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产品设计哲学,我看不懂

微信的产品设计哲学,我看不懂


最近微信有不少动作,先是张小龙又开了个公开课,讲了一些他做产品的哲学,但如果你对哲学有点认识的话就会知道:哲学常常只是一种解释,并不代表真理。

但因为张小龙是某种意义上的一个神话,于是,他说的话,尤其是他说的有关产品的哲学很容易被很多人当作真理,从他的演讲被报道的方式就可以看到了一张张跪舔的嘴脸。

前几天罗永浩的“聊天宝”、快播王欣的“马桶MT”和字节跳动的“闪聊”,三个聊天类应用在同一天开了发布会,但一天之内就被微信封杀了。当然,就像张小龙能为他的设计找出很多“哲学”一样,微信从来不缺少哲学。

马化腾说他不看好匿名社交,但这个能成为封杀马桶MT的理由吗?不喜欢就封杀了,这要是在一个正常的国家,不被起诉才怪!

微信封杀各家小视频的时候也一样给出了看起来有模有样的解释,但是为什么你家的微视没有被封杀?你敢说微视的内容更健康?你敢说微视的内容没有版权问题吗?

不知道你是否记得 iPhone5 出来之前,有一大波人整天在吹嘘 iPhone 的 3.5 寸屏幕为什么是最完美的尺寸,但当大家都开始使用大屏手机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所谓的完美的屏幕尺寸的唯一优势也许就是方便单手操作。但是,单手操作真的那么重要吗?单手操作的解决方案难道只有小屏吗?

在乔帮主的信徒面前,这些问题都是不存在的,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信仰。

没有信仰的人生是可怕的,因为他们可能失去人生的方向;但只有信仰的人生是更为可怕的,因为他们的所有创意都被限制在了某些信仰中。

以前我不是乔帮主的信徒,现在我也不是张小龙的信徒,所以,当我打开微信的时候,仍然发现很多很脑残的设计:

1. 下拉为什么不刷新?

张小龙很喜欢“下拉”这个动作,这点是很奇怪的,但更为奇怪的是他一定要让这个大家都习惯了表示“刷新”的动作改成别的意思,在微信聊天列表的界面“下拉”竟然出现的是最近使用过的小程序,而不是“刷新聊天列表”,当然,因为聊天信息本来就是实时的,所以并没有必要再加个“下拉刷新”的功能,但是你好端端地跳出小程序来做什么?这和聊天有什么关系?

微信 7.0 版本中新添加了“视频动态”的功能,在“我的”页面中“下拉”后竟然出现的是一个几乎空白的界面,然后下面写着几个字“拍一个视频动态”,这个界面有多丑我就不想多说了,而且通过下拉来打开这个界面是很多余的做法,通过一个按钮来打开是再简洁不过的了。

张小龙在很多地方提到“简法"或“不打扰用户”的设计哲学,但我看到这两个地方的下拉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打扰”了用户,用一个用户很容易误操作的方式来推广微信新推出的功能,相当于强制的广告推送。

2. 订阅号的入口为什么不固定?

我有在聊天页面中打开“订阅号”来阅读我的订阅更新的习惯,但是真的很痛苦,因为它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入口,它是相当于你聊天列表中的一个朋友,而这个列表的排序是与活跃度相关的,也就意味着它没有固定的位置,当你想打开订阅号的时候,你并不知道它具体在什么位置,只能由上往下一个个地找,这种方式是很低效的。

另外,聊天的好友如果比较重要的话,你是可以置顶的;但订阅号并不能置顶,你只能在聊天列表中一个一个地找。

其实,订阅号与聊天并没有什么相关性,打开它的主要目的是阅读,而不是聊天,把它和聊天放在一起是很奇怪的。

作为阅读的入口,它应该完全独立于聊天界面,个人觉得放到“看一看”旁边是最好的选择。

3. 服务号的通知为什么不合并?

聊天列表中,有很多一部分是几乎等于垃圾信息的“服务号消息”,因为服务号发布的消息是不会像订阅号一样被合并到一起的,于是你的聊天列表就成了很多服务号的垃圾信息收集器。

如果你关注的服务号多一些,那么聊天列表就像没有通知类信息归类的短信列表一样。

相信现在大家的手机短信都有通知消息自动合并的功能,但这么基础的功能,微信却没有!

4. 小程序为什么不能分享到朋友圈?

小程序刚推出来的时候,说是主要连接线下与线上,希望商家通过线下去推广,但其实这种说法很扯淡。

小程序与公众号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是线下还是线上吗?

难道不是页面打开速度吗?

还有一种说法若小程序能分享到朋友圈,则它的鼓励转发到朋友圈的行为会让朋友圈广告满天飞,但重点是:为什么公众号就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呢?

公众号的分享就不会广告满天飞了?

5. 为什么没有小程序市场?

公众号没有公众号市场,小程序也没有小程序市场,是因为张小龙怕这个“市场”会形成马太效应吗?

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辨别好坏的能力;如果有,让好的小程序或公众号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有什么错?

让用户更容易发现好的小程序或公众号有什么错?

6. “好看”哪里好看了?

“看一看”的“好看”是微信 7.0 才推出的功能,但我觉得它最核心的东西并没有做好,那就是好友关系。

“好看”这个功能对应的社交方式应该是“兴趣社交”,而微信原来的功能决定了它是“熟人社交”或者“工作社交”,与兴趣完全没有关系;我根本不会对微信好友觉得什么样的文章好看感兴趣,反而他们点击的“好看”可能会是我心目中的垃圾信息。

要做好这个“好看”的功能,必须引进新的社交关系:可选择地导入部分微信好友,采用单向关注的方式建立社交关系是“好看”真正需要的。

7. 怎样关注“看一看视频”发布者?

看一看视频推出很久了,但当我点开视频的时候还是很疑惑的:我想点赞但不知道哪里能点,我想评论但没有看到可以评论的地方,我想去关注视频发布者但发现根本没有地方能点关注,我觉得这个视频值得收藏,想收藏后再看却找不到收藏的地方。

一个视频,我看了就看了,不能与它产生更多的关系,这种体检是极差的。

作为一个已经是成熟产品的微信,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做出这样的缺胳膊少腿的子产品。

其实,“最近使用的小程序”和“我的小程序”的列表的展示方式也是我很想吐槽的,但据说 ios 的最新版微信中已经改成N宫格的形式了,我也就不多说了。

以上,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