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读了1000本书后的人有什么改变?

这是一个在知乎上的问题,个人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很多时候读书是为了某种目的,亦或习惯。都没错,但深其缘由,竟不知所以。

摘录知乎“归真”回答:

德国作家Hesse在《Demian》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不是为了作诗才活着,也不是为了传教或画画而活着。我不是这样的,别人也不是这样的。所有这些都只是顺便产生的。每一个人都只有一个才能——寻找到达他自我的路。最后死的时候他的身份可能会是一位诗人或者疯子,可能会是一个预言家或者囚犯——那不是他的事,也与他没有任何关系。”

这也一直是我对于读书的态度。1000本,10000本也好,根本还是为了了解我自己。在这过程中,越来越、循序渐进地接近那个唯一的真相。上帝,佛陀,神性,这些终极信仰并不存在于书中人指月的手,而是自身之中。书和生活中其他东西一样,是一面镜子。但比生活中抽象的事件更为具体、细致,容易察觉到一些平凡生活中观察不到的角落。至于总体时间,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生活是一条接近永恒的路。

带着理性地读书时,我会像剥洋葱一样检视自己,哪里是肉体的欲望,哪里是真正的良知,哪些应该保留,哪些应该摒弃。其实也是对于自己的信仰更加清晰,即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对于自己的想法要谨慎,因为它可能是错的。

读书是好事,如果在读书背后存在别的目的,倒不如直接去实现那些来得痛快实际。人都想自己拥有幸福的生活,但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自己才能看到。读书只是其中一条路,不是绝对唯一。

附一些书摘。

每个人都拥有一面镜子,在那里,他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但我们大多数人在照镜子时,恰像一条狗一样,舔着镜子,却假想着,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只狗,而不是自己。【叔本华】

要想改变事物的本质,不论是在自己或别人身上,必须改变的不是事件,而是创造这些事件的思想。【托尔斯泰】

理想存在你身上,阻挠实践理想的障碍同样也存在你身上。你已经拥有创造理想自我的所有材料。【卡莱尔】

如果精美的艺术不能向全人类传达“团结人类”这唯一的道德理念,那么它就只是一种供人消遣的娱乐,在这种娱乐里,人们感觉需求越大,越会对艺术趋之若鹜。其目的是为了平息自己的失望,但这么做只会让他们更加失望。【康德】

身体好逸恶劳,却自认可以过着高尚精神生活的人,可说大错特错。【佚名】

苏格拉底认为愚蠢与智慧不相容,但他从未说无知就是愚蠢。【齐诺芬】

人只要开始问自己:“我如何才能以最佳的方式度过一生?”所有其他问题便立刻获得回答。【佚名】

不要害怕遭到侮辱,只要能虚心接受。你将因为谦卑而获得数倍的精神回报。【托尔斯泰】

文化是一盏灯笼,经常用“不学无术”来遮蔽教育。【马略理】

如果你把某个人留在一片属于别人的土地上,然后告诉他,他是个完全自由的人,可以为自己工作,这好比是把一个人丢在大西洋中间,然后告诉他可以自由游上岸。【亨利·乔治】

我们努力的目的越远大,我们希望自己见到劳动果实的愿望越小,我们的成绩就会越大。【鲁斯金】

真正的善必须经过努力才能达成。【康德】

了解自己的过错最能软化人的灵魂,永远向善的欲望则最能让人坚定。

当你没有亲身经历相同处境,请不要责怪别人。

每一种肉体的劳动都能让人变得更高贵。如果不教孩子劳动,等于是教他去抢夺别人。【塔木德】

懂得少的人喜欢多谈,懂得多的人则宁可少开口。因为懂得少的人认为他知道的一切都很重要,需要告诉所有人。懂得多的人则知道还有太多的事不懂,所以只在必要的时候才开口,没有人发问时,他就保持安静。【卢梭】

当你实现你所知道的真理时,一个新的真理也将为你开始。【马洛里】

人愈是分析自己的内在,愈是感到自己的卑微。这是智慧的第一个教训。人要先谦卑,然后才会变得聪明。【恰宁】

人群是一个幻觉。

我认为一个人总在死亡。每一次我们不能有所感受,不能有所发现,而只能机械地重复着什么的时刻。生命也会随时到来。如果你单独拿一天看看,你就会发现这一天里有许多次死亡,依我看,也有许多次诞生。但是我不想做一个行尸走肉。我尽量保持对事物的兴趣。我始终在接受着各种经验。这些经验会变成诗,变成短篇小说,变成寓言故事。我始终在接受它们,尽管我知道很多事情我只是机械地去做,去说,这意味着,与其说它们属于生命,不如说他们属于死亡。

我要说是诗来找我,而且甚至小说也来找我。我的脑子大了,就得减轻它的负担,而减轻负担的唯一办法就是把东西写出来。

我们知道在我们生命的每一时刻,我们不是做对事就是做错事。我们可以说,就在我们做事有错有对的时候,末日审判始终在进行着。【博尔赫斯】

嫉妒者的沉默是喧嚣。

真正自由的人,就是忍耐地扛着奴隶枷锁的人。

政府是我与你之间的契约。我和你则常常是错的。

自感应承担你一半过失的人,才是真正的公正者。

给我一只耳朵,我便给你声音。

他人的实质,不在于他所表露的,而在于他未表露的。你若想了解他的实质,就不要听他说的,而要听他没说过的话。

你喝酒也许是为了醉,我喝酒确是为了从另外一种醉酒中清醒过来。

当你向往着无名恩赐,又不知何故悲伤时,你便与生长着的万物一道成长,高升直向你的“大我”。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已经取得的成就,而在于他希望取得的成就。【纪伯伦】

当你借由不执着来对抗执着时,就是在执着于某个东西。

美德是不带有权威性的。社会所谓的道德并不是道德,因为它允许竞争,贪婪和野心,所以是在鼓励不道德的行为。

如果一个人的内心充满矛盾,外在世界不可避免一定会有冲突。个人便是世界。

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总是会利用知识来膨胀自己。自我膨胀的活动往往会带来矛盾和反社会的心态。

一个人若是追求权利、地位、名望,或是打着国家及理想的名号来追求名望,都会带来快感。他的心中其实一点爱也没有。

除非人类能够以智慧而非智力来处理人生,否则没有一个政治体系可以帮助人类脱离汲汲营营的生活。

手段和结果是同一个东西。

凡是奠基于思想的行动,一定是受制的。而且是封闭的。【克里希那穆提】

以上摘自列夫·托尔斯泰《与伟大灵魂的对话》,威利斯·巴恩斯通《博尔赫斯谈话录》,纪伯伦《沙与沫》,克里希那穆提《生命之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