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三旬,手动@在不确定的路上走的越来越清晰的你

简书 App

不想谈情说爱,今天我们来谈谈理想。

还记得刚上大学时,暗自在心里埋下的理想么?如今它怎么样了?是被琐碎的生活消磨的不见踪影;还是被外界繁杂的世界抛弃在不知名的角落;又或是被丰富的感情生活冲淡,没了最初的模样……

我的高中同学结婚了,毕业不到两年,甚至都不够法定结婚年龄。其实,身边因为早早放弃学业而选择结婚的人屡见不鲜。但是,当我知道她也随着世俗观念选择了没有面包也没有爱情的婚姻时,我怔住了,她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她了。

最近学业不是特别繁重,再加上她是我高中时无话不说的好姐妹,我请假回去参加了她的婚礼。对方是打工仔,听以前的同学说他们两个是一起打工的时候认识的,在一起不到一年。婚礼不在酒店,而是在男方的家里,简单的红绸挂饰,草草的几个大红喜字,连喜宴桌角的红油漆都被磕碰掉了许多。而新房也只是临时翻新的,屋子里萦绕着刺鼻的装修味,一切的一切在我眼里都显得那么讽刺。那个曾经在十八岁生日时,许下一定要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的女孩,如今却心甘情愿套上世俗的枷锁。

这场婚礼和我们曾经一起夜谈的婚礼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晚她跟我说她想象中的婚礼要有白色的婚纱和浪漫的教堂;我到现在还记得,她说她要在种满向日葵的花园里摆酒宴;我到现在还记的,她说她要在她的新房床上铺满玫瑰花;我到现在还记得,她说她会成为最美的新娘,而我一定会成为她唯一的伴娘。可是,现在我眼中的她,穿着一件极不合身的婚服,妆也是草草的化上去的,和二十岁的她极不相符。

从婚礼开始到结束,她没有看我一眼,我也没有主动去送上祝福,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倒不如不说,在这样一个大家都认为是喜庆的日子里。甚至有那么一秒,我的心也是向眼前的命运妥协的;甚至有那么一秒,我觉得是我自己想的太天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高档的酒店结婚,都能坐在奔驰宝马上,带着钻石项链和限量版戒指,喝着几万块一瓶的红酒,捧着娇艳的玫瑰花,周围几个肤白貌美的伴娘和帅气的伴郎,吵着闹洞房。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这样的光鲜亮丽。

可当那一秒钟过后,我彻底清醒过来。我苦笑,其实让我觉得心酸的不是她无法拥有那样的生活,而是原本她拥有那样的改变命运的机会,却仍然选择了向命运妥协。

那天晚上,我收到了来自她的短信:其实我也知道自己,高中毕业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不像你们都走出去了,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我家没门也没路的,什么也靠不了,但是我也要过日子啊。对不起了,那时说的那些话,那时的理想,就当是一场美梦吧。现在梦醒了,我也得想办法活下去。

我的眼眶湿了,没有回复,也不知该怎么回复。还没拼一把就给自己的人生判了死刑,她已经变得让我觉得陌生了。这都不算是认命,毕竟认命之前还知道努力挣扎一下,而她什么都没有尝试过,就认定自己不会拥有更好的生活。

其实,我们都一样。又有几个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又有谁是一出生就被安排好了一生的命运。我想,生命最美好的意义其实就于不确定,我不确定未来会过怎样的生活,所以我愿意现在拼了命的去努力一把;我不确定以后的另一半会是一个怎样的人,所以我想要努力的变成更好的人,这样在未来的某天遇见我的另一半的时候,我可以跟他说:你很优秀,但是我也不差;我不确定父母亲人会在什么时候离开我,所以我会把和亲人相处的每一天当成是最后一天来好好珍惜;我不确定谁会是那个等我老了陪我一起跳广场舞的老姐妹,所以我用心交每一个朋友,尽我所能的去帮助她们;我不确定我能活多久,所以我珍惜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每个夜晚的星辰。

今天不谈爱情,我们谈谈理想。我知道能够彻底赢了命运的人只占少数,但重要的是我在不确定的道路上走的越来越清晰,清晰的明白我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向生活妥协,说的矫情一点,毕竟我们还年轻,要对得起诗和远方。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在谈理想的时候总要喝些酒,大概是理想这个东西一点都不实际,不是微醺的状态,根本看不到它。其实,就算微醺你也看不到它,它好像存在却又好像不存在。今天,我们没有酒过三巡,清醒的谈谈理想,心酸也好,无奈也罢,要记住不要向眼前的生活下跪,毕竟未来还有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标题这么简单,今天我终于在提醒了自己很多次后决定写我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日志。我一直都是一个想的多做的少,还要爱抱怨...
    努力克服懒癌阅读 438评论 2 50
  • 大学的东门口有一个小小的邮局。之前读大学时候,有时偶尔会用那去那个小邮局往家里寄点东西。因为怕有违禁品所以每...
    猫小饼阅读 160评论 0 1
  • 2015年,各大VR头显开始风起云涌地冒了出来。2016年,全景相机开始成为继VR头显之后,再次爆发的硬件。今年则...
    目睹VR阅读 460评论 0 1
  • 从4.12到6.20,基本上70天的时间把leetcode的简单难度和中等难度刷完了。 下一阶段就是要利用一段时间...
    健时总向乱中忙阅读 291评论 0 0
  • 上学的时候用lip pure 起皮啊干涩啊 用了还不如不用 过了很多年 一个同事说超级润啊 我就说再试一下吧 就果...
    咸酥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