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时难

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晴

经过漫长的十六个小时的火车,从恩施经过宜昌、荆州、天门、武汉、信阳、漯河、郑州、新乡、安阳、邢台、石家庄、保定等地,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北京,终于见到女儿了。

一见面我们便拥抱、亲吻,虽然女儿十六岁了,个子也比我高,但在我的眼里、心里她还是那个襁褓之中、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孩子,抱着她、亲着她,似乎还可以闻到女儿身上的奶香味儿。

我们一起吃饭、逛街,看着她和晨晨有着说不完的话,我和晨晨妈的心里翻起了一阵阵醋意。我们不远千里来看她们,她们却对我们就这不冷不热的态度,都只顾跟同学说话,把我们嗮在一边,心里凉凉的。

然而,晚上回宾馆单独相处后,我却特别欣慰。这孩子在外面对我的到来表现得无动于衷,而实际上是非常开心的,而且晓得心疼人了!

我叫她把脏衣服和被套拿过来,我帮她洗洗,她却什么都没带,问她,说上周自己都全洗了。这家伙在家里就像一条冬眠的蛇一样,根本懒得动弹的,没想到在外面还这么勤快。

这让我这个当妈的没有一点成就感,于是给女儿买了一双新鞋,然后找宾馆服务员要了一点洗衣服,用牙刷慢慢地给她那双穿了两个多月的鞋子洗洗涮涮的,终于把一双脏兮兮的鞋子洗得干干净净的。孩子大了,能为她做的事情越来越少了,只要可以陪伴她,替她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一个妈妈最大的幸福。

更没想到的是以前是我督促女儿做作业,而现在是女儿有点时间就主动做作业,我们两坐在书桌前,她主动跟我讲这次月考成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然后分析自己在各个科目上更应该努力的方向,把每次的考试当成是查漏补缺的工具,而不是当成天大的事情,一次失利就颓废下去。

我向来认为人生中,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多如牛毛,如果每次考得不好都那么在意的话,那么,就会给自己的人生增加许多不必要的负累。其实,对于长期比较顺的孩子让她多受点挫折、磨难、苦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只有这样,她才能正确面对人生中的起起伏伏。

一个人一直顺风顺水,长期处于高处,一旦跌入低谷,他会茫然不知所措的,甚至一蹶不振的。这是因为他对自己的预估太高了,一旦期望值下降,就会觉得天塌下来了,根本无法坦然接受这样的结果。而一个人在跋涉的道路中经常跌倒、摔跤,这样的人反而成长的比较快。这是因为他原本对自己的心理预期就不高,当有一点小小的进步,就会激励他更加努力。

一次考试的成绩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作为家长只要知道孩子在努力、在奋斗就行了,真不必纠结成绩的高低。因此,我一句批评、责怪的话都没有说。而女儿却主动跟我分析这次考试中她发现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这让我很欣慰!只要敢于直面错误,才能积极改进,也才可以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女儿无论从身高、外形,还是为人处世,看着都是个小大人了,然而,在我面前却还像个小孩子,要我陪她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歌手》,把我的手臂当枕头,让我的身子成为她的靠椅。虽然我的手臂都有些麻木了,但还是心甘情愿。她长期在外,又有多少时间能够倚靠在妈妈的怀抱里呢?我们母女又能有多少可以这么亲密的时刻呢?

女儿小时候喜欢绘画、漫画等,而现在特别喜欢声乐、话剧等。她和我谈论着当今国内歌坛上的各大高手,他们音乐的特点。还在空闲时给我背诵了白居易《琵琶行》。要知道唐诗、宋词还不是当时的流行歌曲,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都广为传唱,后来才能形成鼎盛时期,成为我们中华文化中最璀璨、最明亮的那颗星星。而今天有些流行歌曲在艺术上也是有一定成就的,因此,你不能说孩子喜欢流行歌曲就是低俗的,觉得这是靡靡之音而如临大敌。

夜深了,女儿给我唱了几首歌也慢慢进入梦乡了。而我却在黑暗中愈发清醒,看着女儿还幼稚的脸庞,想起她小时候都是我和爱人哼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曲子伴她入眠的,而今女儿长大了,她哼着年轻人喜欢的歌曲伴我入睡,突然觉得人生很有趣,到一定阶段我们各自的角色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转变。

孩子小时候,是她依恋我们大人多一些,而现在确是我们大人想念孩子多一些。她小时候需要我们做父母的陪伴,那时我们工作忙、没时间,而今似乎我们更渴望孩子在自己身边,而他们却已远走高飞,孩子学业重,又有自己的朋友和圈子,和我们也渐渐有了许多代沟。看来,在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最重要的事情,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陪伴她,否则,等她大了,你渴望陪着孩子,她却不需要了。

与女儿能够相见是多么困难啊!然而,短短的假日已经过去了一天,趁女儿做作业的时候写下这些,可以在未来许多不能相见的日子里慢慢怀念相聚的每一点每一滴,给自己留下一个无比美好的念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听音乐:相见时难别亦难 自从7月2日那天,看到阿忠在QQ上说“何处才是安身之所”,这心里就再也没有平静过,我仿...
    西瓜甜甜啦阅读 789评论 22 38
  • 过年。 我向来是个节日观念不太强的人,此时此刻本来想列举几个节日当作examples,却愣是只想到了十一五一。唯有...
    米苏和旧时光阅读 404评论 0 1
  • 2018是我工作的第10个年头,对于很多的人来说,在一个行业待10年一定小有所成了,而我,很抱歉的说,才上了道。 ...
    宝贝妈和宝贝娃阅读 246评论 1 1
  • 从前并不喜欢诗,也不能体会诗人写诗时的心境。很多事情,很多境遇,都是自己真正遇见才会懂得的。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
    阳妹儿阅读 706评论 11 12
  • 我们每个人,都因为给得不彻底,恶得不彻底,善得也不彻底,逐渐活成一截截湿答答的木头,被生活的烟火逐日熏烤得,面目不...
    泥巴姑娘的影子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