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の鲜花,5月の憾

一直以来都想学着用纸笔的方式复盘自己的生活,每次都只是想想,到最后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也就这样过去了。甚至,当我在给别人咨询的时候,我可以轻易的说出这样的方法以推动来访更好地成长,可事实呢,这不过成为了一个停在脑子里的技巧,可以称之为一个知识点,但却无法真正让人成长。其实很容易理解,当我可以轻易说出它,却没有认真执行的时候,来访者去做这些改变也同样是有困难的。而这些,我本该可以看到,因为我本也如此。

去年8月的时候参加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每天打卡好像坚持了大概30天就不了了之了,不过到现在我仍然觉得每天在朋友圈或者微博打卡实在是太装逼了(好像这里我已经在自我服务偏见地维护自尊了)。我记得古典分享的就是生涯花卉(忘记是不是这样一个名字)以及每天三件事,希望借此来驱动达到付诸行动的目的(也许不是),这里面的心理学梗,我自然是知道,甚至我会在我的咨询中与来访一同设置一些任务来驱动来访更好的成长。

可正如那句话“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描述的一样,这世间的道理懂得太多,又有什么用呢?甚至明明早已经下定决心要去做的事情,好像也浅尝辄止亦或是从未开始。我又一次想起偶欧文·亚龙在给治疗师的礼物中提到的那个狡猾的技巧:“我想要知道,是什么阻止了你没有做出你似乎已经做好的决定呢?”

是因为懒。

如果真得如此,那恐怕也是懒得不要不要的吧。我甚至连思考自己没有行动的深层次原因,而是仅仅以一个“懒”字概括,这是有多懒。采铜的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里提到,实际上我们的思维或者思考里面有很多隐形的前提或者背景,如果不去弄清楚这些,很多时候,自动化的思维并不能让你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思考过程。《暗时间》里说,当你愿意写下自己的思考过程的时候,其实会发现更多只是单纯思考的时候想不到的内容,就好像我怎么也不会知道,我怎么会突然间把这两本书就联系起来了,虽然他们的相关性其实是很高的。


5月の阅读量,呵呵

刚刚过去的五月,其实会有很多收获,当然也免不了一些遗憾。大学的时候幻想着自己以后可以成为一名咨询师,毕业后因着这份憧憬,没有校招,也没用去选择其他工作,留在武汉一家现在想想有那么点坑爹的心理咨询+培训的机构,当然也因着坑爹,最后选择了离开,去换了城市换了不同的工作。这期间因为工作时间是太忙,似乎也没有太关注心理圈的事,最多是看看微信,在知乎回答下相关的问题。等我因为一些现在可能不那么愿意提起(原谅我,真得不想提)的原因回来武汉,开始新的生活的时候。壹心理开始邀请咨询师入驻,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明确表达可能暂时无法接咨询,也无法贡献什么,但是曾经相熟的小编邀请,盛情难却,还是按照要求提交了材料,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壹心理认证心理咨询师。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没有人约我咨询的,我也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我又换了工作,开始闲一点,并开始继续学习咨询,开始意识到,自己是否需要好好的累积或者打造个人品牌,我把我的咨询费象征性的给调到1元。12月的时候,我接到在壹心理的第一单,是个高中生。哈哈,似乎我的前几单都是靠低价获得的,毕竟跟其他资历深的老师比起来,我简直毫无竞争力。后来因为申请话题和写文章陆续被推荐过几次,效果真得很好,又陆陆续续接到过几个咨询,我开始调高自己的咨询费,当然这也同样是提高来访的求助改变意愿的。(我现在的语音咨询是129元/50分钟)也因为比较活跃,壹心理上线了即时语音倾诉功能后,成为了首批50位体验的咨询师之一,从这一点上看,壹心理真得是很照顾我这种年轻的心理咨询师,给到了更多机会,也才有了比较稳定的外快来源。4月1k,5月2k,虽然我可以说,能有来访就已经很开心,但有钱收真得很不错哇。5月我一共接了20+个倾诉咨询,接了几个个案,当然也会遇到一些因为我不是女性、因为我未婚要求换一个咨询师的用户,但大多数用户给到的反馈还是不错的,4月的我的好评率是92%,当然这个数字的意义其实并没有那么有意义,毕竟咨询师这个服务行业不同于一般的服务业。当我从用户的反馈里得知对对方有多大影响时,高峰体验确实是有的。昨晚,接了25分钟的即时语音,用户只用了16分钟,就反馈说,第一次体验这个,没想到这么神奇,跟别人聊个天自己很多的困惑就没有了,非常感谢。有这样的评价,我想无论是谁,都应该是很开心的吧。

在江大文理学院分享《人际关系中の心理学》

五月去琴台听了一场音乐会,看了2部电影《美国队长》、《爱丽丝梦游仙境2:警钟奇缘》,参加了几次跑团活动(垂直马拉松、中山公园10km、华科泡泡跑等),跑了100多公里,去了青年空间参加了《48小时乌托邦》的游戏,和一群年轻人共同度过了愉快的30+小时,甚至还因为壹心理的邀请,去了大学(江大文理学院)讲座,虽然因为场地话筒的问题让我倍感拙计,但还是给自己打7分,学生给我的反馈虽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也还不错。参与到博曼心理线上值班的排班,更多的是参加到一些督导、读书分享的活动,找到更多兴趣相投,致力于咨询师自我成长的朋友们。

与同事、前同事、妹妹、班长、涛哥一起参加华科bubble run活动

当然也会有很多比较遗憾的地方,比如说咨询师0-1的课程,没有按时按照排期进行,落下了很多课,但也因着自己的一些咨询实践,所以会去主动阅读或者跟朋辈交流,没有严格按照课程设计进行(不知道这是不是又算是自利归因);买了很多网络课程,也没有主动去跟进学习,甚至有些连一次打开的机会没有给到,更不用提很多微信分享课程了,不过还不说,碎片化的学习好像基本都后续跟进听完了有些还做了笔记。

跟团混垂马の乱入了趁早女子跑团

其实比较遗憾的地方在于,仍然没有稳定的亲密关系,没有女朋友。开玩笑,其实不是这里,因为我大多数情况下还蛮享受现在单身的生活。真正遗憾的是,是工作。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从一开始到现在,定位一直不清晰,多次想找领导沟通却不在一个点上,难以为继。除开每月固定的月会,自己有很用心准备外,其他的可能真是因为不清晰的定位,而没能积极开展,甚至说,数据埋点的事情一拖再拖,除了客观上一些原因,作为分析师的我,没有主导和推进此事是有很大责任的。希望6月份可以主动点,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吧。

感情嘛,一到冬天就换老婆咯

实在不清楚,写成这样的复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文章写成这样是有多差,但怎么说呢?当我不能量产的时候,我是绝不可能有质的,所以无论别人如何评论,我都需要继续写,继续发。

据说这是一个装逼炫耀贴。

6月也不是没有计划,希望还是4本的阅读量的基础上能加一两本的读书笔记。写东西的话,希望不少于10篇吧。数据养成计划,不能荒废主业了。我的ukulele好像又荒废了。

Focus on everything you desir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