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文/作者:许老师丨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点击右上角“+关注”【薪酬绩效那些事】头条号,长期获取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的专业知识

案例一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一家行业排名第三外贸制造企业,在推行绩效管理后,2015年销售只增长8%(受大环境影响),而利润却徒增了30%多。在导入KSF薪酬全绩效模式三个月之后,员工收入平均提升了15%,成本费用下降20%,次品率下降了60%。。。。

案例二

有一家餐饮连锁企业,一年前辞退了一位职业经理,因为怀疑他收了回扣,但他在职的两年里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元的利润,这一年开始公司用了老板的表弟及几个亲戚打理,生意逐渐下滑、门可罗雀。民营企业常常对职业经理人要求很高,但对家庭成员却很宽容。信任能力低下、机制简单粗暴,直接制约企业发展。

这几年,我们公司一直在研究如何针对中小民营企业,快速有效的导入薪酬绩效系统,而且不断在指导很多企业成功做好出不错的结果!!

全绩效具有双重含义:

  • 全员绩效,只要有价值的岗位都必须实行绩效管理。

  • 全面绩效,只要有价值的工作都必须实行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实行方式有两大值得推荐的模式:1:薪酬全绩效KSF,2:积分式量化管理模式

我认为,不做绩效管理的企业,只靠业务、技术取胜,却无视了人的潜能与创造力(这些都是靠机制来实现)人才是也就倍增的核动力。没有绩效管理,就是谈不上管理。

但是,绩效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应该是一个循环协作系统:

“绩效管理”的核心归纳为三个字“人效薪”。不作讲绩效,企业何以生存?用对人、建队绩效系统、最对激励机制,企业才能无往不胜。

  • 人(人才、潜能、团队)

  • 效(绩效、人效、价值)

  • 薪(薪酬、福利、激励)

三者是相互融合/相互因果的关系。一家企业如果能将这三字经、九个词运用合理得范,企业内在所有问题一定可以化解和超越。

下面我们一起来再清楚审核一下咱们企业薪酬特点和问题!!!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企业招聘员工,就必须给员工发工资。没有工资,企业就不可能招到员工,薪酬成了企业和员工最重要的纽带,但是,在企业中又有谁会思考给员工发的工资“值”吗?每一个员工到底是企业的资产还是负债?这个问题,除了企业主,估计员工们都不会去思考。

▌薪酬设计有4个特性,你知道吗?

1规范性

2公平性

3激励性

4增长性

经常会问企业老板:请问你给员工发工资,你最希望每月发出来的工资能实现哪一个特性?答案无一例外:“激励性”。

我又问员工:你最希望工资能实现哪个特性?答案也是无一例外“增长性”。

可是……

▌你的薪酬体系实现了哪个特性?

现实中,大部分企业只实现了“规范性和公平性”,要求同岗同酬、规范标准:“基本工资+考勤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助+奖金+提成”,看起来很规范,也很公平。但是,别忘了:同岗同酬才是最大的不公平,企业请员工回来,买的不是在岗,买的是价值(工作结果、成果、效果)。

如果价值大和价值小工资一样的,请问员工为什么要努力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果员工都不为结果、成果、效果去努力奋斗,企业又如何能实现目标,如何能持续发展?

所以,我建议企业在建立薪酬体系的时候,一定要优先考虑激励性和增长性,让企业发给员工的每一分钱背后都是具体的价值。有增长性才能真正实现激励性,员工才有动力去做出更多的成果和效果,我们要让做出成果、效果的员工可以收获更高的工资!

▌怎样的薪酬才算有激励性和增长?

打破固定工资、打破高底薪

要想能激励员工,那就不能是固定工资,固定工资就是养懒人,就是告诉员工做或不做,做好或做不好都一样。

激励性和增长性的薪酬一定是弹性的、宽带的,现在很多企业都给员工有固定工资或固定工资过高的做法,固定占总薪酬的50%以上就算偏高了。

案例说明:

有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收到业务部门员工的投诉,说他们的销售总监很少对员工进行销售业务的培训,大家业务能力的提升很慢,人力资源总监去找了销售总监了解,销售总监并没有否认,他说自己确实太忙了没有时间去给员工做培训。人力资源总监也觉得销售总监好像真的很忙,于是又将这个问题反馈给老板……

解决方案:

公司决定给销售总监每个月培训补助800元,要求每月给员工培训4次,每次1小时,每少1小时,就少发200元,并提出了相关的培训标准和要求。

当这个方案一出来以后,销售总监有没有时间给员工培训了?

答案是肯定有,如果真的培训不够,少发补助销售总监也没有任何的不满。

案例分析:

这个销售总监以前每个月都是拿着10000元的底薪,其实这10000元里面公司肯定是包含了要带团队,给员工做培训的,只是没有明确要求和标准,但就是因为没有明确标准和要求,导致了很多企业给员工固定工资时,都是只能到期就发,无论工作结果、成果、效果的好坏。时间久了,员工都发现工作做得好还是不好,收入都不变,人性是懒惰的,既然都一样,慢慢就越来越不作为了。

总结建议

无论什么岗位,都不建议给员工发固定工资或高底薪,固定工资就是固定成本,国家、市场会要求我们要不断地给员工加薪,如果采用固定工资制,就是在固定涨成本,总有有一天,公司会因为成本过高而无法经营。

加薪不是问题,问题是加薪了,员工的状态和结果有没有变?

加薪不是问题,问题是加薪了,企业的人效、绩效、利润有没有提升?

所以,要找到每一个员工的价值,并对原有的固定工资进行明确的量化和定价,根据“价值分解、薪酬分块”原理,与员工进行价值交易,这也就打开了加薪的渠道,让员工可以多劳多得,拿价值和结果来交换工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快速提升人效、绩效和利润。

在统一了这种思维模式,我们再去做薪酬模式的时候,方向就明朗多了。

传统的绩效考核的弊端:

中国式考核,最常用的就是“德勤绩能”四维综合考评。通常对干部或员工的考评,从四个维度展开:

1、德:

工作态度和品德德,操守等 。具体指标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工作积极性、团队协作、服从精神、执行力等。

2、勤:

出勤状况和敬业精神。具体指标包括:敬业精神、出勤类、请假天次数、迟到早退情况等。

3、绩:

工作结果、效率和业绩。具体指标因岗位而异。

4、能:

工作表现与能力。主要采用评估法,主要包括:岗位专业能力、管理通用能力。具体包括:领导力、计划执行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逻辑和判断能力等等。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在以上四个维度中,“德”与“能”的考评主要采用主观法则,偏定性,考评周期一般较长。而“勤”的考核相对简单容易,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好,甚至开办公司时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考勤系统。

严格来说,德能考评是最不好做的,虽然难度不大,但由于主观性太强,员工的认同度很低,激励效果也很不理想。

对“绩”的考核,以前最流行的可能是KPI了。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今天小编与大家分享一下,企业如何给员工设计薪酬绩效模式,更为合理呢?这样薪酬绩效模式,被誉为中国最富激励性方案哦!

绩效激励最前沿增量分配法:KSF薪酬全绩效模式,适用于管理层和一线岗位。

这是能体现管理者和企业共赢的模式,它一般会给管理者开拓6-8个绩效激励渠道,并在每一个渠道上找到平衡点,超出平衡点即做出分配细节,这个模式分配的不是企业既有的利润,而是一种超价值的分配,要求管理者拿出好的结果、效果与企业进行价值交易,企业赢得的是高绩效、管理者员工赢得的是高收入。

如需了解更多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管控方面的知识请添加许老师个人号

许老师个人号( HC-SH003 )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KSF的设计原理是:

  • 员工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将所有的事情都做好,而是将重要的事情做好!

  • 这些重要的事情并非完全是员工自己认为的,而是职责定位或由上级决定的!

  • 将岗位重要的职责及公司所需要的结果进行归纳梳理, 并形成目标或标准, 就是决定岗位价值的关键因子!价值分割,薪酬分块。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当下薪酬发展方向

1.高层:KSF+年薪制+股权(合伙人)激励(送案例介绍什么叫KSF绩效模式)

2.中层:KSF+产值+超价值、剩余价值再分配。

3.基层:一线岗位,产值+计件/提成+内包+KSF.二线岗位:量化薪酬+宽度薪酬KSF.(价值管理指标为主)

在薪酬之外,增加多元化的双向驱动的激励模型,丰富员工价值与收入系统,实现员工收入由自己决定。自我计薪。


为了更好的支持大家清楚KSF设计模式,我将分享一份从未对外公开的KSF设计模版。

举例:

企业类型:生产制造业

岗位职务:生产部经理

原方案(传统模式):

1. 薪酬构成:月基本工资1800元/每月+月绩效工资800元/每月+年度业绩奖金5000元/每年

2. 月基本工资计算方法:按:月基本工资(基准)÷规定月出勤天数×实际出勤天数计算;

3. 绩效考核标准: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容易遇到的问题:

  • 1、生产部门只干分内事,完全不顾公司目标、客户需求,与销售部、设计部常有争执。

  • 2、生产经理只在工作时间内做事,想各种办法拒绝更多的工作。

  • 3、生产经理忙于做事,但不愿对结果负责。

为什么会这样呢,是这个生产经理自己想要这样吗??他态度有问题吗?

1、传统薪酬结构设计:

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加班工资+技术工资+绩效工资+提成(分红)奖励…

2、这种设计最大的缺点是:

  • 1)弹性小:固定的部分比重大,例如非业务岗位的固定部分可达80%以上。

  • 2)无法衡量:员工收入与其价值不能相对有效地衡量出来。

  • 3)薪酬与员工价值失衡:价值应等于价格,员工付出、创造的结果与其收入没有直接对等关系。工作量=产值+价值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为保证客户真实数据保密,此方案数据有部分做了适当隐藏,它是某企业的实操方案)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那么设计KSF,到底要从何下手?以下六个步骤:

第一步:岗位价值分析

这个岗位有哪些工作是最重要的,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的?

第二步:提取指标(中层管理人员6-8个)

有哪些可量化的数据是企业所需要的,急需改善的?比如营业额、毛利率、员工流失率、主推产品销量、员工培训时间等。

第三步:指标与薪酬融合(设置好权重与激励方式)

每一个指标,都配置对应的绩效工资。需要注意,不高把所有的指标平均分配工资,要挑重点。

第四步:分析历史数据

过去一年里,营业额是多少?每月营业额?平均营业额,利润额?毛利率多少?成本费用率?转化率?员工流失率?

第五步:选定平衡点

企业和员工最能接受的平衡点,要以历史数据作为参考。

第六步:测算、套算

依据历史数据,选取好平衡点,讲选取好的指标,各分配不同比例的工资额。




绩效管理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总结:

  • 一家企业如果不谈绩效,结果会怎么样?

  • 一家企业人效很低、浪费很大,绩效凭什么会好?

  • 一家企业没有充分挖掘员工的能量、潜能,又怎么能做出高绩效?

  • 一家企业如果连分配机制都没有做好,沿用老模式、土办法,不求创新突破,怎么又可能带着团队达到更高的发展目标吗?

如需了解更多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管控方面的知识请添加许老师个人号

许老师个人号( HC-SH003 )

专注薪酬绩效研究、实践、落地运行。

如果你有好的想法或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评论、交流!

分享是一种美德,如果文章对大家有所启发或帮助,欢迎转发、分享!您的支持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并不知道,夜晚的歌声。好像 是黏稠的蘑菇汁液。夏天。汗也是蘑菇的汁液 不管窒闷还是,大雨倾盆 总有躯体在倒下,...
    shuozai阅读 358评论 1 1
  • “主播!我觉得我男朋友不爱我了……他今天晚上都没有发晚安给我!” “这位亲爱的听众朋友,我想你的男朋友一定是粗心忘...
    痛痛阅读 611评论 1 8
  • 由于 Objc2.0 的改版, 很多旧的描述已经过时, 一下是对 Objc2.0 的总结 Class Class ...
    MaZengyi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