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平淡却不平庸的一段岁月

文 / 朴玄

在简书里,看到各位简友都在发自己的2017年度总结,看着大家或有收获,或有遗憾的文章。自己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澎湃,动动手指,兴奋地敲下属于我自己的总结,属于我的回忆。

回首这一年来,自己遇到了许多颠覆自己思维的事物,瞬间拓展了自己的眼界,在新的世界大门中,看到了许多新事物,让我成长飞速,如简书,公众号、H5、美篇等APP在这一年通通都来躲到我的手机里;从大学生的身份转变成职场打工狗,遇到了许多人和事,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了见闻,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感情上遇到波折,突然明白了许多道理,成熟了许多,也告别了幼稚的自己。

一、简书相伴的日子

今年年初在微博上看到可以自由写作的简书,就开始寻找简书的踪迹,随后便注册了。初来乍到,没有立马写文,而是默默地关注一个个简书大神,看他们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欣赏他们用文字勾勒出的一幅幅动人画卷,学习简友们的展现的各种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法。

在简书看到了各行各业的简友,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也喝了很多立志鸡汤,看到了很多感动得让自己落泪得故事。在简书阅读学习简友们的文章,自己的眼界蓦然地打开了,可以从这里看到各行业的大神的作品,这里就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一个小学校。有些像大学生活,半社会半学校,让你学到东西也会感受社会的无奈与残酷。

真正开始写文是在今年4月份,开始在简书断断续续码着,期间经历了令人心力交瘁的毕业设计,还有满是伤感与不舍的毕业季。虽没有持续日更,但幸好我坚持下来,后来陆陆续续在简书里码着字,不知不觉,一看已写了16万多的字了,获得了6000多个关注。或许这些数值在大神面前不值一提,可对于自己来说,进步已经很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在不断地突破自己,从刚开始的绞尽脑汁地想文组字,到如今的思维清晰地写;从原来在意一个个的阅读量、喜欢与关注,到如今的淡然;从原来幻想靠在这里写作赚钱,到如今真真的喜欢码字,享受文字带给自己的快乐,完成一篇文章或是一篇投稿那种欣喜若狂的自豪感,让自己很充实,很开心。

不知不觉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有时候会发布在简书里,有时候就默默保存在手机的便签里。写文成为了自己记录心情,保存回忆的最佳利器。心情不好时,通过码字得到了释放。每次有一肚子的委屈或是浑身的怒火时,把它通过文字码出来后,心静气爽了很多。就像心情不好时,跑去篮球场疯狂地打篮球,全身毛孔张开,一身的汗水飘飞时那种舒爽。

日记本似乎成为自己的一个朋友,可以与之无话不说,不用顾忌,不用思索,想到什么,就通过键盘打出来。不害怕别人看破自己的小心思,不必担心别人的嘲笑,直视自己的心灵深处,别人从不进来,它们也跳不出去。它们只是成为我多年后寂寞之时,翻开尘封记忆的一把钥匙。要是不写日记,我怕这边钥匙遗失了,曾经青春的美好记忆永远冰封起来了。

在简书里,还遇到武侠江湖,喜欢武侠的我,在简书里遇到了有美酒佳肴,有武林秘籍的一个个江湖故事;目睹了一个个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武林故事。所以我写的武侠人物评论都往武侠江湖里投,感谢武侠江湖的编辑冷大,让我的文章可以出现在武侠江湖的文集里 。

后来,武侠江湖招募一批人手,那时刚刚入职工作,很多事需要处理且害怕自己能力不够,所以没有报名。后面缓了过来,能够处理好工作与写文的关系后,武侠江湖再次招募主编助理,这次我没有犹豫,果断地报了名,并在一个月考核中,成功成为了主编助理。在武侠江湖的大家庭里,还认识了同为主编助理的小伙伴们,大家一起为武侠江湖出力,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的感觉真好。大家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一起做武侠江湖日报、周报、月报、评选琅琊文,突然找到了一种同甘共苦的战友般的感觉。

虽然我平时因为工作的事,不怎么在群里活跃,但我依旧与小伙伴们的心系在一起。期间两个小伙伴因为特殊的原因离开了我们的家庭,突然有些舍不得,原来在一起合作过,虽素未蒙面,却已有了些许得羁绊。希望留下来的编辑助理小伙伴们,都能继续坚持下来,大家一起合作,协助把冷大把武侠江湖发扬光大。

感谢简书,在简书的大海洋里,我可以任性地码字;可以肆意地吸收各种知识,如历史天文地理,文学电影摄影,旅游科技工具等知识;在这里认识一批志同道合,为了共同目标而一起努力的小伙伴们,真的很好。

二、学校,再见

从四岁开始上学前班,到如今已经十八年过去了,读了十八载的书,上了十八个春秋的学,以为终于要解脱了。上学时,迫不及待想要出社会,想要赚钱养家,想要出人头地,凭借自己双手给父母带来更好的生活。读书时,很厌倦枯燥的书本,讲台上老师耐心的讲解却视为扰乱心境的噪声。

直到大四那年,快要毕业了,马上要脱离苦海了,可是心里突然慌张起来。与朋友们坐在烧烤摊,面前放着几瓶啤酒,一杯一杯的饮下去,互诉衷肠,大学真她喵的快。还没好好感受,就悄然的度过了。真的舍不得离开校园,这里有太多青春的回忆、有岁月的痕迹、有触动心灵的感动,还有舍不得的人和事。

走在校园的街道上,心里空荡荡的,我们都知道,离开了学校,一切都会变了。我们拼命想要抓住青春最后的尾巴,却也无疾而终,只能看着它从眼前逃走。

晚上聚餐时,夏风拂面,满是离别愁绪的校园,几个朋友喝得有些高,一边喝一边哭,有的喝得不省人事,鞋子跑到哪去了都不知道;还有一个一路上哭喊着回寝室,大声呼喊:学弟、学妹,好好珍惜大学生活。时而哽咽地说:“好舍不得你们,毕业后可能再也没机会见了。”

那一刻,泪珠也占据了我的眼眶,曾经拼命想要逃离得生活,如今真的到来了,为什么没有丝毫的开心,反而带着无限的伤感与哀愁,甚至有时候心里空荡荡的。就像高考结束后,本以为自己会欣喜若狂,使试卷书本满天飞舞。可考完最后一科英语,走出教室门口那一刻,并没有那种冲动,心里反而是空荡荡的,仿佛丢了什么。

拿到双证后,还留在学校几天,送走了一批批的同学,拥抱了一个个人,看着舍友喊着泪挥手道别,心里特别难受。天下着小雨,落在脸上的水珠,不知是雨还是泪,我只是看到他用手擦了擦微红的眼。

我不敢最后一个离开,我害怕自己孤孤单单看着空空如也的宿舍,我害怕自己的眼泪会不争气的留下来,所以当还剩几个同学时,我自私的先撤了。他们四五个人送我上出租时,我每个人都狠狠抱了一下,不抱的话,不知道今生还有机会否?道一句珍重,我赶紧躲在车里。透过玻璃窗看着他们目送我离开,眼泪就要夺眶而出了。

再见,大学;再见,青春。

三、工作,来吧

转眼便是入职培训了,培训期间,我们几个同学在一家公司里,但是是不同的分公司,所以相约培训结束后,小聚一下。

那天我们喝着小酒,吃着小炒,聊着天,大家都在感慨,怀念学校,怀念宿舍里深夜的鼾声,怀念美食广场物美价廉的饭菜,怀念明湖与月湖的怡人风景,怀念校园里洋溢的青春气息,怀念堕落街闪烁的灯光。

我们的想法都一样,要是可以,多想再回去读一次书,这次必然认真学习。或者去考一次研,让自己体会校园的氛围。

走在别人的学校里,看着篮球场上跳跃的身体,突然很想去打打球;看着匆匆忙忙赶去图书馆的他们,多么想再去图书馆静静看一个上午的书。可我们已是毕业狗了,已经入了职场,不再是当初悠哉悠哉的学生了。

入职军训、培训后,来到各自的分公司,再来到各自的项目,转眼半年都过去了。不知不觉,出了社会,这半年里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是我最骄傲的事,哪怕囊中羞涩,哪怕口袋空空,也自己想办法解决。

自己出来挣钱,方知挣钱的不易与艰难,想想以前,花钱也不知道节省,心安理得用着父母挣的辛苦钱,莫名的心塞。

在项目上,从开始的不熟悉,到现在的朋友,非常感谢他们如同看待弟弟一般的照顾我,教我各种东西,为人处世之道,提升情商之法,工作的技巧等。

在工地里做施工员,每日轰隆隆的机械声不绝于耳,像一只嗡嗡的苍蝇,在耳边乱飞般惹人心烦;漫天飞舞的尘土,仿佛要遮住天幕;无休无止的资料,及频繁的应酬,充斥着自己心;在正在建设的楼宇里爬上爬下,与各方人员打着交道,都得小心翼翼。

虽然无限的吐槽这份工作,但它是我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在这份工作里,我学到太多的东西,人情世故,说话分寸,为人的责任,全局观念;也看到了有关系好说话,有背景好办事的真实社会;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只有不断强大,才能立足这个社会。

第一份工作,遇到的恩师,同事们,是我让我最感动的地方。他们不遗余力地传授我知识,让我快速成长。在我难过时,明天还要上班的他们,大半夜陪我喝酒,开导我,那一刻,我觉得有兄弟真好;在我重感冒,喉咙沙哑,咳嗽不断时,出差回来的前辈在夜幕之下,给我出门买了可乐与姜,熬了北方特有的可乐姜汤;看到我宿舍的铺着单薄的褥子时,帮我加了几床垫被,铺好床,那晚床很暖,心也很暖,失眠几夜的我,睡得很踏实。

后面才知道,我初来项目那晚,项目的几个前辈,穿着拖鞋,跑下楼去给我买日用品,怪不得那天晚上寝室的床上四件套都有;下工地的时候,前辈也贴心地给我订制好了劳保鞋与工装。他们的出现,让我对职场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暖心人就在身旁。

谢谢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让我走过的那些城,遇到的那些人,经历的那些事,满满都是回忆。虽不知还会做这份工作多久,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回忆。就像一段全心全意付出的感情,也怎么舍得忘了呢?

正式入了社会,开始独立根生,自主自强,有苦有难,紧闭嘴巴,咽下肚子。未来会很艰难,但也要迎着风雨前进,前途迷茫,也要勇往前行。毕竟我们已过了享受岁月静好的年龄,我们是时候为别人负重前行了。

四、感情

自己对感情向来不是很清楚,但在很努力去学习爱一个人,保护一个人。对于爱情,自己仿佛少了一根弦似的,一次次惹你生气。不知道为什么,每次都喜欢惹你生气,或许是自己情商太低了,老是猜不到你喜欢的,想要的,每次买的礼物,都不和你心意。但你还是会假装很开心,善良的你,总是不想让我受伤。不管结局如何,我都谢谢你,来过我的人生,给我的青春带来别样的光彩。如果可以,真想和你看一场雪,那样我们走着走着就到白头了。

年初的时候,惹你生气了,偷偷跑去你的省会城市,你也从你的城跑来省会城市,见到的那一刻,一切怒气都烟消云散了。我们一起在那座不繁华却美丽独特的城里,度过了美好的几天。那几天真的很开心,一起爬山,一起看奇珍动物,一起吃特色小吃,一起逛着灯火闪耀的街道。然后各自在不舍中,回到各自的家里。

寒假的日子真是难熬,以前都是盼望假期久一些,长一些,想不到如今,却在埋怨这漫长的假期,大概是你不在身边吧。千盼万盼,终于去学校了。

你来学校了,和你一起在学校里,静静地走着,夏夜虫鸣,月明星闪,晚风爽面,惬意悠闲。然终究是毕业季,空气之中,带着离别的伤感。你心情也不是很好,看着你挂在脸上淡淡的愁绪,我心里也不是滋味。

终于我们找了一个恰当的时候,跑去离学校不远新建的公园之中游玩。有山有水,有花有叶,古典建筑,别具一格,城楼树立,却又不失安静。和你静静地走着,看着绿树,赏着红花,安安静静,心也随之平静下来。看着久违的真心笑容挂在你的脸上,我也稍微放心了一些。

快毕业了,忙着做毕业设计,少了许多时间陪你。有时候你早早起来,给我买来早点,我出来见你一面,然后又火急火燎地催促你离开。其实心里很感动,但是毕业设计实在有太多没做了,看着你孤单落寞离开的背影,心里好疼。一直很后悔当年把你的付出当成是种负担,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太幼稚了,太自私了。

毕业来得好快,我们计划的好好的毕业旅行,也因为特殊的原因取消了。这是我如今最后悔的事,本想和你一起在西湖边上,雷峰塔下,享受柳叶低垂,晓风轻抚。攻略早已定好,票了定好了,可惜最终也还是没去成。似乎我们外出游玩的计划,永远不会成功,这有些像魔咒。曾计划去南昌之行,也夭折了,想要去很多的地方,最终也没有实现。可惜了,还没和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我们在焦虑中度过了最后的大学时光。

毕业后,因为自己的原因,错过了一次次和你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的机会,也一次次让你失望了,曾经错过了太多的东西,不知道还能挽回得没有。不管如何,还是去试试吧。青春很短,遇到你真好,人生很短,能与你相伴更好。

谢谢2017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让自己收获很多,成熟很多。或许人生会有很多个重要的转折点,每过一年,都会长一番智慧。就像大树的年轮,一年年的增长。但我永远也不会忘了2017年,平凡却不平庸的一年,平淡却又独特的一年,就像那棵参天大树,永远不会忘记它从弱小的树苗变成挺拔大树的那一圈树轮。

岁月静好,鸡年已逝,翘首以盼,犬年来临。愿在犬年之中,手有物可牵,心有人相系,口袋鼓起来,腰板挺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的雪,是银装素裹的白茫茫断夜的天,是烟火喧嚣的雾霭蔼零落的残破,画一株雷击木没有春天,乌鸦天狗也没有冬天,黄鼠...
    买金矿阅读 615评论 34 63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了了解身边的人,查看朋友圈变成了唯一的途径 吃饭拍照发定位,心情不好发牢骚,有的时候矫情矫...
    触摸那一米阳光阅读 133评论 0 1
  • 度假天堂---巴厘岛,绚丽之岛
    茗婧馨蕤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