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逼,为什么买单的总是你?

有的人总是争着抢着买单,而且出手很快,完全不给别人出手的机会;有的人在买单的时候一言不发,从不争抢,更没有让话;有的人客套话一大堆,不停的说“我来我来”,可就是不出手。

小白最近因为一件小事郁闷好久,我说既然是小事,何必耿耿于怀?

他说,事情虽小,可妈逼老子心里就是不爽。

于是,他向我娓娓道来他所说的那件小事: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小白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这时他的朋友B君给他打来电话,请他去酒吧嗨皮。小白心想着,平时从来不见这小子主动请客,今天真是太阳打从西边出来了。可是去吧,已经脱衣就寝,实在懒得动;不去吧,那厮不停的催促小白赶快出发,一个劲的用漂亮妹子多多的鱼饵诱惑着小白。

罢了,盛情难却,反正左右睡不着,难得这厮请一回,去去何妨?那晚一切都很令人难忘,小白和B君还有一大帮漂亮妹子猜拳摇色子喝酒玩得不亦乐乎,一直决战到凌晨。更难忘的是,买单的时候B君借故上厕所,也不知道那小子是便秘还是尿痛,反正就是死活不出来,小白硬着头皮把那晚的消费掏了。妈的,老子要和那逼绝交!小白气呼呼的对我说。

我说,没那么严重吧,或许他喝多了。小白说,喝醉个鸟,买单后楼着妹子比谁都溜得快,我算什么,TMD专门把我叫来为他买单?我倒不是因为掏不起这几个钱,关键心里憋屈的很,我把他当朋友,他把我当傻逼。从来不请客,请一回还是这个逼样!

小白这人我了解,为人很豪爽很仗义,平时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喝酒什么的,他总是第一个争着买单的人。他之所以生气,确实不是因为钱的事,而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也是,B君大晚上把他从被窝里喊出来,换做常理来说,他那么热情邀请,一定是他买单了,这无可厚非。

朋友之间,这样别有心机的玩弄对方,换做谁心里能舒服?所以我觉得小白的逻辑没有任何问题,你主动邀请我,你不买单谁买单?你要是不想破费,那就乖乖待着,没人拿着枪指着你脑门逼着你请客啊,嘴贱还是脑子进水了?换做我邀请你,你就是要买我也会拦着,就这么简单。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就是一个互相交换的过程,当然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的等价交换,但就算今天你请吃我山珍海味,明天我以粗茶淡饭回敬你,也是一种礼尚往来。

我对小白说,你没想过,B君干嘛不叫别人,为什么非要叫你?我傻逼啊,我钱多啊,喜欢买单嘛,他压根就没想着叫别人,觉得我好糊弄呗。小白没好气的说。

小白生气归生气,至少他把单买了。如果碰上那驴脾气的人,好吧,你耗着老子也耗着,明天我请别人一百顿都行,但今天这顿老子打死也不掏,专治你这种逼毛病,甚至还会给B君难堪。

所以说到底,小白还是把友情看得很重。主动买单的人,不是因为他钱多的没处花,而是因为他把友情看得很重。究竟谁是傻逼?小白大不了生几天气,损失了一点钱。可B君呢?他整个人的形象在别人心里早就体无完肤了,每次见到小白,我就不相信他心里没有丝毫的愧疚和不安?为了一顿小小的酒局,费尽心机玩这一出,他的形象在小白心里是那点酒钱能换回的吗?真是得不偿失,他才是真正的傻逼。

这不是什么小题大做,不要觉得人只有在大是大非面前才会表现出真正的品行,凡是持此观点的人,一定是影视剧看多了。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大是大非的案例供我们揣摩分析?所以往往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品行,往往是一些小小的细节更能暴露一个人内心真实的想法。

小小的一件事,看透了一个人,毁了一段交情,就算日后他们还有往来,肯定彼此心有芥蒂。买单这件事,可大可小,小到我们可以忽略不计,大到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所以我想对小白说,虽然你喜欢买单,但你绝不是傻逼,而那些把别人当成傻逼的人才是真正的傻逼。你只是为酒局买单,而他们则会为他们傻逼的人生买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发心能让自己收获更多,这也是发心的力量。授人以玫瑰手留余香!因为发心我认识了段老师,因为发心让我与段老师一起...
    多多读吧阅读 203评论 2 0
  •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 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农历...
    扶摇风阅读 1,062评论 6 14
  • 许多人喜欢看书,我也喜欢看书。看过几本书后,我有一点浅显的心得,还请诸位批评指正。 《如何阅读一本书》不错,建议喜...
    岭南后生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