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的信

我是个没有信仰的小兵
 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小兵,每次举着刀剑冲入敌阵的时候,我不是为了我的国家,更不是为了荣誉,我只是不想死而已。

 我9岁那年,我家门口来了一个鲜衣怒马的老兵。

 老兵看着我说,嘿,肉体,我要给你一个灵魂。

 他拿出一柄黑色的刀扔给我,说让我像狼一样奔赴战场,我说怎么才能变成狼呢,他说只要你的尾巴不摇就是狼。

 娘从我手中夺过那柄大刀,她说这刀太重,你拿不动。

 我为了安慰她,非常神气的挥舞着大刀,娘,我拿的动。

 临走前,娘倚着门框和我说,娘会一直守在这里,如果是捷报,娘等着你团圆,如果是噩耗,你等着娘团圆。

 军营里有个仵作,他教我们杀人的技巧,他撩起衣服,亮出胸膛,用手指画着胸口的位置:一定要捅这个位置,知道不知道,捅进去的时候要搅动几下,这样死的痛快。或者拍着肚皮说:拿剑戟的往这里扎,扎进去用力一拉,就能拉出好多肠子,这样会震慑敌人,明白吗?

 我被他描述的很可怕,总想找个机会逃跑,我计划了很多年,真正实行起来已经在我成年后,我在家呆了一年多,在我成亲的第二天,老兵找到了我。

 从此我改邪归正,只能安安分分的当一个冲锋陷阵的小兵了。

 我的胸前有个大大的卒字,以前我不认识这个字,一直以为是猝的意思,就是送死的意思,不过后来知道了,但还是觉得就是那个意思。

 给我们做兵服的是一个老大爷,他的手艺很好,听人说,他都做了四十多年的寿衣了,做起兵服简直就是手到擒来,只是换个图案而已。

 我每次拿刀捅进敌人身体的时候,我总是避开他的卒字,因为总感觉那是在杀我自己。我总在想,他死的表情那么逼真,会不会我死的时候也是那个样子。

 可我是兵,我总要死的,这就是我写这封信的原因,因为史记不会告诉你我是一个方脸大眉毛的男人,我和看信的你其实是一样的,我不小心划破手指头也会疼的哇哇叫,我也有一个不是很漂亮而且呆呆傻傻但愿意让我一直干的老婆。

 没有人会记得我的,我只是阵亡人数后面一串数字其中的一,如果人数少了,看的人就会“切”,多了的话就是“哇”,那些文人墨客不舍得给我们浪费一点墨水,他们只是站在朝堂上,对着帝王,用我们的血作为墨水,秀弄他的附庸风雅,或者想象那些斧钺钩叉捅进我们肚子后挥写一篇豪气云干,那是他们流芳百世的手法。

 可是我不想死,他们总说擒贼先擒王,于是在混乱中,我自己把我的将军杀了,因为那样就可以投降了。

 将军平时对我们很好,总和我们称兄道弟,只是他总是吃一些我们没见过的东西,他得了一种病,不能吃那些糟糠秕谷,否者全身就会溃烂而死,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同情他,甚至跑了很远的地方去求医问药,可医生说这个病不好治,要从很远的古代做起。将军有时候也会喝我们自己酿的苦酒,但每次都吐一地,我知道那是因为恶心,不是喝醉,因为那些窑子里的姐姐都夸过他的千杯不醉。

 将军总是在战前动员,他说他滚圆的肚子里都是策略,这是饱读诗书,不是山珍海味。他习惯在小兵面前们踱步,总是油光满面的咧嘴笑着,让人看不到本来的颜色,就像一层面具一样。他常说人人平等,不分贵贱,没了,还非常亲民的随便问一个小兵,是否同意他的高谈阔论,我曾经被问过一次,他说“我说的对吗?贱民?”

 第一次上战场的时候,我们死了很多人,但将军却说我们胜利了,他把捷报发回朝廷,朝廷给他加官进爵,他当天喜不自胜的穿着官服,带着乌纱,可荒漠多风,他的帽子被吹到了树上,他体谅小兵们体力不支,要亲自去取,可他敦实的身体让他上不了树,他吩咐小兵们把战场上的尸体搬过来,他踩着尸体把乌纱帽取下来,带在头上,他说这叫智慧,要我们学以致用。

 在那些尸体里有一个我的同事,他有一个儿子,是名铁匠,抓壮丁的时候,他替儿子从军,

 后来他身中3剑,还有一把剑插在他的肚子里,我走过去要替他拔剑,他说不要把剑弄坏,我问为什么,他说剑柄上有儿子的名字,他说那是他儿子铸的剑,可真锋利,他为他的儿子骄傲,他说回去要给他鼓励。

 我杀了将军之后,我的同事都在指责我,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救了他们的命,他们却说我背叛了国家,可他们平时总在骂这个此刻为之而战的国家,骂它欺压百姓,骂它专政独裁,还说那是侵略他们的灵魂,所以我问他们为什么可以忍受侵略灵魂,就不能让人家侵略土地,他们说因为侵略土地就是为了侵略灵魂。

 我觉得他们都不正常,他们把信仰卖给了国家,国家让他们去死的光荣,却不给他们活的精彩。

 可当他们全都不正常的时候,那些郎中也就反过来了,他们把那些正常的挑出来医治成不正常的,好让他们融入社会。

 我不去理他们,我一个人坐进壕沟里,任凭他们去打打杀杀,过了一会有一个敌方的小兵也坐了过来,他没有拿兵器,我并不害怕,他还是个孩子,和我一样。

 他说,你们将军就这么死了,他可是一代名将。我这才想起来,我们将军是很有名气的,他并没有打过几次胜仗,可是皇帝说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我不知道皇帝为什么那么说,就跑去问同事,同事说那是噱头,一个朝代没有名将是很可悲的,那样敌人就不怕你了,他说那是一种政治手段。

 所以我就问那个小兵他们将军也是一代名将,打过什么胜仗,他做了一个放屁的时候抽嘴的苦笑表情没有回答我,我就知道他们也是政治手段。

 我和那个小兵聊了很多,到最后我们说到了故乡,我们相投甚欢,他是我第一个愿意倾心相交的朋友,他说战争结束要带着我去他的家乡故地,我们可以变成一家人,不管谁赢了谁,我们都会是好朋友。可是我背叛了国家,我一会就要被处死了,用一种很残酷的刑罚,那是我们皇帝天马行空的创新,他从小熟读四书五经,知识很渊博,所以他总是比我们聪明,能想出很多我们害怕的东西。

 所以不管你是谁,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肯定在土里埋着了,所以我请你帮个忙。

 你去找我娘子告诉她我的死讯,我的家在周国琴村。

 那是一个青山绿水的地方,村前有一条小溪,还没有战马踩过的痕迹,那里的人民淳朴善良,不懂的什么民族信仰和纲道伦常,他们只是心心相惜,互助互依。

你去了只要随便打听我住哪里,他们就会告诉你门前有桃树凄凄和柳树依依,希望你是春天的时候才去,那样就能看到我和娘子亲手种出的桃红柳绿。

 你只管踏门进去,告诉我娘子我的消息,她若不信,你说一段我曾经对她说过的话语。

 你说,我只有在你的眼里才能看到我完整的灵魂,那是多彩的我最喜欢的自己,不同镜子和水里的倒影,也不比旁人看到的那具行走的肉体, 你的眼里有我的欢声笑语,而不是战场中的我的金戈战衣。

 你说到这里的时候她会哭,然后你告诉她,亲爱的,不要哭,那些泪水让你眼中的我像一道道涟漪,看去就好像我的心,碎成了一颗颗星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