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西游记中的混世魔王是什么来头 和孙悟空有什么关系?

接上文继续

话说悟空回到花果山,却见家业被夺,儿孙四散被掳,怎一个惨字了得?前文分析过,水帘洞等同斜月三星洞,是为心舍,悟空为水帘洞之主,为心君,心君不在,家业无主,原本受伤矣。

那妖魔自称混世魔王,住居直北下。心为正南方位,为上方,话说古代是上南下北的。直北下,是正北方位,下方。肾也。魔王侵占水帘洞,是物性之欲乱心舍之象。故为混世魔王。然之所以乱者,皆因心君美猴王之不在家也。

悟空问路程,众猴不知,是心神蒙昧无明之象。

悟空言休怕,且自玩耍。是明示需放宽身心,方可得回神之机。

猴王寻得妖魔所居之山,也是个好山。景致如下:

笔峰挺立,曲涧深沉。笔峰挺立透空霄,曲涧深沉通地户。两崖花木争奇,几处松篁斗翠。左边龙,熟熟驯驯;右边虎,平平伏伏。每见铁牛耕,常有金钱种。幽禽斯朔声,丹凤朝阳立。石磷磷,波净净,古怪跷蹊真恶狞。世上名山无数多,花开花谢繁还众。争如此景永长存,八节四时浑不动。诚为三界坎源山,滋养五行水脏洞!美猴王正默看景致,只听得有人言语。径自下山寻觅,原来那陡崖之前,乃是那水脏洞。

诚为三界坎源山,滋养五行水脏洞。虽然是妖魔所在之山,但可不要把这个山当成凶恶之地了。此山乃是三界坎源山,山上有个水脏洞,洞中有个混世魔王。坎源山正与花果山相对,水脏洞正与水帘洞相对。

花果山,为先天灵根,是为先天之阳,为离。坎源山,为先天之阴,为坎。故为三界坎源山。正如东胜神洲与西牛贺洲之别。

水脏洞者,身也,亦是属坎。然坎源山者为先天,水脏洞者为后天。后天为先天所生,故滋养五行水脏洞。五行者,后天五行,即心肝脾肺肾五者,皆为坎源山所生。坎源山,身源也。洞中魔王,为身中之肾,是欲念之魔王。所谓五行阴阳乾坤离坎等只是取象分类概括,并非固定特指。就像好人也是人,坏人也是人,都是人。但人与人的差别可就大了。

形容悟空一身打扮,显示出的是离挂之象。离者心也。不僧不俗,不像道士,是不着于相,心如虚空。赤手空拳又没有兵器,是以空为用,以空制有也。

形容魔王打扮,显示出的是坎挂之象。手执一口刀,是肾中之欲刃,锋利无比。

猴王喝道:“这泼魔这般眼大,看不见老孙!”魔王见了,笑道:“你身不满四尺,年不过三旬,手内又无兵器,怎么大胆猖狂,要寻我见甚么上下?”悟空骂道:“你这泼魔,原来没眼!你量我小,要大却也不难。你量我无兵器,我两只手勾着天边月哩!你不要怕,只吃老孙一拳!”

不见老孙,是只知物性之欲,不知灵根真心,不知阴阳和合自然造化之道。这里是西游记中第一次出现悟空以老孙自称哦。老孙者,阴阳兼备,太极之象也。还记得菩提祖师给悟空起名吗?取象猢狲,胡者古月,古月者老阴也,是以老孙即猢狲也。

唉,说到这就想起后文另一个地方了。许多瞎解西游记的人,看到太上老君函谷关化胡为佛,就说什么抑佛扬道,佛道之争。。我只能说你看懂了吗?就一知半解的瞎猜胡说八道?

胡者古月,老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是孤阴不生。一己之阴,是凡人也。佛者,觉也,真空之谓。真空生妙有,妙有者,太极也,阴阳兼备生生不息之道。化胡为佛,正是化一己之孤阴,而为阴阳兼备之妙道,及至入于真空大觉之地。攒簇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和仙。化胡为佛,正是化凡为仙也。函谷关者,两界分割之关也,西行过函谷关,正如唐僧西行之过两界山一般。唐僧难道是历史上的那个唐僧?大唐国难道是历史上的那个大唐国?函谷关难道是历史上的那个函谷关?借象而作也。

作者讲述神兵之妙的地方,竟然被歪曲成了下三滥的小心机。无语。。

接着往下说。

魔王笑悟空,是着于形相,以欲念为根本。悟空骂魔王,无兵器,空也。天边月,坎也。悟空,离也,勾着天边月,是坎离交汇,阴阳兼备,真空妙有。吃老孙一拳,是以空化有也。

魔王使拳相战,悟空相迎,是以真空化顽空也。

使身外身法,是变化法身,不于幻身中寻也。

三二百个小猴,周围攒簇。三加二等于五,是五行攒簇之意。

总以见五行攒簇,非于形象之身中所能为。

仙体者,法身也。八万四千毛羽变小猴,即身外身之法身变化也。法身者,真身,与幻身假身相对。

把魔打做一个攒盘。盘者,圆也。混元之象。是五行攒簇混元于一也。

悟空夺魔刀,是五行攒簇归一性命坚固,欲刃自化也。

照魔顶门一下,砍为两段。魔者肾也。坎挂之象。断其一阳而变为坤挂。是化后天之坎变先天之真阴也。

将大小妖精,尽皆剿灭。是尽绝物性之欲,不使其占领污染先天之本性也。

悟空问小猴们何为到此,这不明知故问嘛,不早就知道是被混世魔王掳来的吗?难道悟空傻了?当然不是,此问是再次示之以群猴遭难缘由。是因心君离去,真心不在之故。以至被魔夺得家业。然心君归本,则魔头可灭,原本家业可复矣。

放火将水脏洞烧的枯干,尽归了一体。火者离也,水脏洞坎也。尽归了一体,是坎离相交。将水脏洞烧的枯干,是坎离相交之坎非于此水脏洞之中也。只有水帘洞一个,并无水脏洞并存。作者此段主要表达坎离相交不在形色身中,更不是心肾相交。心肾相交者,是被混世魔王所摄,入于水脏洞矣。

众猴耳听风声,虚飘飘至水脏洞,是玄虚不实,以至被魔所摄。

今脚覆实地,即认得家乡,从旧路得回原本矣。认得家乡,是元神不昧矣。

悟空备细言降魔救子之事,众猴称扬不尽道:“大王去到那方,不意学得这般手段!”悟空又道:“我当年别汝等,随波逐流,飘过东洋大海,径至南赡部洲,学成人像,着此衣,穿此履,摆摆摇摇,云游八九年馀,更不曾有道;又渡西洋大海,到西牛贺洲地界,访问多时,幸遇一老祖,传了我与天同寿的真功果,不死长生的大法门。”众猴称贺。都道:“万劫难逢也!”悟空又笑道:“小的们,又喜我这一门皆有姓氏。”众猴道:“大王何姓?”悟空道:“我今姓孙,法名悟空。”众猴闻说,鼓掌忻然道:“大王是老孙,我们都是二孙、三孙、细孙、小孙、--一家孙、一国孙、一窝孙矣!”

借众猴一问,点明何处学得此降魔复本之手段。

悟空答离开众猴,到南瞻部洲学成人像,是去兽而成人也。八九年,八九七十二,人道之完成也,非有道也。

西牛贺洲遇得老祖,老祖者,根源也。入得根源,方得与天同寿的真功果,不死长生的大法门。真万劫难逢也!

悟空又笑道:“小的们,又喜我这一门皆有姓氏。是悟得本性也。

众猴道:“大王何姓?”是问本性为何?

悟空道:“我今姓孙,法名悟空。”是阴阳和合,真空妙有,妙有真空。众猴闻说,鼓掌忻然道:“大王是老孙,我们都是二孙、三孙、细孙、小孙、--一家孙、一国孙、一窝孙矣!”是阴阳混化先天太极,生生不息,一而万,万而一,变化无尽也。

咦!贯通一姓身归本,只待荣迁仙录箓名。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