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于回来了,我也要结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又不是不知道,如果你早点回头,我肯定还会跟你走。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晴

文|深海梦影



-1-

"我喜欢你,是我独家的记忆。谁也不行,从我这个身体中拉走你……"

午后,我正窝在沙发上晒太阳,盯着墙壁上的婚纱照,数着距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时,手机突然响了。响了很久很久,以至于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

我拿起来,屏幕上显示着的名字,还是五年前我给他的称呼,凯子。上方的照片,是他五年前的样子,背景是黄浦江畔。

半梦半醒中,我看了一眼窗外的天空,竟然蓝得有些不真实。回过神来,铃声依然在响,我对着屏幕无奈地笑了笑。

我记得啊,这串号码我曾经背得滚瓜烂熟。我也曾无数次期待着这个专属的铃声再次响起,一晃就是四年。

可惜,我一直一直没有等到。直到失望攒够,最后,我决定放弃了。

当然,我也曾想象过再次听到这铃声时的心情,或是怨恨不已,或是喜极而泣。万万没想到,迎接我的只有波澜不惊。

我本以为,这铃声会永远烂掉在手机里了。


-2-

其实,我是一个很没有安全感的女孩子。夜晚一个人在家,会打开所有卧室的灯。一个人走路,双手插兜走得飞快。

七年前,我大三。那个盛夏,我在火车站的站牌下等回学校的公交。眼看着公交一辆辆从眼前闪过,却迟迟等不来十六路。我并不知道,已经错过了末班车。

这时,旁边的男生朝我走来,摘下墨镜,露出一双明得发亮的眸子,"同学,你也在等十六路吗?"

"嗯,嗯,是啊" ,我轻点着头,瞬间不再那么无助。

他叫林凯,和我一个学校。刚从苏州旅游回来,一个我向往了很多年的城市。

也许,他看我一副饶有兴趣的样子,便举起单反给我看美景。枫桥旁有灰鹭齐飞。夜幕降临,河岸两旁的彩灯亮起,喧闹褪去,多了一份神秘。

我抬起头,正巧和他的视线撞在一起,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的眸子如同闪烁着的星。

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公交怕是没希望了,走吧,打车回去",说着,他把我让到马路内侧,我们并肩朝着街头走去。

即便是出于绅士之举,也让我心头感到一阵暖。一路上,他向我讲述着他曾经的旅途,云南洱海,大理丽江,梦一般如诗如画的地方。

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羡慕你啊","这么棒的吗",两句话就足以让他滔滔不绝。

说实话,我去过的地方少之又少,看上去他只需要一个倾听者。所以,这样的我们,少了几分尴尬,反而显得情投意合。

那晚,窗外的月光透过窗照在宿舍的墙壁上,缓缓盈动,很美好的样子。天空中没有星星,却让我想起他的眼睛。


-3-

第一次约会,在学校附近的咖啡馆。他了解到我的喜好,要了我最爱的卡布奇诺。我看着杯中的心形奶泡,突然很感动。

夜晚,在回学校的路上,他自然而然牵起我的手。那一刻的悸动,我一直记得,很多很多年。那天,我们没有说话,在朗朗星空下漫步,我感受到他紧握着我的手,很幸福。

关于爱情,这是我最喜欢的样子。一开始我们如胶似漆。后来新鲜期过去了,他对我依然很好,我们也像其他情侣一样,偶有争吵,也不失甜蜜。

我从未去过南方,毕业季是他带我去了上海,南京。对于生活在一个七八线小城的我来说,从来不知道所谓不夜城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秦淮河畔是什么样的风光。

那晚,我们在黄浦江畔,吃着上海城隍庙的小吃,望着对面的陆家嘴,还有周围风格迥异的建筑群,惊叹不已。

也在那时,他突然为我唱起了歌,五音不全的他为我录制的唯一的歌,《独家记忆》。说实话,连调子都没有,也并不好听。

也就是这首歌,作为他的来电铃声,很多很多年都没有变过。

他说,要带我浪遍大半个中国,执意要带我再去鼓浪屿走一趟。

年少的我们,容易莽撞,真的很轻狂。在享受快乐的同时,看不到父母爬满鬓角的白发,也不会想到毕业后何去何从的迷茫。

我问他,"有想过我们的未来吗?毕业旅行很圆满了……"他似乎很不喜欢我提起这样的问题,只甩来一个答案,"过好今天就够了呗,想那么远干嘛。"

后来,在我们进行了一周的冷战之后,他独自背上行囊出发。

夜晚,他在电话里向我道歉,说挤地铁的时候钱包不翼而飞了,现在还没有找到回旅店的路。当我听见行李箱在地上摩擦出的声音,突然很想哭。

我何尝不是想跟你一起,在无数个困难的时刻陪你一起度过。


-4-

都说毕业季是分手季,很幸运我们跨了过来。一起找工作,在外租房子,过着不算拮据的生活。他也暂时收起那颗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陪着我一心投入到工作中。

下了班,回到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我帮他做饭洗衣,提前预习着几年后的生活,有时候他也抱着我,说,"一转眼你都成老太婆了。"

其实,我在很早之前就想过我们的以后。以前,开玩笑的时候他也总是说走一步看一步。是啊,那时我也觉得,每天都很美好就足够了。

可是,我不得不承认,毕业后我们已经二十二岁了,我们早该成熟了。

我酝酿了很久,某天窝在他的怀里问,"凯子,我们以后会结婚吗?超想跟你有个家,照顾你一辈子。"

他漫不经心,"我们年轻,结婚太早是束缚,再玩几年,结婚的事往后靠靠。"

语气中的不屑,告诉我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也没有再多说什么。想到身边的朋友分手的分手,见父母的见父母,订婚的订婚。直到现在,连他的父母还不认识我,顿时有种难以启齿的痛哽在心头。

真正爱你的人,怎么会这样回答。婚姻不是坟墓,而是责任,彼此携手,共度余生。

就这样,拉拉扯扯很久。我渴望安定,他喜欢浪迹天涯的自由。最后,三观不合的我们,终于结束了两年多的感情。

那天傍晚,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多么想告诉他,"浪够了,就回来吧。"

可是,他头也不回地走。固执的我死死咬住下唇站在风中,始终没有说出口,目送着他消失在路转角。

在一起两年,我以为他会懂。

他走后,反倒是一向寻求安稳的我,背起行囊,挎上相机,去了苏州。原来,在相机里看到的美景,还原在生活中同样让人沉醉。

我还发现,无忧无虑地行走在路上,是让自己暂时搁置忧伤的良药。

我来到周庄,找了个临水客栈住下。傍晚,河灯亮起,顺着我目光所及之处向远方蔓延。如此美景,没有人能共赏。

整夜开着灯,翻着相册里我们在黄浦江畔的合照,不夜城的繁华讽刺着如今各自一方的我们,眼泪止不住地从耳旁滑落,浸湿了枕头。


-5-

也许,让自己忙碌起来是种好的方法,这样就不会经常想起他。

我换了一所城市,开启新的生活。删掉他的微信,手机号码没有变,来电显示备注还是凯子,照片也懒得换了,还是原来的合照。

后来,我做过编辑,也写过文案,工作应接不暇,忙得焦头烂额,都是我一个人熬过来的。一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得心应手。

这四年期间,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还不找男朋友,我只是笑笑,说时机未到。也是啊,我已经二十六了。

每次在深夜看到情感句子,都会瞬间想起他。一次一次安慰自己,没关系,总会遇见更好的。可是,又总有那么多不甘。

四年了,我还在等什么。渐渐地,连自己都快忘了。但我知道,四年,足够让一个人变得成熟,变得清醒。

直到某天,公司来了一位男同事,我们叫他华哥,他总是主动帮我分担工作中的困难,给我带便当。

夜晚,担心我的安全,"顺路"送我回家,目送我消失在视线外又绕半个城。在我头疼的时候,会给我递来几粒药。

从华哥身上,我再也找不到曾经心动的感觉了。只是他对我非常体贴,给我安全感,让我有种家的感觉。

再说,我也该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我无力再等下去了。

我也终于有理由换掉凯子的来电显示中我们的合照,换成了五年前他在黄浦江笑得灿烂的脸,和联系人列表里其他的人一样,从那一刻,我就决定要放下他。

尽管我知道,专门为他设置的铃声不会再响起了。

相处两个月后,我和华哥订了婚,拍了婚纱照。自从遇见他,我想,我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6-

久别五年的铃声再次响起,我迟疑了很久,接起,没有说话,寒暄了几句。

"晴儿,你过得好吗?"沉默了片刻,他说。

我想到我等了他四年,是认真的,此刻竟然心如止水,没有太多难过,"嗯,我过得很好。"

凯子想要约见我,在曾经去过无数次的咖啡店里。我换上精致的短裙,化上淡雅的妆容。

也许这是最后一次相见,要体面。

桌上摆着的,还是原来的卡布奇诺,苦涩的味道淡了许多。五年不见,咖啡店的老板依然冲着我们微笑,似乎还认得出我们。他却不知道,五年可以改变太多太多。

我抿着咖啡,不想打破沉默。

"晴儿,我们还能重新和好吗?"

我喝了一口咖啡,微微的苦涩,"别闹了,林凯。你当我是什么?任你指挥?"

"是你误会我了,这五年我一直很想你,我不敢打扰你啊,我怕你不想见我……"

听完,我的心里没有任何波动,甚至觉得这是个天大的玩笑。

你又不是不了解我。四年,只要你回头,我还是会跟你走,早干嘛去了。对不起,我有家了,我不再需要你了。

"林凯,下星期五,我要结婚了",说着我从包里掏出喜帖,递给他,我和别人的名字,我和别人的照片。

他轻轻翻开,最后一次抱了抱我。

我看到,他眼里的泪在翻涌。好像真的没有必要再多说什么。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6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先讲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 多年之前,农村家家户户基本都有养猪,而且每家至少养了都是两头及两头以上,...
    肖先生肖军阅读 966评论 0 0
  • 本理论只是我个人的生活体验,并没有任何理论支持,希望对您有用。 你不得不承认许多经典理论都是从平常的生活中产生的,...
    linux_writer阅读 419评论 0 1
  • 鬃毛画起来很困难,第一次完整画完,觉得头重脚轻,又重新画了鬃毛。
    麦田行走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