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芜之旅(五)

荒芜之旅(四) - 简书

上文直通车 ↑

朦胧中,我坐在这台十八米长的重卡副驾上,伴随着道路的颠簸昏昏入睡。

再次醒来,眼前的景色已是大变模样。省道的两旁没有了大树,黝黑的公路侧面是一块块青石磊成的斜坡,向下望去,空旷无边的草原上夹杂着零散的积雪,远处的雪山像是成群结队的巨人,围坐在一起,一动不动的凝视着脚下这片无声的大地。

“老弟,你醒啦?活动活动筋骨,换你来开吧!”老唐有些腻烦地说着。

“行啊,咱这是到哪了?”

“快到青海了,外面这景还不错,这趟不白来啊!”

“噢,那离开西图已经很远了吧。”说完,我便意识到不该提这俩字。

老唐撇了撇嘴,没出声,一定是还在为少拉的一成的货而耿耿于怀。我也很是理解他,大家都是破釜沉舟的出来拼这一把,谁也不想冒着风险还少挣了钱,于是拍了拍他肩膀,示意停车换位置,打算攒足了劲头多开几个小时,算是戴罪立功吧。

然而这辆笨重的庞然大物并不好驾驭,挡位居然如此之多,转向还没有助力,赶上临近村落,路况时而明朗时而拥挤,没多久便双臂酸痛,后背尽是汗水。老唐在另一旁睡的很不踏实,经常在一连串鼾声的后,毫无征兆的坐直身板向外张望。

他突然说:“唉?前面怎么那么多车,是不是有警察?靠边下去,从小道绕!”

老唐的指示让我措手不及,我猛的向右打轮,随后发现他的座位开始上升,车窗外的画面逐渐倾斜。此刻坐在我右上方的老唐,面目狰狞的张着血盆大口:“快往左打!”他的话音与口水一同灌入了我的耳轮,效果立竿见影,总算将卡车所有的轮胎着地,七扭八歪的驶向出口。

我们开进了一个十分狭窄的土道,卡车几乎占尽了整条路宽度,心神未定的老唐擦着汗对我说:“挣点钱容易么?差点他妈把命搭进去!”

“你这好好的睡着觉突然蹦起来下达命令,我哪受得了。”

“行啊,找地方吃饭休息会吧,一会再当了饿死鬼就冤了。”

我把脖子伸的老长,目瞪口呆地望着前方,喊道:“有羊,有羊!”

“羊什么羊?这的羊肉都是纯的,哪吃的起?”老唐不屑一顾地说着。

“我说前面路上有羊!”

老唐急忙正过头来向车窗外望去,荒无一人的土道上,突然跑上来一队羊群。

他便赶紧喊着:“别急踩刹车!后面的货顶过来咱俩可就都见阎王了!”

我猛拍汽笛,然而羊群似乎对这声音并不敏感,“怎么办?转向的话车又得飞了!”

“压过去吧,又没有人!”

我一边试着减速一边调整着方向,四周扬起了一人多高的沙尘。但卡车还是缓慢的驶向了羊群,伴随着几下沉闷的撞击声,方向盘不受控制的转了半圈,一侧的轮胎偏离了主路,车身再次倾斜,连续蹭到了两颗大树后停了下来。

我们俩无奈的跳下了车,回头看着自己给这条本来平静的小路带来的悲剧。不一会,远处跑来了七八个青年,其中一个穿厚长裙的女人将剩下的羊群带走,其余的男人把我们围城了一圈,看他们的衣装像是游牧民族,交涉几句后发现语言不通,气氛一度很是尴尬。

这时一辆三轮车向我们驶来,上面坐着一老一小,老人下车后大家纷纷退后,花白的头发盘成了一个小辫子,脸上遍布着皱纹与雀斑,深邃的双眼藏在高凸的眉骨下面,松懈的脖子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珠子。

在他身后的小伙子三步并做两步的来到我和老唐面前,他个子不高,深棕色的头发带着少许的羊毛卷,两个小眼球黑的像是一对明珠镶嵌在黄色的圆脸蛋上,小鼻子,厚嘴唇,看着很是憨厚的样子。

小伙子说:“这是我们的族长,桑吉老先生,我叫洛桑,是这里唯一会讲普通话的人。”

我愧疚地对他回道:“麻烦和他们说一下,我们不是有意的,这些羊的损失我们会赔偿的。”

洛桑转过身在族长的耳旁转述了我们的话,老人点了点头,回应了几声,他又对我们说:“赔偿的事我们回村里商量,你们现在需要什么帮助么?”

我和老唐扭头看了看倚靠在几颗大树上的卡车,便点着头说:“需要,我们的卡车陷在泥里了,能不能找个车拉一下?”

洛桑又和老人耳语,随后两人坐上三轮车不辞而别。老唐泄了口粗气,说以为咱们俩要挨顿揍呢,我说别高兴太早啊,你看这一圈人不还没走呢吗。过了半小时左右,一阵轰鸣声让我们再次向远处眺望,只见两台拖拉机和四头牛正奔着我们的方向赶过来。

于是,在机器、动物和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台受了伤的卡车终于回到了正路,这帮严肃的异族人居然开怀大笑了起来,有的还甚至跳起了舞,我和老唐面面相觑,心想他们这是演的哪一出?洛桑又来到我们身旁,擦着脸上的汗水说:“天快黑了,你们也饿了吧,族长说让你们在村里歇息一晚,明天带好干粮再上路。”

去往村子的路上,老唐一直嘀咕着,“不能掉以轻心啊,哪有这好事?撞死了他们的羊,还帮咱们的忙,好吃好喝的招待着?明天让咱们上路?别在饭里下毒,明天就真上路了!”

“还下毒?武侠电影看多了吧?那是黑店,这还有黑村啊?我看洛桑这小伙子人没问题。”

“年轻啊!太嫩!你才出道几年?等着吧!”

酒足饭饱之后,我和老唐坐在洛桑家一个小屋的炕上,盘算着死的羊得值多少钱。

“一只烤全羊得九百,大点的得过千,一身羊毛少说四百,这一只活羊就是一千三。”老唐一边扣着脚,一边眼望天花板,嘴里念叨着不停。

我好声好气地安慰着说:“明早跟族长客客气气的说点好话,或者帮他们干两天农活也成啊,照你这么赔下去,路上的油费都不够了。”

老唐凑到我的身前,“所以啊,我看,咱俩趁天黑他们睡着了,开着车赶紧走!”

我又瞪圆了双眼,连忙回道:“这缺德事我可干不出来,人家好心帮咱们,到头来咱们拍屁股走人?”

“别装高尚了!咱们都沦落到什么地步了?积德都是留给有钱人干的事!”

“你想走你走,我是迈不出这步。”

“你能现实点么?在西图好端端把自己挣的钱给那个小娘们,到这了人家没开口要钱,你还主动给人家送去是吧?”

“你别喝点酒和我在这较劲!当初说好一个人出钱一个人出力,我挣的钱我想给谁给谁,你倒是好,这些天你干什么了?有些事我不想说破,少把我当傻小子使!”

几番争吵后老唐夺门而出,那一刻,假如他真的自己走了,我反而会感到轻松,自打离开西图后,我对这一单生意的欲望越来越淡,很想找个清静的地方,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认识一群新的面孔。每当睁开眼,看到这辆恶臭的卡车和老唐那张既可恨又可怜的脸,又没办法狠下心做决定,只好一步一步的继续这场荒芜之旅。

屋外面下起了雨雪,过了很久都没有听到卡车启动的声音,我便推开门去寻找老唐。谁知他坐在院子里的石地上,任凭雨雪浇灌,我连忙过去打探,见他手握着电话,低着头痛哭流涕。

我伸手晃动他的肩膀,问:“怎么了这是?说你两句用不上这样吧?我知道你也不容易……”

老唐还是坐在那,扬起了头,咬着牙说:“我爸走啦!”

我有些纳闷,心想他爸什么时候跟来了,但马上我就意识到有些不对劲,“走了?走哪了?”

“没了!死啦!”雨水灌进了他合不上的嘴里。

我又问:“这…得了什么病啊!这么突然?”

“过年时他就要不行了,我没办法啊,我得出来挣这笔钱啊!要不然连他墓地都买不起啊!儿子不孝啊——!老爹死了也不能回去看一眼!还困在这荒郊野岭的地方!儿子不孝啊——!”他声嘶力竭地喊着,我却不知道再说些什么好了。

我弯着腰,一只手撑起衣服给老唐挡雨,一只手死死地抓着他的肩膀,好想让他能感觉到点疼痛,然后把这事暂且忘掉一些。但我知道,这不可能。

不一会,我的身体也不受控制的跟着抖动,不知是这夜晚的风太过寒冷,还是那颗漂泊的心也在一起疼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