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谁长大了,谁变老了

1.

再看大冰的行走路线依然觉得澎湃。

有人觉得他变了,有人变得瞧不起他了,可到底是谁变了?

我不是没有试着抛下我给他戴上的光环去看他,可他还是那样,有着我没有的勇气,坐着我不敢做的事情。

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评价他,你亦没有理由去要求他做个完人。

他就是那样,被某些人瞧不起,也成为一些人眼里的光环,获取能量。

2.

我已经很久没有停下来去思考什么,可当我睁开眼睛看这个世界的时候,有太多磨难,不快,无辜,痛苦。

以前,我的人生哲学是,要求自己做我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可也是后知后觉地发现有些人在我自己的生命里占很大的比重,不想让他们受苦。

可我还没有强大到不行的羽翼,去保护我想要保护的人。

我太悲观,总害怕抗过去了一切,面对的依旧是不够快乐。

2020年的父亲节,我能淡然地说我长大了,而他也确确实实变老了。

爸爸一直都是我很想写的一个人物形象,每次看到严歌苓的书,我都会幻想他走过的人生场景。

哪怕有那么多的无奈,不尽人意。

我并没有强烈地写自己自传的想法,但我想记录爸爸的一生。

因为我总在我不知道的时刻变得像他,像他一样倔强,像他一样脾气不那么好。

我慢慢看到了他的不容易,他的普通,可我却越来越崇拜他,欣赏他身上的坚韧,以及我从小模仿到大的责任感。

我喜欢爸爸,也喜欢自己性格里越来越像爸爸的部分。

我们都习惯性地隐藏情绪,我们也总学着袒露真心。

我们是父女,是谁都代替不了的身份。

我还是不擅长表达我爱你,我的爱就是不断变好,不断变得像你,不断拥有像你一样宽厚温暖的臂膀。

那么,祝所有的爸爸们父亲节快乐。

3.

那天拍了家里的小院子,依然觉得美好。

父母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以至于我也总幻想拥有那种平实美好的以后。

要有一个大大院子,要种一些花花草草,要有书房,要有米白色的窗帘。

要忙碌,也要有简单纯粹的生活。

我的老年,不是广场舞,也不是王者荣耀。

我还是希望和爱的人,在吃到撑的午后看一部有深度或简简单单地为搞笑的电影;

我希望我热爱读书,不是读了几年,几十年,而是一辈子。

到老了,我也能因为看到某一情节而笑出声来,绕有趣味地分享给我爱的人。

我也许不会写一辈子文字,因为有时候写文会让我觉得疲乏。

而读书不会,无论什么时候,它的目的于我而言并不是学习,而是快乐的消遣。

4.

不知道疫情下的你们过的怎么样。

没有错,2020年过去了一大半。

也高光,也糟心事不断。

有时候我会想很多,想起消失匿迹的乔阿姨,想起不再感知这个世界温度的小蓝,也有一些老朋友,好久很久没联系了,但我绝对不会用陌生来形容这段关系。

至于我自己的上半年,一直都是起起伏伏的。

心情起起伏伏,收入起起伏伏。

有些事完成了打卡,有些事依然是漫长的等待。

我有所期待,所以我愿意相信努力的意义。

目标没变,但希望不够努力的自己变一变。

我能在年底用比较好的状态,为2020年划上句号。

5.

至于感情,太熟悉了,太平淡了,太了解了,反而又没有什么。

我们还是会吵架,会磕磕绊绊,会觉得麻烦。

可好像一切又都太稳定了,尽管我们经历的,是不太靠谱的异地恋。

大概是互相都是好人,也许是好的感情刺激着我们愿意为了彼此去努力或牺牲。

我觉得我会嫁给他,好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我选择他,也是因为他消除了我太多的恐惧。

我甚至觉得他像我从小生长大的环境或身边某个熟悉的人,所以我不害怕那个总被别人形容为恐惧或容易分崩离析的环境。

我也算一个情感博主或情感偶像吧?

毕竟有太多人,关心着我们的情感走向。

我也希望我能是童话故事里的女主角,可我们都是平凡又勇敢的普通人。

如果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我们足够认真与坚定。

我知道我想要什么,而那些我想要的温度,保护,包容,安全感,他也能悉数给我。

我依然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有一纸婚约,这个算是给别人的交代,但不是给我们的。

我依然信奉相互独立的灵魂,我向往一切美好,也能接受所有不好。

我遇上的爱情,不够完美,但绝对美好。

说实话,我不太能怎么知道去形容我跟孟同学组成的美好。

但我希望你们也能遇上一个特别的人。

和这个这个世界的所有人都不一样,他有光芒去吸引你,他也能照顾你,保护你,庇佑你。

他那里拥有一个美好的,坦荡的,热情的世界在想开臂膀欢迎你。

这个世界和你从小长大的世界是一样的,所以你不害怕。

没错,总觉得叔叔阿姨为我们的感情推波助澜了好多次,希望以后,我也是可以秀神仙婆婆的那一个。

6.

这个世界不变,有着好的,坏的,辛苦的,难过的我们。

有时候希望自己是个小孩,有时希望自己是保护全世界的那个。

总之,不论谁说了一千遍一万遍不想变成当初自己最讨厌的那个人。

我还是单纯地,纯粹地,按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着。

我想享受与面对着各自生活的难。

祝前路坦荡,说给你听,也祝福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