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懂事的孩子长大后,往往都从事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01

每次和别人谈起我的工作性质时,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你在医院上班呀,这可是个好工作哦,受人尊敬,工作又稳定。

没错,这是一个好工作。但是,从来也没有人问过我,你喜欢这个工作吗?当然,既然大家都认为它好,又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呢?

从小我就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我不会向父母要这要那,也总会听他们的话。天生就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

当然我也是邻居家孩子的眼中钉,其他的父母总把我说成他们孩子的榜样。是不是榜样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听到邻居这么说,会感到很自豪。

那些孩子不理解为什么我可以这么乖,我也不理解,为什么他们可以能这么离经叛道。

按照父母设定好的剧本,从小学到高中,从大学到找工作。我从没说一个不字,并且以此为荣。

02

但是,人的心智是会成熟的。也不知道是从哪一天起,自己才真正明白,从小到大,好孩子,好学生,好工作,这所有的“好”,都是别人眼中的“好”,这些所谓的“好”由我来呈现,却唯独与我无关。

这么多年,我活成了别人所期待的样子,但是我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我却不知道了。

从小懂事的孩子,往往对幸福的唯一评价标准,就是父母的眼光。一开始,我们也和其他孩子一样,有过自己喜欢的东西。

碰到心爱的玩具,我们问爸爸妈妈要,爸爸妈妈说太贵了,还是不买吧。

我们懂事的说了声“好”。

我们喜欢唱歌弹琴,父母说这都不是一般人玩的起的爱好,还是不要学吧!

我们懂事的说了声“好”。

一开始,我们还是会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和父母的支持放在天平的两端衡量衡量,但一次次父母的拒绝,带给我们的却只有失望,从那以后我们也不再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报以奢望。

因为和自己的喜欢相比,我们更害怕父母的不赞同,谁叫我们是懂事的乖孩子呢!

这么多年,我们也许没学会什么,但唯独学会的,就是对自己残忍。

03

长大以后,也许身边早已没有了父母的督促,但是,我们依然会特别在乎别人的眼光。

我们始终以获得他人首肯为生活主旨, 我们早已习惯忽略自己的真实要求,不向外界表达我们的内心。

我们活的恭恭敬敬,客客气气,不是因为我们人好,只是因为我们害怕,害怕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害怕再也听不到一句表扬,但是内心的那份痛苦,那份压抑,又有谁会懂得呢!

开始工作的头两年,我十分讨厌我的工作。那段时间我的戾气很重。旁人都以为我初来乍到,人难免不成熟,上几年班就会好的。

多年以后,我的确已经不会像当年那样,随随便便就冲人乱发脾气了。但是,我越发清楚,这样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

我曾经向陌生人抱怨,说我不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他却反问我,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呢?

那一刻,我像一个失去了奴隶主的奴隶,不知如何是好。我这才发现,我甚至都不记得喜欢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了。

后来我曾经询问过怀左同学:究竟什么样的感觉才能称之为喜欢呢?

他跟我说,如果一件事情,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利益,甚至得不到任何人的赞同与认可,你还愿意为之投入,并乐在其中,大概就是所谓的喜欢吧

听完这句话,我细思极恐,这是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是一种,在我还没把自己弄丢之前曾经体验过的感觉。

04

一个从小懂事的孩子,如何才能重新认识到自己所喜爱的东西呢?那无非只能通过尝试了。

但是因为我们从小懂事,我们早就变的老实,也不会主动去冒险,也不敢轻易去尝试,所以很多人明明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却守着一摊死水,苦苦煎熬。

有人常常对我们说,你们过的太颓废了,要去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努力,我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梦想,又是个什么东西呢?大多时候,我们并非是想图个安稳,只是,我们早已迷失了自己。

有时候一个人的改变,是要靠那么一点契机的。而一个好的朋友,则是这个契机的关键。

那一年,我遇到了她,一个红颜知己,她带我去了厦门,去了大冰的小屋,在那里我们听了民谣,听了陌生人的故事,我才知道懂事的孩子有那么多,只是大都散落在天涯。

而后来,我们一起开始看大冰的书,书中的一个个故事成了我们这些懂事孩子的明灯。

有时候,我们听过太多的道理,却迟迟不去行动,就是因为,我们从来不相信这些神奇的经历,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这一生的平凡早已让我们习惯了消极的思考方式。

但是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世界上大多数的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把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

人生苦短,人就是活这么一辈子,愿你也能碰到那么一个可以推你一把的朋友。如果没有,就做自己的太阳吧。

毕竟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批人,在做着我们不敢做的事,在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

PS: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刚看完《阿弥陀佛么么哒》里面的《铃铛》这个故事,我后来回了怀左同学的信息:我明白了,其实我还是喜欢看书的,我也会继续坚持写作这件事情,因为我发现我依然年轻,依然可以热泪盈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于大富之家,从来不知道我们的家庭有什么不同,直到我进入公立学校,有了认知的思维。 我的父亲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
    大象的印象阅读 45,588评论 34 87
  • 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们生活在钢铁浇筑的城市里,每日繁忙的工作,让我们精疲力竭。我们渴...
    Soul麦芽阅读 5,602评论 106 116
  • 暑假的时候某好友向我推荐了这本书,当时下载到了能用于kindle阅读的电子版文献,遗憾的是电子版的内容错误太多,甚...
    3cb5aafc9a86阅读 269评论 0 0
  • 遇见小江的时侯,燕子就对他有种说不出的熟悉感,她会对小江打招呼。在公司不同的部门里工作的她们,偶尔有业务上...
    悠然晨欣阅读 22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