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第三十一章——风卷寒云暮雪晴

【第三十一章】风卷寒云暮雪晴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再过几日便是新年,这年关将近,丹鄣城内也少见庆贺的气氛,冷冷清清。

过了掌灯时分,天色暗下来,屋内的炭烧得正热,段宸曜与花秋寒几人在屋里闲聊,等着白修。

花秋寒斜倚在柱子上,压下胸口的不适,道:“待会儿,白修那边审出结果,这次的差事就算差不多完成了,留下几人善后恢复官盐买卖、安抚民心的相关事宜。主子,咱们先行,说不准还能赶上回京过年呢!”

段宸曜心想这边也确实没什么要烦的,并且,这是他和卿儿一同过的第一个新年,他很是期待。

“我再去吩咐一下…呃!”花秋寒忽然吐出一口黑血,一脸痛苦地捂住胸口,腿一软,瘫倒地上。

“花秋寒!”

花秋寒片刻间就没有了意识,段宸曜大惊,伸手去探他的脉搏,时续时断,若有若无,情况有些不妙,“快去请大夫!”

邃远忙奔出去找人,在门口遇上同样慌乱的纳兰清嘉。

人还未踏进门,声音就在屋外响起:“段宸曜,卿儿回来了吗?!”

“你说什么?”段宸曜脸色骤变,霍然从花秋寒躺着的内屋冲出来,厉声质问。

“她没回来么?”纳兰清嘉瞧段宸曜这神情,心里就明了八九分,一时失神。

“她怎么了?怎么了!”段宸曜猛地抓住清嘉的衣领,如一只怒兽瞪着他,“本王就不该轻信你!”

纳兰清嘉不去理会他,抬手推开段宸曜,快步离去。

段宸曜手不听使唤的发抖,前一刻他还在沾沾自喜,这一刻他只觉心神慌乱,“派人挨家挨户给本王搜!”

“是!”

亲兵队长周勤渐匆匆领命离开,段宸曜又命令:“把住持方丈带来!”

纷纷嚷嚷的众人散去,段宸曜越发心慌意乱,扶住椅子,深呼吸试着冷静下来,心中默念着:“卿儿,不会有事的!”

“主子!”又一人声在屋外响起。

段宸曜闻声回身,见白修派来的人匆匆撩开帘子进门,气喘吁吁地说:“住持方丈他…他死了!”

段宸曜皱着眉,黑着脸,不置一词。

“主子?”来人只觉段宸曜的沉默让他感到畏惧。

这时,邃远带着大夫从外面赶来,进内屋替花秋寒仔细诊治。

一盏茶的功夫,大夫擦着额前的汗,缓缓道出病情。花秋寒所中的是一种名叫“羽”的毒药,如羽翼轻薄,无色无味,毒性可潜伏在中毒者体内数个时辰不发作,一旦发作,立时毙命。所幸花秋寒中的毒量少,再加上底子好,才勉强支撑到此刻。但若没有解药,也绝熬不过两日。

邃远等人一时拿不定主意,纷纷看向段宸曜。

此时,段宸曜的思绪反而清明起来,这盐案本没有他想象的这般浅显。他早该明白,区区一个老和尚和县令怎敢掀起官盐这场巨浪,一个一个案件相关人等接连中毒暴毙,幕后黑手必定有着不起眼的身份。一个人必是孤身无所顾忌,才能一步一步如此不留痕迹,狠辣果决。

不过,花秋寒的意外中毒,甚至劫走卿儿,如此气急败坏,来势汹汹招数,不像是一个长期潜藏在众人背后的黑手所做出来的事情。

他在着急些什么?

那么,段宸曜想,他既然这么做了,必然有他的目的,或许想鱼死网破,或许想求取生机。无论是哪一种,他不断威胁自己身边的人,一定是想逼自己出面。那不如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可是,段宸曜不由得握紧拳,手指节咯咯作响,他很担心卿儿,真的很担心她会害怕。

他焦躁地走出内屋,掀开帘子,站在凛冽寒风的屋外努力地冷静自己。邃远跟出来,站在远处。

半晌,段宸曜低声,不确定地问道:“邃远,你说卿儿她…不会有事吧?”每当段宸曜碰到卿儿的问题,就会失去思考能力。

邃远分析道:“如果,那人的目的是逼主子现身,那么暂时卿小姐不会有事。”

“可是,她害怕怎么办?饿了怎么办?哭了…怎么办?”段宸曜不安地质问邃远。

“主子,卿小姐远比你想的坚强。”邃远见过段宸曜对卿儿的情深,他劝不住段宸曜,只能想办法让他相信卿儿。

“叫周勤渐回来吧,不必再惊扰百姓。”段宸曜深叹一口气,最终下令,“咱们不急,他才会主动出击!”

丹鄣城内,某人家的柴房。

卿儿昏昏噩噩地转醒,坐起,“嘶…”她感到后颈一阵刺痛,一手按着脖子,一边打量着四周,卿儿发觉这应该是一间柴房。

那个偷袭她的老僧盘坐在一侧,闭着眼睛,幽幽地说道:“女施主,你醒了。”

卿儿揉着脖子,白他一眼,道:“都这个时候了,就不要再搞什么高僧的角色扮演了!”

那老僧也不恼,“伶牙利齿,一张利嘴不饶人!”他心下不由想起,记忆里年少的那人也是这样啊!

卿儿见他不绑着她,也没有想虐待她的意思,忐忑地试探道:“你想怎样?”

老僧睁开眼,目光平和,说:“你放心,我不想怎样,只想和曜王爷聊几句。”

卿儿眼神躲闪,故作泄气,偏过头道:“你要聊就和他聊,抓我干嘛?”

“因为…”老僧顿了顿,“你是他的软肋。”

“我…才不是呢!”卿儿慌张得像是被人说中心事,忐忑地埋下头,小声嘀咕。

“他看你的眼神,假不了…”老僧讲到,陷入回忆,“我知道那种眼神,那种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你身上。”

卿儿见他神情,不像放下七情六欲的僧人,倒像是有故事的红尘中人,又问:“那你怎么知道他就是王爷?”

“那种举手投足的从容不迫、凛然霸气,是外人模仿不来的,苏琯他们眼太拙。”老僧长叹口气,又合上眼,接着说,“况且,他的眉眼像极段庚尧。”

卿儿心下暗惊,原来他连曜的父亲都认识,看来他的身份真的不简单。不过,事到如今还说什么,照样子,他就是整个丹鄣城盐案的幕后黑手。

唉!卿儿长叹,早知道就不作死了!

翌日,清晨。

“主子,门外有个孩子送信。”邃远递上书信。

段宸曜接过,一边拆开,一边问道:“花秋寒的情况怎么样?”

邃远无奈地摇头,据实说:“不太好,就凭着最后一口精气强撑着,能熬过今日就是老天眷顾。”

段宸曜看过信件,吩咐道:“邃远留下看护花秋寒,白修和周渐勤带人守在城南外侧,我独自先去会会这人,随时听我给你们的信号。”

“是!”

两个时辰后,段宸曜如约前往。

人质卿儿手里攥着大肉包子,腮帮子塞得鼓鼓的,见段宸曜进门,笑着招招手,边吃边说:“曜,你来了!”

段宸曜一踏入院子,眼睛就焦急地打量着卿儿,他双手握拳,拼尽全力控制住自己想要飞扑上前抱住她的冲动。

老僧看穿他的故作镇定,低首轻笑,自顾替段宸曜斟茶,道:“王爷坐下先喝杯茶。”

“你想要什么?”段宸曜低斥道。

老僧不缓不急,轻啜口茶,道:“贫僧很欣赏王爷的爽快。”

在老僧身旁坐着的卿儿冲段宸曜浅笑,他耐下心拿起茶杯,细细品茶,不再催促。

一盏茶饮尽,老僧才缓缓开口,道:“贫僧要的很简单,请王爷查到贫僧就罢手吧,贫僧甘愿伏法。”

段宸曜对此颇感意外,道:“你应该明白,就目前断了的线索,要不是你自己蹦出来,本王本就没怀疑过你,更没查到你。”

“话虽如此,但你的手下在山洞里意外受伤中毒,住持方丈被抓前亦服过毒,以你的智慧与个性,必知事情不简单,继而会深究下去。”老僧应道。

“即便如此,本王也要花些时日才能查到你。”段宸曜说着,忍住不再去偷瞄卿儿。

老僧朗声大笑,道:“贫僧孑然一身,自然不怕查。再者,你也必然没有那么容易就查到贫僧!但是,京城有些小孩子他稳不住,因为他的插手,让你偏离我为你铺的线,让你查到一些不相干的人,或许你现在还未反应过来,但你迟早会看破是谁,而我不想让他暴露。”

“小孩子…那你在保护谁?”段宸曜直视对方,问道。

“一个知心人。”老僧不想多言。

段宸曜似乎领会到,问道:“难道你在觊觎父皇的后宫?”

“有何不可?”老僧神色坦荡,无丝毫羞愧难堪。

“你甘愿舍了命只为了别人的女人?”

“这寂寞的世上有些珍重事有比贫僧这条贱命更重要,人生的哀怨苦乐都与她有关,一切才显得有些分量。”老僧脸色苍白,深呼吸继续道,“王爷查到贫僧,丹鄣城的盐市已然可得以恢复,此时回京复命,有百利而无一弊。难不成王爷以为仅凭一个盐案,就能扳倒王爷的兄弟,为夺嫡之路铺路扫碍?”

段宸曜不动声色,端坐一旁。

老僧顺口气,继续说:“段庚尧也定不会赞赏王爷的举动,反而会因为王爷攻势太猛而忌惮、疏远王爷。”

段宸曜开口:“还有呢?”

老僧右手抚胸,强忍不适,目露狠意:“王爷别忘了,你的属下可是熬不过今日的!”

“你威胁本王?”段宸曜轻嗤,不为所动地挑眉道。

老僧摆明就是要挟段宸曜,缓缓站起身,靠近卿儿,“是,并且贫僧手里还握着一张王牌。”说着,抬手钳住卿儿的脖颈。

段宸曜点头应道:“好,本王答应你!”

“果然如贫僧所料!”老僧感叹段宸曜果然最看重的是这个女人,收回手从袖中取出一块银鸩牌,递给段宸曜,“王爷,贫僧信你定不会食言。最后,还请王爷让他以一个江湖人的身份死去,不要宣称贫僧的真实身份。日后,王爷持此令牌的人可号令…咳咳!”老僧大口呕着血,痛苦地屈身蜷缩地伏在地上,“贫僧半生的心血,就在此了…”身体虚弱地倒向一边。

段宸曜箭步上前,揽她入怀,低声轻唤:“没事了,没事了。”

“轻点,疼~”卿儿皱着小眉头,抱着胳膊嘟着嘴撒起娇。

段宸曜小心翼翼撩起她的头发,心疼地抚摸她额角起的包,胳膊又青了几块,白嫩的脚踝也被之前戴的铁脚镣给磨破,段宸曜蹙眉怒道:“这老家伙打你了?!”说着,就要冲过去补两脚。

“没,是我趁夜偷跑,又被他抓回来时撞的。”卿儿吐舌,低头认错,“我不该自己一人贪玩给你惹麻烦。你不会真的是因为我才…才答应他的吧!”

段宸曜扑哧笑着揉她头发,“怎么会,傻丫头,你没那么重要,你没听他说花秋寒快死了!”

卿儿知道他是故意这么说,不过心里确实轻松了不少,面上想笑却故作严肃地感叹:“果然是他么,我的情敌果然就是花秋寒!哼!”

段宸曜笑着转过身,见那老僧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遂敛了笑意,探了探鼻息,人已经去了。

段宸曜回身抬起卿儿的手,让她捂住耳朵,自己举起右手,以内力吹出悠长的口哨。

一刻钟后,邃远带着人赶到,段宸曜先带卿儿回家,其余人员收尾处理相关事宜。

段宸曜安顿好卿儿,陪她睡着后,起身到丹鄣县衙走了一趟,白修和邃远已经等候在此处。

“说说查得结果。”段宸曜道。

白修递上一份折子,道:“那老和尚本名张明羽,其祖父是西域暗毒一门的传人。其父中年举家迁至洛阳。洛阳太守晚齐治本因辅助皇上登基有功,一家父子几人封侯拜相者甚多。二十五年前,晚家涉嫌培植私兵、意图谋逆,一夕落寞,帝念及其往日旧情,召晚家独女进宫封晚姬,张家在那时一同销匿。”

“晚姬?”段宸曜细细回想,“难道是老四和老五的母妃?”

白修压低声音,说:“正是如今的贵妃娘娘。据传,张晚两人青梅竹马。张明羽曾入宫做太医,见晚贵妃在宫中势弱,遂离了官场,到这江湖上替她母子筹划。”

“原来如此。”段宸曜长舒一口气。

“主子,这案子……”白修瞥了一眼邃远,试探性地问道。

“结案吧。”段宸曜合上折子,抬眸道,“老和尚说得没错,这案子查到这层刚刚好,既能敲山震虎,又留有余地。”

段宸曜想到明日就是除夕,这个年终究是要在外面过了,吩咐道:“明日起开仓卖盐,收受的贿银票子上缴国库,碎银块就散给百姓吧,大家都过个好年。”

“是!”

卿儿睡了大半日,起来后一人闲步在漫天飘雪的古村中,穿过一条条狭窄的旧巷,踩在积雪上脚底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今儿又到年三十,除夕夜丹鄣城的盐市恢复,段宸曜又把先前官员买通他的银两散回百姓,丹鄣城内的人们这几日里生机焕发,街道两边古朴的青砖瓦房张灯结彩,酒楼外的酒榥迎着寒风飘扬。街边买菜卖肉的村民都趁早收拾摊子回家团圆,沿路的客栈老板听闻卿儿打听丹鄣城里哪里能赏雪,热情地拉住她给推荐了个好去处。

卿儿站在湖中画舫外看雪,湖面平静,听到动静,回首见清嘉不知何时立在身后,脸上有着难掩的疲惫,衣角破损,忙问:“你的伤,怎么弄的?”

“没事,喝多了雪天地滑磕着了。”清嘉眷恋地望着卿儿,他得知她无事来不及换下衣服,急急赶来,终于安心。

卿儿无语,笑道:“回去记得涂点药,将来还指望这俊秀的脸说一个漂亮娘子呢!”

“嗯,听姐姐的!”清嘉点头应着,走到船头,仰着头说,“又下雪了…那年除夕,也下了雪。”

卿儿低头,重复道:“是啊,又下雪了。”

清嘉欲言又止:“卿儿,我……”

卿儿抬起头,强笑着打断他:“叫姐姐!”

清嘉神色一黯,少顷,又说:“你一个人不安全,天快黑了,我送你回去。”

“曜一会儿来接我。”卿儿说道。

“嗯。”清嘉应道,看她尴尬沉默,开口说,“那我先走了,姐姐。”

“好。”卿儿微笑着招手目送他轻点船舷,飞身离开。

黄昏的时候,卿儿的画舫慢慢靠岸,段宸曜已在湖畔边等她,笑着叫她:“卿儿~”

“曜!”卿儿跑过去,环住他的腰,笑嘻嘻地蹭着他。

“走啦,回家吃饺子!”段宸曜低头宠溺地看她。

“背我回去~”卿儿举着两只小手,耍赖不肯走。

“唉,不知是谁家惯出来的懒丫头!”段宸曜嘴上抱怨着,却已经乖乖地蹲下,等她跳到背上来。

“驾!马儿跑起来!哈哈~”在段宸曜背上的卿儿咧着嘴大笑,段宸曜没形象地背着她在街上乱跑。

丹鄣城新年的氛围中,呼啸了一冬的寒雪悄悄停了,渐渐放晴的城里荡漾着欢快的笑声。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