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  为你 千千万万遍...

拆解共读目标:

喀布尔,那个故乡,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那儿留有最美好的曾经,如今,依旧回到过去,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那个埋下一切根源的地方,忆着过去...

哈桑:为你,千千万万遍。那个兔唇的哈桑,那个追风筝的人......(第一、二章节)

追风筝的人


1.

阿米尔站在厨房里,那个当成家园的美国城市,接着那头来自巴基斯坦的电话,电话那头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朋友拉辛汗。阿米尔分明感觉到,电话那头不只是拉辛汗,还有那些未曾赎还的罪行,他怔怔的没有发出声音。拉辛汗说着关于那些年的事情,他知道这是在告诉他,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挂上了电话,阿米尔离开了家,沿着金门公园北边的斯普瑞柯湖边散步,夏季的午后,天上飞着两个红风筝,他抬头望着风筝,它们拖着两条长长的蓝色尾巴,在天空中冉冉升起,并行飞越过树林、风车,如同一双眼睛俯视着着旧金山,俯视着自己,面对过去的26年,一直未曾赎还的罪行,全都赤裸裸的展现在眼前,他忽然想念起,爸爸、拉辛汗、阿里还有哈桑。

突然间,哈桑的声音在脑袋中响起: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那个兔唇的人,那个追风筝的人。

2.

小时候,阿米尔和哈桑经常爬上车道边的白杨树,那是阿米尔爸爸的车道,因为足够宽敞所以两边被种上了白杨树。他们手里拿着镜子的碎片,把阳光反射到邻居的家里,或者拿着弹弓,兜里各自揣满了桑葚干和胡桃,赤着脚丫子,寻摸着白杨树垭相对坐下,换着玩破镜子,边吃桑葚干边用它扔对方,时而吧嗒吧嗒小嘴,时而开怀大笑。

玩得正兴起,阿米尔对哈桑说道:“快点,用弹弓去打那只牧羊犬。”哈桑听到阿米尔少爷说的话,他分明听到了却没有动起来,也许是他并不赞成这么做。“哈桑,你没听到我说的嘛,我让你用弹弓去打那只牧羊犬,你为什么不按我说的做,我告诉你,你必须按照我说的去做知道嘛”阿米尔用肯定厉声的语气说道。事实上,哈桑从未拒绝阿米尔任何事,从未。

阿里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沉闷,他拼命的摇着树,逼得他们必须下到地面,下到地面后阿里第一时间夺去了镜子,哈哈大笑说道:“我的妈妈说过魔鬼也用镜子,用它去照那些穆斯林信徒,让他们分心”。说完这句玩笑话,他怒视着他的儿子哈桑,眼神恰巧的怒目相视。“我担心哈桑会说出这是我的主意,我怕阿里会告诉爸爸...“阿米尔很忐忑。”“是的,爸爸”哈桑咕哝着,低下头看着自己的脚,却从没告发阿米尔,从来不提镜子、用弹弓射狗都是阿米尔的主意。

3.

阿米尔的家,是当地最美观的房子也被称作最华丽的建筑,爸爸是个成功的地毯商人,他对房屋装饰有自己的见解,会买最好的仿古砖来配,会去其他地方买豪华的地毯装饰,墙面上的地面上的,都随着他的性格。

源头在那排白杨林,往前就是他们家的地盘,房子,后院,自己的家,还有哈桑的家。

上了二楼是自己的房间和爸爸的书房,被称作吸烟室的地方,阿米尔偶尔也会挤进去听着爸爸和朋友们的谈话,每次在阿里侍候完晚餐,爸爸都会装满一管烟,那个会议室里的谈话就开始了,都是他的朋友,谈论的都是生意、足球、政治的话题。阿米尔可以挤进去的机会不多,爸爸总是堵在门口“走开,快点走开,这是大人的时间,你为什么不回去看自己的书本呢。”即便没有成功的混进去,阿米尔却并不想回自己的房间去,他也不想出去玩,他坐在门口,用膝盖抵着胸膛,一坐就是一个钟头,几个钟头,听着书房里传来的谈话声和嬉笑声。“他为何总是只有大人的时间”阿米尔嘟囔着,他是个没有妈妈的人,妈妈在生他时难产死了,他以为是自己害死了妈妈,所以才得不到爸爸的疼爱,他是个罪人,那个从爸爸身边夺走妈妈的罪人。

阿米尔走到楼下的起居室,从橱柜里拿出了那张在他父母新婚之夜拍的照片,爸爸穿着黑色的西装,朝气蓬勃,脸带微笑的妈妈穿着白色衣服,宛如公主,“照片里的妈妈好美啊,爸爸对妈妈一定很好,而我却夺走了妈妈,让爸爸失去了爱人,而我失去了妈妈。”阿米尔小声说道,放下照片,旁边摆着一张爸爸和他的好朋友拉辛汗的合照,“中间是还是婴孩的我,爸爸抱着我,看着疲倦而严厉,而我却拉着拉辛汗的小拇指”。

哈桑的家,花园南边种着枇杷树,树荫底下便是了,在房子的后院,那是一座简陋的泥屋。阿米尔在这个家住了18年,哈桑的家进去的次数寥寥无几。

4.

那里狭小干净,那里是哈桑住了一辈子的地方,两盏煤油灯,两边各摆一床褥子,一张破旧起毛边的地毯摆在中间,仅有一幅挂毯,珠子串着的“真主伟大”的字样,一把三角凳,一张破桌子,哈桑就是坐在那上面画画。

哈桑也没有母亲,他的妈妈在生下他第七天便离开了,那个女人抛弃了他和阿里,跟着一群卖艺人跑了,这比死更让人接受不了。

哈桑的妈妈莎娜芭,是个极美丽的女子,她是阿里的表妹,除了他们同是哈扎拉族人,同属什叶派穆斯林,因而他们最适合的天生一对之外,没有任何地方相配,至少在外貌上毫无共同之处,阿里半边脸患有先天性麻痹症,因此他是无法笑的,只有从他斜眯的棕色眼睛里,才能看出是欢乐还是忧伤,阿里是一个自带着心灵之窗的人,他从不介意他自己,也不介意自己的妻子,因为他有哈桑,足以让他欣慰一辈子,牵挂一辈子。

5.

阿米尔和哈桑都是没有妈妈的孩子,出生后都没有喝过母乳,哈桑晚阿米尔一年出生,那个冬天,同样是冬天里,没有任何妥当的准备,没有产科医生,没有古怪的医疗设备,哈桑就出生在那个泥屋里,忙前忙后的除了阿里就是请来的接生婆,据说哈桑出生后,莎娜芭都没有正眼看过他,瞥见那兔唇,她发出一阵凄厉的笑声“看吧,你现在有了个白痴儿子,他可以替你笑了”她满是鄙夷的眼神,不愿意给哈桑喂一口奶水。

阿米尔爸爸便将喂养阿米尔的奶妈留下来照顾刚出生的哈桑,阿里常说“你们喝过同一个人的奶水,你们就是兄弟。”

哈桑跟阿米尔同在一个院子的同一块草坪上跨出第一步,还有,在一个屋顶下说出第一个字。

阿米尔:“爸爸”

哈桑:“阿米尔”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