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到人--浅析《龙图公案》和《三侠五义》中包公形象

作者:河南大学文学院   姜 畅


【评论】从神到人--浅析《龙图公案》和《三侠五义》中包公形象_包公吧



包公


包公是历史上家喻户晓的清官代表, 包公故事也是民间传说和文学创作演绎的资源。关于包公的故事有两部集大成式的作品, 即明万历年间的《龙图公案》和清光绪年间的《三侠五义》。研究者一般认为从《龙图公案》到《三侠五义》,包公的形象经历了从清官到忠臣的演变,其实两部作品对包公形象塑造的不同之处不能仅仅只定位于清官忠臣,由神化到人化更能准确地表述包公形象在两部作品中的演变过程。

包公断案的故事, 早在宋代的话本中就有所涉及。如三现身包龙图断案和合同文字记 。也就是说, 作为历史人物的包拯辞世不久, 作为艺术形象的包公就在文学作品中出现了。当然, 这两篇宋代公案小说中的包公形象还处在孕育阶段, 只不过是一个雏形。

到了元代, 由于蒙古奴隶主实行极其残暴的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政策, 造成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专制时期。对于那些任人鱼肉而毫无希望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地位与命运的百姓来说, 塑造一个廉直的为民请命的偶像来打击权要、惩治贪猥, 以宣泄对黑暗现实的愤怒之情, 是他们真实而可怜的愿望。在这样的背景下,包公断案的故事便成了演绎的资源, 诞生了约11种包公题材的杂剧, 占流传至今的全部元杂剧十分之一强。这些杂剧经过边演边改、边改边编, 以至于越编越多、越传越神, 最后甚至赋予包公列以阎罗, 比以天师 , 能够坐赴阴床理事的神通。

最终在明代万历年间刊印出一部集大成式的小说《龙图公案》。这里的包公公正无私, 威严地让人敬畏而不敢接近。他高高在上, 脱去了凡人的胎骨, 化身为一种准则、一种信仰。

延至清朝末期, 中国封建社会趋于全面崩溃, ****, 人们朝不保夕, 杀身毁家之祸随时都会降临。他们在屡次抗争失败后, 转向退让与忍受, 寄希望于包公一类的救世主来解救自己的倒悬之苦。因此有关包公断案的文学创作就又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潮,《三侠五义》便是其浪尖。

但是与 《龙图公案》 相比,《三侠五义》中的包公形象却有了很大的转变, 神化不再是作品的落脚点, 更多的故事和细节凸现出了包公的人化 。本文就《龙图公案》 和 《三侠五义》中的包公形象作一个对比, 从中可以窥探出包公形象在明、清两代的演变。


一、 神化包公龙图公案中带有理想主义观念和神话色彩的包公形象

一般来说, 公案小说中清官断案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依靠人的智慧, 制订一些行之有效的侦察方案, 通过深入调查和缜密分析、合情推理来断明案件的来龙去脉; 另一种则是依靠鬼神等超自然力量在案件的关键之处给人以启发和协助。两种思路在《龙图公案》中都有明显的例子验证。书中确有一部分是描写包公利用智慧, 运用物证、人证或罪犯的心理来破案的故事,如 包袱 、 夹底船 、 青靛记谷 、血衫叫街 、 毡套客 、 阴沟贼 、 妓饰无异 、哑子棒 、铜钱插壁等。在这些故事里, 包公为了准确地判案或乔装改扮成商人,或化身为官差, 着青衣小帽, 深入市井村寨调查研究案情, 掌握证据。

但可惜此类故事并不是整本书的主要诉求点, 全书占主要比例并且反复强调的是一些依靠迷信、巧合或种种不现实、不合常理甚至荒唐可笑的神示鬼诉来破案的故事。在第二回观音菩萨托梦中, 恶僧把丁日中困于钟下让其自生自灭之时, 包公 夜梦观音引至安福寺方丈中, 见钟下覆一黑龙 。如是二三次, 乃命手下径往安福寺中 果见方丈后有一大钟, 即命手下抬开来看, 只见一人饿得将死。之后的丁日中不仅幸而不死还申诉了冤情。在随后的篇章里, 也大多以此为模式: 或靠神灵托梦、马驻不前、鸟兽显灵等来猜测案件的发生; 或靠冤魂告状、猜测字谜等方式来获取破案的关键性信息; 有时甚至日断阳、夜断阴, 坐赴阴床理事, 能把人世间悬而未解的案件送到阴间冥府去审理。第六十四回 聿姓走东边中, 包公在审张汉奸杀兄嫂一案时, 因卜卦得卦辞云:

遇卦天山遁, 此意由君问。聿姓走东边, 糠口米休论。他便认定在建康驿一带必有可断清案件的关键。后来因为窗外突现黑猿, 包公便推断犯人姓袁; 因蜘蛛从梁上堕下, 食了案卷中的几个字, 便怀疑凶手姓朱, 但苦于街坊邻居中并无姓朱者, 只有一人名萧升, 便又心疑蜘蛛又号称蛸蛛。

次次都似有些牵强附会, 但却又次次一语中的 , 不得不让人佩服他的 神眼如炬 。

再看第八回 招帖收去 和第三十二回 二阴筶 的两段文字描写:

包公日夜想林福这段冤枉, 我明知之, 安可不为伸雪? 乃焚香告司土之神道: 春莲逃走事情, 胸中狐疑不决, 伏望神大彰报应。 包公每夜祝告天地, 讨求冤白。却有天雷打死一人, 众人齐看, 正是焦黑。

像这种类型的案件还有很多, 每当案件遇到瓶颈的时候, 经过包公玄之又玄的推断、祷告之后, 那些疑难案件往往都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破案本应缘于善于推理, 心细如发,小说却写破案得之于神助, 倾其笔墨地把包公渲染成个通鬼神的超人。再来看葛叶飘来 , 这也是靠冤魂暗示而破案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 在受理命案之初, 包公因公务繁忙遂将其移交给董推官,命他审理后上报。但比较让人不能理解的是: 案件接管后从升堂传唤涉案之人到堂听审调查取证捉拿罪犯, 全是由董推官和枉死的幽魂两个人的功劳( 如果枉死的冤魂向董推官暗示也算是破案的功臣的话), 包公并未插手其中。可最后作者却把破案之功归到包拯名下。 此断虽鞠躬之幽魂死不瞑目, 实包公之英哲, 委勘得人, 乃能断处此冤。上则不致三纲解纽, 次则不致奸凶漏网, 是可见天理昭然而法纪大明矣。这就更加彰显了鬼神与包公的亲密关系因为董推官是包公委托的人, 所以冤魂才会向他诉冤, 才会帮助他破案。 割牛舌 更是如此, 在 《龙图公案》 的一百个故事里, 只有这一则在宋史中有记载:

( 包公)知天长县。有盗割人牛舌者, 主来诉。拯曰: 第归, 杀而鬻之。 寻复有来告私杀牛者, 拯曰: 何为割牛舌而又告之? 盗惊服。

在这里包公已经依靠调查研究与科学推断侦破了疑案, 从情节发展的逻辑来看, 大可不必再借助超人力量的启示。但是在《龙图公案》 里, 故事的结尾处又安排包公做了一个神梦, 印证了所捉到的罪犯准确无误。如此描写,目的就是证明善于推理不足为奇, 而得梦于神才是包公的本事, 因为, 包公, 非凡人也。这就陷入了一个循环论证的怪圈。因为包公是能通鬼神的超人, 所以诸如风吹落叶、忽起旋风等经常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现象, 放在包公身上也变得不同寻常; 正因为是能通鬼神的超人, 所以一丝一毫都不会逃过他的眼睛; 也因为他能上通天、下管地, 所以会有冤魂、动物等来诉冤; 在碰到事实被假象的迷雾所遮蔽之时, 神明便会伸出万能的手臂。也正是因为这些, 又反过来证明包公确确实实是能通鬼神的超人。正因他是位超人 , 所以才能及时断定案件的发生以求在第一时间断案; 才能在断案过程中随时注意细节, 随时直击要害, 随时确定凶手, 甚至不用经过缜密而烦琐的调查取证。这些虽然更能彰显包公的不同寻常, 但是却使作为人的包公的形象或者说包公形象的真实性褪色不少。


二、由 神化 到 人化《三侠五义》中的包公形象的变迁

《三侠五义》 是以《龙图公案》 为蓝本的, 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也著文论述二者的承接关系。如涂秀虹、夏启发等学者在其专著中认为: 《三侠五义》 在《龙图公案》描写包公审案断狱、安境保民的基础上, 加入了江湖侠客行侠仗义, 帮助官府除暴安良的故事。而在包公形象的塑造方面, 除了表现其 清官 的特征之外又被涂上了忠臣的色彩。但是他们却忽略了二者在包公形象塑造方面的一个重要区别: 《龙图公案》竭力想把包公塑造成一个不同寻常的神人 , 而《三侠五义》中的包公形象已经由万众敬仰膜拜的神变为有七情六欲, 有三灾五难的人。正如胡适先生所说的包公故事已由神话变成了人话 。首先, 《三侠五义》全书120 回, 虽然只有前二十七八回着重描写包公的故事, 后70多回都在描写江湖侠义, 但豪侠们行侠仗义的故事也都是围绕着包公断案而展开的。在这些故事里, 包公充分地运用了自己的智慧、经验和胆识去审断案情。虽然在断案的关键时刻也有过借助诸如游仙枕、古今盆、照镜等超自然的法力, 但这毕竟不是全书的主要着墨点, 相反, 包公已不再是个日间断人, 夜间断鬼 趋于神的超人。他的能力范围已经大大地缩小, 只能在其管辖之下的现世中, 而不能再到阴间去坐赴阴床理事, 断地狱不平之事了。譬如在沈清迦蓝殿杀死僧人 、 皮熊通奸杀人 、 刘氏谋杀亲夫 、 计斩庞昱 、 斩威烈侯葛登云等案件中, 包公或根据生活常识, 或探究人情物理, 或苦思冥想事物的联系和因果关系, 或遣人微服私访调查取证, 或巧设圈套赚罪犯入套, 使用一种或多种方法, 将自己面临的扑朔迷离、疑团重重的案件和其他官员因糊涂粗心导致的错案、束手无策积压多年的冤案, 一举审破, 作出公正的判决。让为恶的自食恶果, 让受屈的得以昭雪平反, 靠着自己的能力, 在平民百姓中树立了青天的形象。 如果我们再细心一点还会发现, 在《三侠五义》中, 包公不仅没有用鬼神为自己壮声色、提威望, 反而在其内心是不相信有鬼神这一说的。小说的第四章中, 包公因缠不过李保为他家小姐治邪捉妖的请求, 只能心里暗想: 此事终属妄言, 如何会有妖魅, 我包某以正胜邪,莫若随他看看, 再作脱身之计便了。而后在替李小姐驱邪时也不忘说一句 再者自己也不信妖邪 。待娶李小姐过门之后, 也只是对李小姐这位大家闺秀 欢喜不已 , 对嫁妆中古今盆这一传说是神通广大的稀世宝物却毫不介意 。不过包公自己虽然不信鬼怪, 但却懂得利用大众迷信的心理, 借用神怪之力来断案。小说中在审断李妃一案时, 巧设阴司地府, 从而诈出了郭槐的口供。这不仅证明了包公的机智, 也更加证明了包公作为百姓心中的青天和皇上心中的忠臣这一身份是怎样的当之无愧。

其次, 包公也有马失前蹄、遭人暗算的时候。在小说的第三回, 包公进京参加会试, 路上遇见展昭, 谈话间觉得颇为投机, 便多谈了两句, 却不想误了行程。夜间又误投一家贼庙,只能眼睁睁地被人宰割。还有在第二十回, 庞太师因为包公斩了他的儿子庞昱而怀恨在心, 遂请了法师来暗害包公:

只见包公坐在椅上, 身体乱晃, 两眼发直, 也不言语, 也不接茶。包兴见此光景, 连忙放下茶杯, 悄悄问道: 老爷怎么了? 包公忽然将身子一挺, 说道: 好血腥吓! 往后便倒, 昏迷不醒。 躺在床上, 双眉紧皱,二目难睁, 四肢全然不动, 一语也不发。 天子闻奏,钦派御医到开封府诊脉, 也断不出是何病症。一时, 太后也知道了, 又派老伴伴陈林前来看视。此时开封府内外上下人等, 也有求神问卜的, 也有说偏方的。无奈包公昏迷不醒, 人事不知, 饮食不进, 止于酣睡而已。 谁知一连就是五天, 公孙策看包公脉息渐渐的微弱起来, 大家不由的着急。

这次受魔魇估计是包公一生中所遭遇的最大的灾难了。小时候被遗弃遇到猛虎, 但没有被猛虎所食还可以说是有神庇佑的话, 这次却是万方不灵。若不是展昭杀了妖道破了阵法, 包青天恐怕真的要到阎罗地府去当判官了。虽然小说中描写包公遭人下蛊 , 充满了迷信的色彩, 可信度比较低, 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包公的常人化他也会有凡人的七灾八难。这若换作在 《龙图公案》 中, 凭借着包拯在玉枢经、玉面猫里降妖伏魔的本领和与天神的关系, 几个贼僧和那个有些微法力的妖道, 岂能对包青天构成威胁!


第三、 包公也有光宗耀祖的思想。

《三侠五义》中的包公不信鬼神, 但却有很强的仕途之心, 这一点也与寻常人的思想一样。在小说的第六回审乌盆案时, 因不小心将赵大刑毙而遭革职, 包拯心里暗自叹息: 我包某命运如此多蹇, 自幼受了多少的颠险, 好容易蒙兄嫂怜爱, 聘请恩师, 教诲我一举成名。不想妄动刑具, 致毙人命。虽是他罪应如此, 究竟是粗心浮躁, 以至落了个革职, 至死也无颜回家。无处投奔, 莫若仍奔京师, 再作计较。

在第十五回包公斩了庞昱之后, 皇上降旨升他为知府时, 他心里也有一番思量:

这必是他( 庞太师)别进谗言, 安慰妥了, 候我进京时, 他再摆布于我。一定是这个主意。老贼呀, 老贼! 我包某秉正无私, 一心为国, 焉怕你这鬼鬼祟祟。如今趁此权柄未失, 放完赈后, 偏要各处访查访查, 要做几件惊天动地之事。一来不负朝廷, 二来为民除害, 三来显显我包某胸中的抱负。

而当得知自己的侄儿在外胡作非为时:

又气又恨又惭愧。气的是大老爷养子不教; 恨的是三公子年少无知, 在外面闯此大祸, 恨不能自己把他拿住, 依法处治; 所愧者, 自己励精图治, 为国忘家, 不想后辈子侄不能恪守家范, 以致生出事来, 使我在大廷之上磕头请罪, 真真令人羞死。从此以后有何面目在相位忝居呢?

小说里的这些描写, 使我们看到了包公和千千万万的读书人一样,未入仕途时想着如何学而优则仕, 入了仕途心心念念想着的又是自己手中的权力和如何运用这些权力来实现心中的梦想, 以达到光宗耀祖、青史留名的最终愿望。 而《龙图公案》中的包公却似乎从未替自己的仕途担忧过。


第四, 包公也会 上当受骗 。

这个故事发生在小说的第七十二至第八十四回。包公门生倪继祖外任杭州太守, 刚刚上任就被横行乡里的恶霸马强所执, 后被北侠欧阳春救出。但没想到马强恶人先告状, 倪太守反遭解任, 并因此牵连到北侠, 而马强更是倚仗叔父在宫中当差而有恃无恐, 此时包拯却需要回避, 难作关照。于是爱打抱不平的侠士们便想出了一个栽赃陷害的法儿。先由黑妖狐智化充河工进皇城偷盗九龙冠, 再由丁二侠将其偷藏至马强府中, 最后由小侠艾虎冒死告发主人马强窝藏九龙冠的滔天罪行。俗话说, 三个臭皮匠顶得上一个诸葛亮, 何况其中又有胆大心细、足智多谋的智化和艾虎。即便不徇私情、问事如神的包公设了重重的套也没能使艾虎露出马脚, 着着实实地上了一次当 。


第五, 另类才子佳人成就美满姻缘。

《三侠五义》中也替包**排了一段美满的婚姻,让包公在赶考途中落难, 借李小姐之病进行搭救。有人说, 安排这段故事是受言情小说的影响, 是由公子落难小姐搭救的才子佳人模式演化来的。但不管怎样,这都是本书中最有人情味、也最能把包公的形象常人化的一节。

结论:


《三侠五义》让包拯从《龙图公案》走下神坛,让包公经历了从神到人的转变,塑造了一个更人性话的包大人,他不仅是权威和公正的代表,他是大宋朝纲的中流砥柱也是百姓心中的“青天”,他坚持社会的权威、人性的公正,经历官场宦海的艰难沉浮,他亲和、人性化,让人们感觉到青天是真实存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