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辅导员都在干什么吗?

01

下了课,江老师一直唉声叹气,说: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上课都不听讲了呢?遇到感兴趣的,抬抬头,不感兴趣的,立刻低下头看手机。为什么当年我们感兴趣的知识,他们都不感兴趣了呢?比如契约论,比如三权分立。

他说了很长时间,最后总结道,总之,他们就是无感,对什么都无感,哪怕是手机上的内容,也未必多么感兴趣。

到底怎么回事呢?

02

上班路上,遇到我很尊敬的L老师。

我跟她说学生很喜欢她。

她忽然叹了口气:我实在不知道这些孩子在想什么。工作这么多年了,忽然觉得很无奈。我很努力地在课堂上讲授知识,告诉他们人生经验,可是,他们不听,总有一些人低着头看手机。下了课,我跟他们交流,他们说没有目标,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可是,也会感觉到焦虑。

我说:这么多年了,他们一直被父母呵护着读书,从来没有学过如何规划和安排自己的生活,忽然到了大学,一下子放松了,迷茫是正常的。我也觉得有时候很无力。

她笑了:姑娘,我们作为任课老师都觉得无奈,你们是不是更有感触。

前面就是岔路口了,我感叹:是啊,L老师,我有时候会觉得无能为力。

她走到另一条道上去,一边走一边说:当了这么多年老师,第一次觉得能改变的事情真少。

我不知怎么忽然有一种悲壮感,貌似我们进行了一场虽然短暂却关于教育关于未来的重大话题。

03

我接触过一些中学生。

初中生和高中生,截然不同。

低年级的初中生身上还会有一些灵气,一些未经雕琢的天然,他们对文字和文学还有天然的感悟,越是低年级越是如此,每次到这个时候,我就很害怕,害怕他们到了高中,会丢掉这些。

所以,我会叮嘱他们的父母,要保护孩子身上的这点天然。

家长们表示无奈:老师,这就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了,到了高中,哪有时间再去看闲书呢?

我知道家长们说的闲书是什么,教材之外的都是闲书。

不是不想让孩子看,是没时间,但是又想让孩子作文水平得到提高,怎么可能呢,没有大量的阅读基础,怎么写出优美的文字。

高中生就有些麻烦了,他们大多神情木然,未来的目标就是考一个高的分数,进入一个好的大学,那么便万事大吉了,他们的桌子上摆着的全是参考书,学习的也都是技巧,家长们的脸上都是焦虑。

假期的时候,我临时替辅导班的朋友上了一次课,课后布置作业,说随便写,大概有十几分钟,他们的脸上都是茫然:老师,还是给一个命题作文吧。随便写怎么写啊?

难道不是随便写最好了吗?可以选择的空间也大?

当然不是,还是命题好。他们皱起小眉头。

我哑然,最后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我跟朋友说,可以开个培养想象力的课程吧,比如读读古代神话,中西方文学打通,从初中开始培养,对写作是有好处的。

朋友叹了口气:家长们可能会更喜欢提高写作技巧的课吧!但是,我们可以适当开一些类似的课程。

我很理解,她有她的无奈,也有她的坚持。

04

我不知道,在这样的重重压力与重重焦虑下,孩子们会变成什么样?

等他们一年年经历下来,还会不会对自然对宇宙保有最初的好奇?

等他们熬过了可怕的高三,他们还会不会愿意坐在教室里听老师的教导?

等他们撕掉高中的教材扔向天空后,他们还会不会愿意安静地打开一本书?

我清楚地知道答案,因为我在大学,和学生近距离接触了十一年。

我非常痛心地发现,大学里的学生,越来越不喜欢学习了,越来越不认真了。

他们不愿意去认真读一本书,不愿意去认真听一堂课,不愿意去认真地做一次课堂作业,不愿意去认真做一次实践,甚至对组织的活动,都不愿意认真地去参与一次。

我进过课堂,也上过课,总有些学生低着头看手机,哪怕你讲得天花乱坠,口吐祥云,依然会有一些学生无所谓的样子,在后面坐着,甚至戴上耳机。

针对社会实践我写了一篇文章,有一些大一的学生转载,下面一个学长评论:全是扯淡。根本不用认真去做,凑合一下就行了。

在他的眼里,真的,一切都是扯淡,不用认真去做,想来,他平常也是这么讲给小学弟的。

他们用戏谑无所谓的态度对待世间一切。

最后发现,都不好玩,参加活动不好玩,上课不好玩,阅读不好玩,集体活动更不好玩,那么什么好玩呢?

什么都不好玩,无感,无聊,无意义。

05

但是,能怪学生吗?

他们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呢?

千军万马,千辛万苦,千难万阻,最后终于读了大学,人的学习能量也都是一定的,提前耗尽了,到了大学便没有动力了。

之前有父母管着,现在没有了,于是,一下子松懈了,精气神就很难再聚拢了,按照美国教育学家的说法就是提前兴奋了。

所以,一切都没意思了,怎么办呢?老师们很发愁,我也发愁。

问题很多,原因也冰山难现,但是,就这样听之任之吗?难道,我们就不做点什么吗?

反正,我一直在做点什么,坚持写一些文字,坚持灌输给学生有关梦想有关礼仪有关生活的理念,认真对待每一次课、每一次班会、每一次谈话,虽然收获微乎其微,但是,或许,会有几个人听见去,看进去,他们或许会有所醒悟,哪怕只是改变了一点点呢,也总比没有变化强。

所以,我最后,很认真地对着L老师说: L老师,别灰心,会有人听的,哪怕只有几个人呢。

她发出让我安心的微笑,往前走了。

我想,一个校园里,还有愿意去思考去痛心的老师,虽然只是蝼蚁之力,也总比没有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做正确的事静待花开# 孩子第二个30天目标: 坚持每晚20点30睡,早上6点50起床,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衣物...
    乐儿妈9阅读 173评论 0 0
  • 日历翻开新的一页,告别火热的七月,迎来热烈的八月。今天,建军节,祝所有中国军人或有军队情结的人们节日威武。 感赏纳...
    苇絮轻扬阅读 269评论 2 8
  • 木心有一首诗,我特别喜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
    小小小小米77阅读 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