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过去了六年之久,你的容颜,清晰可见。

    每当和妹妹聊天时,妹妹总会说,你对我是最好的,最爱的就是我。我嘴上反驳着,可心里却把你的好在脑海里全过滤了一遍。我知道当初对她是不公平的,我宁愿抱出去的是我,可是现在说这个又有什么意义呢?说来谁都不会相信,因为已经不可能回到当初。你这一生都在奔波、劳累着,你十月怀胎,生了好几个妹妹,是什么让你坚持了那样的痛,却还忍着。很多人都说你心狠,可是难道真的完全怪你吗?是那样的时代啃噬了你,让你湮没在不生儿子不甘心的意想里。

      想到你,我也会午夜梦回,意识清醒,感受着梦里你模糊的身影,你微弱的声音。多么怀念你生前的模样,精神抖擞,中气十足,说起话来脸上的肉也会跟着轻轻抖动,我好想你。如果你能活着,即使这辈子永不相见也好过如此呀!

        脑海里的你,大多数时候都是爱着我的时候,因为你的火爆脾气,打我骂我我都觉得是常情。我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你对人独特的方式,包括对外人,对子女,对丈夫……

      我十岁时的你!

      依稀记得那年才生弟弟,做完满月酒,那天早上,我莫名地发了一通脾气,没吃早饭就去上学了,你担心我,然后就叫爸爸骑着自行车(九几年的时候貌似还流行着单车)送我去上学,还给我带了做酒未吃完的炒豆和福豆之类的,我心里满满的暖意,当时年幼无知的我其实也是想你担心,来满足自己的小小虚荣心。

      记得初三那年生日,你给我做了煎蛋,碗里是肉和花菜炒了大杂烩,为我送到了寝室,经年之后回想起来时,眼角还是被泪水浸湿。那饭菜的香味,溢于心间,感觉胃还是暖的一样。你看着我吃,那满足的笑容也能在我脑海里浮现。那次因为你给盛得太多,还给堂妹留了。

      你做饭有你的味道,这么多年后,还是甚是想念。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一点油,一点盐,你就能把菜炒的特别好吃,记得要中考了,我叫上我的好姐妹(C丹、林、PQR)一起去我家吃饭,那天只是简单做了一个干锅(花菜、肉、白菜),过了很久,她们嘴里的你厨艺还是棒棒哒。我朋友都夸你好客,热情,厨艺好,他们说的一点也不夸张,就连平时对饮食极为挑剔的月都对你赞不绝口。可想,你是多么的好。从小到大,我总觉得都比同龄人穿得要好,你舍得为孩子付出,自己赚钱,卖菜很辛苦,可是你也舍得为我买很贵的衣服。小的时候,我的第一条裙子是你剩下未卖完的李子给我换的,多年以后,步行在大街上,看到卖菜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倍感亲切,只因为是我看到了你的影子。

      那年上大学,我离开,你直抹眼泪。

      可是你不是还要送我一起去么?为什么还要哭呢?我心里明白,去延吉,要半年才能回一次家,你会很想我。填报志愿,是你让我选择了远方北上,可阴差阳错,谁知道,一不小心就差点从鸡尾到鸡头了,隔着几千米的距离,跨越了近十个省市。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学校,你当然不放心,非得送我去学校。想起那次,我就觉得很对不起你,让你风餐露宿,买个泡面还被骗,钱被黑心商贩换成了假钱。我们窝在重庆站(那时重庆站还是客运站)外面一整夜,我没有能力让你住旅馆,没有能力让你在外面好好吃一顿,我真的真的无比愧疚,这辈子没有让你过一天舒坦的日子。后头你还叫我回来不要说,因为你要面子,我很心疼你。第一次出远门,觉得说普通话何其别扭,你还总是骂我不会开口,骂我笨拙,我心里还埋怨过你,不尊重我。可是书没有读几天的你,普通话不会说的你偶尔憋出几个拗口的字,那样已经很不错了,而且回来的时候,真心怕你找不到回家的路(因为中途还要从北京站转到北京西站),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你那天在延吉火车站排队检票,我望着你离去,转身那一刻,视线模糊了。

      好不容易熬到寒假,你去了正阳火车站接我,接到我时,我满头污秽,蓬头垢面,因为那次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确实累了,你后头说我的样子好丑陋,不满20的小姑娘还是很介意你那样评价我的,所以11年夏天回家,我故意去洗了个头见你。

      灰色的2011,那么痛的一年。

      11年暑假,该死的短学期,让我迟了一个月回来见你,7月30号你准备带着外婆去坐飞机,顺便来重庆接我,可是在26号那天,传来的是却你在隧道里出了车祸住院了的消息,当时我心急如焚,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流,埋怨上天的不公,在远方的我满是无助,恨不得立马飞向你,所幸的是过两天就放假了。到QJ当天是傍晚,ZLB送我回来的,因为实在太饿还去吃了碗绿豆粉,其实我心里还挺歉疚,按道理来说,应该飞奔至你的病床前,轻轻的问候与探望,可是我却跑来吃了粉;又回想起去年那个冬天回家,蓬头垢面,希望出现在你面前的是个干净利索的人,所以我又去洗了个头。到新民族医院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看到你的时候伤痕累累,脸上全是淤青,让我心疼极了,你还把你衣袖卷上去给我看你的手臂。脚是粉碎性骨折,不知是因为医院要达到一定的手术率还是真正需要做手术夹钢板?反正我回来的第二天就安排了手术,脚缠上了石膏。我当时对现状还极为不满,因为觉得自己还没有真正享受暑假,却桎梏在这病房里,无处抽身,可后来想着,那最后陪你的日子,是多么地幸福,幸好我在你身边,陪了你的最后时光。我倒觉得是当时的我对医学的一无所知,才酿成了后面的大祸。因为B超上显示很多地方都有小问题,然而我却忽视了。你总是说你翻身的时候左上腹部痛,医生总说是其它原因掩盖了事实真相。由于肇事者不来缴住院费,住院十来天之后,在你的坚持之下,我们出了院。出院当天,我们在医院买了拐杖,可是等打到出租车,莫名其妙的,拐杖却凭空消失了,后来回想这件事时,总觉得是上天注定,有的事情不容错过。因为要装上太阳能,在你出院第二天,我就帮忙背了一天的砖,依稀记得背上的酸痛,还有那模糊的场景,你坐在阶沿上,望着我干活,还不时给我说,别累着,慢慢做。傍晚,我帮你洗脚,边洗脚,和你边聊天,就不自然地聊到妹妹,说她不听话,担心她的前途,我知道你是爱她的,只是没在身边长大,少了那种对孩子的温柔。你还说,过不了几天我又上学了你感叹着时间好快,我知道你舍不得我,其实你一直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内心深处实则太过柔软,所以才会那么爱伤春悲秋、感叹时事。因为干活的原因,当天我就困在了沙发上,睡得很沉很沉,却隐约觉得将要发生什么一样。(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