然后列出这点子的所有好处。

在写了两行字后,他有点迟疑。怎么了,大伟?我问道。有什么好处你不想让我知道吗?

有一点。他露齿而笑。

有个方法或许更好,我对自己说。我可以告诉你我曾经如何使用这个技巧,处理一个很类似的情况。我想我甚至还保留了那时作的一份分析。

我一边找,一边告诉他这个故事。大概是在四年关,那时我们跟你的杰米舅舅住得还蛮近的。有一天,他来找我,建议一起合买一艘游艇。

真有趣。大伟说。

对。我同意。这主意有很多吸引人之处,但是和你的情况很像,我也觉得不全然妥当。你看看我那时怎么作分析。不过,放在那里呢?应该就在这个抽屉的某一个角落。

我翻遍一堆文件。我早忘了这里面还放了这么多有趣的东西,大伟几乎要放弃了。

唷,就在这里。当然,就在最下面。第一页是买游艇的好处。

你开始前也先掷一次铜板?

大概,我不记得了。不管如何,这里是应该和杰米一起买游艇的理由;我可以拥有一艘游艇;有人可以分摊买游艇和维修的财务负担——这也是我买得起游艇的唯一方法。

这两项和我的情况一模一样。大伟插嘴道。

很自然,这两个情况本来就很类似。或许其他我想得到的好处也跟你的一样。例如:我不需要独自一个人做全部的维修工作;而且杰米对机械很在行,一定可以把这艘游艇照顾得很好。

不,最后这一点绝对不相同。大伟笑道。

拿去,你自己念。我递给他这张纸。

他看了一眼。没错,这上面所列的大部分和我的情况一样,除了最后一点。然后,他笑着念道:会有个盟友帮我说服茱莉让我花钱在我的梦想——这艘游艇上。这些好处颇具说服力的,结果呢?

看看另一页,列出来的坏处说服力也不差。

我们可能对该买哪艘游艇意见不合。他开始念。我没有这个问题,我们已经知道我们要买什么了。下一项:我们可能对使用时间的安排意见不合。对,这会是个问题,不过不会像你的情况那么严重。我们都是一起约会的。

即使在我的情况中,我说:这也不是大问题。你知道你妈妈喜欢和她弟弟一起活动,而且我也喜欢他。

对,可是那么舅妈呢?

我不理睬他的问题。继续念。

他继续念其他的坏处,不时还加些好玩的评语。我不知道究竟是谁觉得比较有趣,他或是我。

很好。他念完时说。一个很好的摘要。不过,这些项目如何帮助你决定呢?现在要做决定看起来甚至比开始之前更难。

还没结束。我告诉他。这才刚开始,开始,从我们同意一起买游艇开始,用如果┄┄那么┄┄的逻辑连结各个负面论点。就像你向我借车时所做的一样。记得吗?

记得,爸,多谢了。没有什么问题嘛!有吗?我确实把车子照顾得蛮好的。而且我现在也没烦着你借车。

对,没有以前那么经常。我承认,所以,当我连接完所有这些不良效应之后,我开始检查是否可以采取行动消除它们。

你说消除它们,是什么意思?

就是想出办法,确保这些负面效应不会发生。大部分的负面效应该都可以事先防范。除了一点,每个我能想到的方法都需要杰米的合作。那就是说,如果我们之中有人要卖游艇的话,就会有麻烦。我补充。

你想得蛮远的,大伟颇为欣赏。

你看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我问道。

大概没有。他承认。结果,你最后怎么决定?

我埋头整理了一阵子,修饰字眼,这样当我拿给杰米看时,他不会觉得不高兴。看一下这里。我拿给他看负面分枝图。

看,首先我叙述我的起始点:我们同意合买一艘游艇;其后你可能想卖掉你的份,我却没有足够的钱把整艘买下来,至少不是那类的游艇。你看到会有什么结论吗?

嗯,很明显。你无法将杰米的那一半买过来。

再加上,我对于谁是我的合作伙伴,选择十分严格,那你就知道结果了。杰米可能想把他那一半卖给我不赞同的人。

现在你知道了吧。不管我怎么做,结果都会很不愉快。我可能不肯妥协,那就表示,我也需要卖掉我的那一份。这不是个好选择;可以想像,到那个时候我已经爱上那艘游艇了。

我明白了。大伟下了结论:你不太喜欢杰米强迫你一起把游艇卖掉。

这是无庸置疑的。我说。

另一个可能性也不太好。你可能妥协,但你又得到面对一个你不喜欢的合伙人。那么你对杰米的怨尤就更大了。

而且你知道,我结论道:如果有什么我不喜欢的事情,那就是夹在你的母亲跟她的兄弟之间,所以,我就拿起这张纸念给杰米听,请他想出一个解决办法。

结果呢?他颇有兴趣地问道。

你知道结果如何吗?我们没有拥有那艘游艇,但我们和杰米却维持了一份很好的关系。

那么你有什么建议呢?我不要和贺比重新拼装这辆车吗?

不是这样。我是建立你写下所有的负面效应,然后用如果——那么——的逻辑把它们连结在一起。不要只是把它们呆放在那里,全靠直觉来做决定。

为什么做这件事这么重要?

有两个理由。我说道。第一,是一旦你详细列下这些逻辑,要真正检视该采取那些行动来铲除负面效应,就简单多了。

另一个理由呢?

另一个理由就更重要了。如果你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只靠自己的力量去剪除负面效应,而你需要贺比的合作的话,先不要向贺比提议任何行动,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导致不愉快的争论。相反地,给他看你的那张逻辑推论,就像我刚刚这样。一步步念给他听。如果他有什么好主意,他自然会想到,然后你们两个可以一起讨论,加以修饰。这样,如果消除了所有需要担心的不良效应,你们就没有理由不一起拼装一辆车子了。

如果他想不出来呢?大伟问。如果我给他看了可能会有的不良效应,而他也想不出方法来避免呢?

那么你们就得做决定。不过,这时候,不再是你为了这问题而和他对抗,而是你们俩联手对抗这个问题。如此一来,你们俩的友谊就稳固多了。

好主意。或许我会试试。爸,我能借一下这几张纸吗?

好,只要你答应以后放回原位。

当然,他对我微笑着。抽屉的最底层。我知道。


------------学海无涯·分享是岸「发现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