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这些人希望,哦,你太残忍了!”

烈日当空,列车停靠在月台上,集中营党卫军司令官阿蒙懒洋洋地坐在遮阳伞下,啜吸桌上的下午茶,闷热的天气让他有些困乏,耷拉眼皮望向发往奥斯维辛的列车。车皮的接缝处,伸出无数细瘦的胳膊,挥动着黄金首饰,哀求换口水喝。工厂老板辛德勒急切地举起水龙头呲向货运车皮,水流灌入车厢内,几近脱水的难民们拼命吮吸,腮帮鼓动像藏着仓鼠,喉咙嗬嗬吞咽着,发出喜极而泣的欢呼。阿蒙饶有兴味地盯着辛德勒忙前跑后,戏谑地挖苦他说。

影片《辛德勒的名单》,改编以真人事迹为蓝本的同名小说。类似的悲惨场面俯拾皆是,黑白底片印记血色华沙,几乎冻结住笔者的呼吸。自公映以来,所获荣誉不胜枚举,在东西方均好评如潮。被视为导演斯皮尔伯格作为犹太人,反映本民族二战经历的最重要的全景式作品,几乎是电影导演入门的必修课,演员演技、场景调度、长镜头运用和配乐演奏都是大师水准,将悲怆酸楚深深镌刻在当代影史中。

点点烛光中,老人的歌声古朴苍凉,小提琴颤音凄婉,如哭诉、似哀鸣,缓缓道出时光深处的悲情往事。“商人”辛德勒如何从酒池肉林中觉醒,仗义疏财搭救老弱病残,帮助他们熬过纳粹的“最终解决方案”。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让单纯帅气的阿蒙,蜕变成集中营里人人胆寒的大魔王?大屠杀的根源,要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全球大萧条说起。当时,作为一战战败国的德国,不仅失去殖民地特权,而且背负沉重的战争赔款,重工业区鲁尔也被肢解。当局加大马力开动印钞机,马克疯狂贬值,面包一天一个价,民众困苦不堪。魏玛共和国在风雨中飘摇,社会上上下下孕育着狂热的复仇情绪,为转移不满,容克阶级大力煽惑反犹主义思潮,种种骇人听闻的谣言在人群中弥漫开来。野心家希特勒觑准空子,以匪夷所思的演说收获大批粉丝。

希特勒以超人哲学为基石,写下流毒深远的《我的奋斗》。书中秉持一贯的严谨思维,颂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优生学的角度详尽阐述雅利安人至高无上,拥有主宰世界的特权,成功将纳粹党膨胀为德国最大政治势力。在其夺权的过程中,打砸犹太店铺、驱逐犹太人成为笼络群众,一步步上位的重要手段。纳粹占领波兰后,为攫取资源,更加严酷搜刮犹太人,无数难民被轰出家园,关进隔离区,稍有迟疑的,便遭到党卫军当街枪毙。目睹鲜血飞溅,落单的小朋友,吓得扑进蛆虫蠕动的粪水,眼眶溢满泪水,大气都不敢喘。

而被舆论裹挟的群众,争先恐后加入斗地主的行列,附和纳粹的暴行。在石块与辱骂声中,犹太人被迫戴上象征屈辱的大卫星,出让世代相传的产业,推着独轮车搬离温暖的家,汇入逃亡大军。迎接他们的,是街道两旁冷冷注视的目光,围观的小女孩边摇万字旗,边兴奋地大喊:“Goodbye, jews. Goodbye, jews.” 稚气的童声喊着瘆人的再见,听来格外刺耳。

惨淡经营的纳粹党员奥斯卡.辛德勒,此刻嗅到了大好商机。当犹太人像甩烫山芋一样抛售产业时,他趁机溜进犹太教堂,在拉比布道的间隙说服代理,压低价格吸货,转手高价倒卖给纳粹官员,从中赚取差价,狠狠敲了一笔横财。接着大宴宾客,与达官贵人频频合影,给纳粹高层当白手套。当犹太人的处境进一步恶化,塞进简陋拥挤的工棚,生命岌岌可危。辛德勒不失时机地在集中营里开办工厂,上了他的名单的学者、艺人、教师,一夜之间转为钳工、木工、车匠,有了活命的机会。辛德勒收获最温顺的劳动力,工厂落成后,传送带上源源不断产出野战炊具和轴承铆钉等,汇入第三帝国的铁甲洪流。犹太人日复一日地埋头做苦工,心中默默念叨着,集中营外的同胞搞成曼哈顿工程,带领堂堂之阵打回来,才勉强苟住刺刀、子弹和毒气室。

妇女们担忧家人安危,梳妆打扮,排着队等候他宠幸,辛德勒敞开臂膀,来者不拒,衣香鬓影夜夜欢歌。妻子来探望他时,甚至被管家拦住,要等候辛德勒在卧室“办完事”。他尽情享受着时代馈赠的红利,沉浸在无边的官能极乐中。与此同时,阿蒙纠集党羽,到处滥捕滥杀,连穿红衣服的女童都不放过。漫长冬夜,剽悍的军犬冲进民巷狂吠,轻柔的音符在琴键上流淌,“哒哒”声此起彼伏,响彻夜空。翌日,街道上堆满老弱病残的尸体,壮劳力低头搬尸,不敢停顿一步。成堆的钻石珠宝,甚至镶金假牙摆上纳粹的天平。焚化炉烟囱没日没夜地冒着浓烟,骨灰如同簌簌雪花,纷纷扬扬洒落在小镇上,静谧如海的景象,让辛德勒神情萧然。他呆呆拂拭轿车引擎盖上的粉屑,妻子不忍直视,掩面离去,他的内心完成一场海啸般的嬗变。

“救一人,就是拯救全世界。”辛德勒的救赎大爱,为犹太人带来活下去的希望。德军在东线吃了败仗,兵败如山倒,自知时日无多的纳粹官员,更加流连于声色犬马,餐桌上摆着大盆的鱼子酱,乐池里弹奏着曼妙的一步之遥,搂着兔女郎翩翩起舞。靠放生辛德勒的名单,个个腰缠万贯,家眷们珠光宝气,怀揣几国护照,准备全家移民南美。阿蒙则把集中营当成狩猎场,无论消愁解闷还是庆祝胜利,都会举起重狙随机瞄准,“砰”的一声,血花在猎物的头颅上绽放。阿蒙得意洋洋收起枪口,嘴角勾起一抹弧度,哼起激昂的《女武神》,又是武德丰沛的一天。

为保全体员工性命无虞,辛德勒只得小心翼翼地与他周旋,倾家荡产贿赂幕后操盘的上层大员,在艰难时局中苦苦支撑。对付集中营的看守、甚至小军官就不用客气了,只要提到调往东线,就能将他们吓到屁滚尿流,从趾高气昂变成乖乖听话。机智的辛德勒,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准备两副面孔随时切换,尽可能搭救每一名员工。

把金钱的力量发挥到极致。秉持这样经营理念的老板,平时准时发工资,生死关头还伸出援手,为在乱世中救赎性命,连大客户都敢得罪,不啻于耶和华降给子民们的弥赛亚。相比葬身于轰炸、空袭中的平头百姓,倒在枪林弹雨里的阵亡士兵,遇到辛德勒这样的良心老板,幸存的犹太人感恩戴德,从牙槽掰下假牙,打造一副金戒指给他,还写了封感谢信,帮他洗白战争责任。硝烟散去,当年在街上挨过的石头,最后都撮成一堆,拱卫着他的墓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