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这些事(二)

老师:

你要我们多看菩萨戒和诵菩萨戒戒本。但我们只是受了五戒而没受菩萨戒这样如法吗?会不会犯盗戒?因为之前尼师是特意提到这个看书的问题的,她说没受之前是不能看的,所以弟子心有疑惑请老师解我疑惑!

答:菩萨戒是通于在家出家七众的,受持戒相上有在家菩萨戒及出家菩萨戒之分;要成佛,就要学习菩萨道;学习菩萨道,就必需要受持菩萨戒法。

未受菩萨戒的在家修行人,都可先研究学习菩萨戒法,看看自己能够受持多少,努力在日常生活中行持练习,之后因缘成熟的话,在受持五戒的基础上,就可进一步真正领受菩萨戒法了。

菩萨戒法不同于密宗的各种三昧耶戒,要得具德金刚上师批准方可入坛领受及灌顶,否则便成盗法。

我不想说得太深,这里引证一段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来集中回答你的问题。

《广论.卷十》:『律咒二中,若先未受各各律仪,不可听闻所有学处。此不同彼,此诸学处先当善知净修相续,次乐受者,乃可授予诸律仪故。如《菩萨地》云:「欲受菩萨净戒律仪,先应为说菩萨法藏摩怛履迦。其中所说菩萨学处及犯处相,若慧观察自思择已至心爱乐,非为他劝非为胜他,当知是名坚固菩萨,堪受菩萨净戒律仪。如受戒法,彼亦应受,亦应授彼。」故先了知诸所学处,为作意境。若于学处至心爱乐,修欲学已,次受律仪则极坚固,是善方便。』

这段论文重心意思就是说要受持菩萨戒法之前,必需先要完全明白学习受持菩萨戒法的真正意义及所有戒条中的开遮持犯细则。彻底了解无疑之后,看看自己是否出于真心想受持菩萨戒法而并不是人有我有、人劝我去及要胜人一筹比高低的心态下去领受,先用时间细心想清楚自己能够受持与否?这样才可生起坚固心去选择哪种戒条适合自己领受。

《梵网经菩萨戒本》十重四十八轻戒,通于在家出家七众,甚至人类、非人类及畜牲等,就算仍未皈依三宝的普通凡夫亦可学习受持,能持一条就是一条,这是三世诸佛的慈悲开许,你就一步步开始认真学习吧。

《梵网经菩萨戒本》:

http://bbs.heshang.net/viewthread.php?tid=39597&extra=&page=1

在受持菩萨戒法之前,必先具备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大菩提心,否则没有真实发起大菩提心之前,纵然受了菩萨戒亦是徒然,根本就领纳不到真正的戒体,只流于表相上的形式而已,所以我要你先研究清代净土宗祖师-省庵大师的名著《劝发菩提心文》。

《劝发菩提心文讲记》-演培法师

只有在切实信解的基础之上方能行证,这是佛法修学上的必然过程,从闻、思、修而入三摩地;否则就在连菩萨戒法的内容什么也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满腔热诚去受戒,之后得到的亦只有后悔连连及怨声载道呢!


今日正法凋零,就是因为学佛人不愿守戒,造成魔道横行,邪法披猖;所以我提倡修任何宗派的修行人必先在持戒上多用功夫,戒持得好,修一切法门则成功有期,证佛可冀,正法得以重生,亦压制魔力的大肆扩散。众生的劣根性不喜欢守戒,则正中魔怀,使其得以收揽大量魔子魔孙。

「说通及心通,如日处虚空;唯传见性法,出世破邪宗!」

释迦牟尼古佛在法界宇宙中有很多化身尊号,佛之所以重生世上,就是要讲解戒律给众生明白受持,使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以此基础进而得证大觉菩提,这是佛的大慈大悲心;只有守戒一途,众生就能得解脱,魔亦可立地成佛。

记住,释迦佛湼盘前所吩咐的说话便是最精要最重要的,就是:「以戒为师」四个字。

有多少人能完全通透明白释迦佛说这四个掷空有巨响闪闪发光金字的心意深意呢?

说,人人都会说;现在我就要你立刻去做、去实行,切实体会及感受这四个字为你在修行上所带来的莫大利益及好处;这四个字从现在开始一直会保护你,直至你成佛。

你每天活在感觉和情绪中,以感觉和情绪做人处事,心只会一直疲累下去;你做了「受蕴」的奴隶太久了,太多生了,这「受」字一直拖累你流浪生死,头出头没。你今日遇到我,就是有缘;我要你现在从这一刻立即跳出这受字的束缚,以戒律指导你的生活、你的前途,过如理如法的正法生活,真真正正体验什么叫做佛经佛法。

你以为你仍年青,打多几年机、听多几年歌、上多几年网睇犯戒片、食多几年肉,拍多几年散拖,享受多几年,到时再忏悔修行都未迟,这种想法只会完全摧毁你宝贵的慧命。因为识田污染太久、恶种下得太多,就算几年后你开始决心修行,之后条路都好难行,会时进时退、忽上忽落,多数最后都会被打回原形。因为识田中恶种下得太多的话更容易随时爆发及起现行,太多大小石头阻碍前路,就算日日不停搬走,都要一段很长时间,又何必自生阻障呢?!

说你是俗人又好像不是,因你喜欢佛法又有念经,虽然时念时不念,喜欢时念不喜欢时就不念;若说你是学佛人又不对,因为你念经之余魔心作怪继续犯戒,这样只会令自心矛盾忐忑,一时佛心一时魔心,心中永远存在阴暗一面,到最后时间到又只能随业受苦报去轮回而别无选择。

你真是说得对呀!唉!这个就是我了,真是惭愧呀!

有什么方法呢?你要救我呀!

我知!我知这个是你!

你都不想自救拿出真心认真洗心革面来彻底忏悔修行,那就无人可救你了

救你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真心决心守戒,不作他想。

有一类半人半魔身、半人半畜牲身、半人半妖身的众生,你说他是人又不是,因为他魔头人身;你说他是蛇又不是,因为他人头蛇身,太多这类众生不一而足,就是因为人中用心,忽明忽暗,一时行善一时作恶,犯戒亦贪神通法力

因为有行善,身体有部份似人;又因为有作恶,所以身体有部份似畜牲及妖魔鬼怪;在人道时有念经念咒,所以转生做精怪时就有法力左右人间。一切都有因有果,最公平,不会多报一分或少报一分。

我当然想下生见到你的时候,你已经坐在极乐世界的莲花上而不是上述所说异类空间众生的吓人形态。

人身好宝贵,因为你迷了,所以忘记了!

今日就回来吧!

好孩子,我一直在默默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