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时光里风餐露宿

文/夏川山(新浪微博:@夏川山学长很爱你)

飞行少年:

学长好,现在已经是凌晨一点,我在巴厘岛吹夜风,不知道你睡了没有。

算来咱们应该是同一年毕业的。

我工作一年了,在一家日资电子公司,岗位是维护系统后台运行。

对于这份工作,我根本没有任何职业规划,事实上,它本身也给不了我任何前景。

我不过是懂日语罢了。

不会技术,只懂语言,在这间公司是没有多少发展的。

事实上,根本原因还是在我自己身上。

身边有的同事非常看重工作,把工作放在了生活的前面,工作就是他们生活的目标和意义。可我却无法在工作上找到那些我想要的东西。

现在的生活,怎么说呢。我很难体会到生活的热情。

我不看鸡汤书,但我也爱上了许多鸡汤书里推崇的——“旅行”。

我去过不少地方旅行,每天上班的间隙都在盯着旅行社的信息,一看到有特价团,我就飞出去了。

我的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就是我在世界各地拍下的照片,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旅行的过程是愉快的,那让我感到自己真切地活着,可回到家,看着旅途中的照片,我又时常有些矫情地觉得,镜头里的那个自己只不过是一个空壳。

长此以往,我变得越来越依赖旅行。

上周,我把夜间的项目辞掉了,变成了一个大闲人。

跟上级主管撕逼的时候,我爽死了,跟朋友说起我的帅气事迹时,我嘚瑟死了,可事后当我意识到,我要过上只拿基本工资,且半年内没有找到新项目就要被fire掉的生活时,又觉得生活的前景越来越渺茫。

家人和朋友说我太冲动了,这样做不值得。我呢,一方面的的确确厌恶这样的工作,一方面不知道有什么工作能激发自己的热情,另一方面,有时意志不坚定的时候我又会羡慕那些按部就班工作升迁的人。

他们有稳定的当下,和,明确的未来。我想拥有那种踏实感,却又享受于飘在路上。

学长,我这样的决定是不是真的不值得,真的错了?


@夏川山学长很爱你:

我的一位室友是房地产业的新人,因为工作起来不知疲倦,我们叫他永动小马达。

他每天早晨跟我一起出门,晚上十点左右才披星戴月地回来。他说,没办法,客户要看房我就得陪,领导请吃饭我也得陪。我有点可怜他。

室友每天早晨开车顺路送我上班,我们一路东拉西扯。他很喜欢聊工作,因为满满都是槽点。我喜欢听故事,满满都是笑点。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想问他一个问题:你用最好的青春去卖房,虽然收入高,但你没有周末,没办法跟朋友时常见面,没有去旅行,没有完成太多青春里应该去做的事,真的值得吗?

可我不敢问。我知道,努力的人其实很脆弱,我怕一问,他就崩溃了。

那天我们在等红灯,他吐槽起那些又不是富二代还不肯好好努力的同龄人。看得出他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比起那些游手好闲的年轻人,他真的好太多了。于是我忽然间打消了那个没敢说出口的问题。只要他觉得生活对他很公平,就很好。

有的人用失业交换自由,有的人用时间交换成就,当然,也有人用游手好闲交换所谓的青春,都只是交换而已,就跟我用休息时间交换一本新作品,用漂泊无依交换一份热爱的工作一样。自己觉得筹码值得,就很好。

新书的折页上写着,我是“陪聊系作家”。每晚,即便我很困了,也会在我的公众号陪伴读者一小时。我告诉他们,echotree是你的树洞,而学长永远在这里。

昨晚一个高二的妹纸对我说,学长,高二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高三了,我忙得昏天黑地,却不知有何意义,怎么办?我拽拽地说,高三那年我厌学,整年都借着学专业课匿了。

在读者面前,我想要更潇洒,事实上,高三那年,我在长沙,努力地,用孤单交换一封录取函,用疲惫交换一封录取函,用我所有的能量去交换一封录取函。

然后我做到了,进入了一所我没有敢想过的大学,大概是觉得足够幸运了,所以那些孤单寂寞冷都显得无足轻重了。

啊,忽然想到,我那洒脱的室友,或许也是这样的。豁达,只是交换过程的非卖品。

大概是因为太没有安全感,大概是因为人生妙处就是让你不断猜测剧情发展,所以我们总习惯用今天去交换明天,明天呢,又是为了后天活着。

很难摆脱这样的境遇,大概是我道行尚浅。既然我没办法改变,那么至少让这场交换,来得心满意足一些。用自己觉得值得的,去交换更需求的。

室友扭开车内音响,马頔在唱《南山南》:如果所有土地连在一起,走上一生只为拥抱你。

你在高原,我在峡谷,他在湖泊,各自的路上,风餐露宿,还有许多明天需要去走。

喝一口你的梦,晚安。



新书在大家的支持下卖得还不错

打算本月28、29号在新浪微博和豆瓣各举办一次转发抽奖活动

请密切关注

更多福利请扫二维码

隔日奉上精心制作的推送

每晚一小时,学长在echotree陪你闲聊解闷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的 n次方 的二进制表示中,只有一个位置上有 1,利用公式判断n 的二进制数中是否只有一个 1: n&(n-1...
    BeijingIamback阅读 174评论 0 1
  • 前几天休年假回老家,见到了暌违多年的大表姐。算起来,她离开家乡移民澳洲已经有二十个年头,除了几个重要的年节外,家族...
    半读斋阅读 891评论 0 0
  • 在谷歌的MaterialDesign中,文本输入是这样表现的:当用户点击输入框想要输入文字时,如果输入框是空的,那...
    铝小亮阅读 4,633评论 1 7
  • 20170420金明华连接真我和天使指导灵分享奇迹: 1.今天去了百货公司买了2条漂亮的裙子和3件衣服,还有3套睡...
    沐浴阳光573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