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别人的赞语

人们常说: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方可最大限度地完善自我。而正确对待他人的赞语也可及时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使自己少走或不趟弯路,从而达到理想的彼岸。

陈忠实的一部《白鹿原》小说,让他声名大振,许多文学青年慕名前来讨教。一位青年拿着几篇稿子让陈忠实指点,陈忠实觉得稿子很是一般,但看到作者还年轻,且虚心诚恳,就鼓励了几句。没想到这位农村青年回去后一心迷在写作上,什么事也不做,二十多年过去了仅在报纸上发表了几篇豆腐块文章,以致生活贫困。家人朋友劝他放弃,他说:陈忠实表扬过我,他也是写了几十年才出名。对此,陈忠实觉得当初就应该向这位青年说明,不应该一味地鼓励、表扬。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认识不少文学爱好者,有的确在文学创作方面有深厚的潜质,经过努力创作出了一大批有份量有质量的作品,靠文学创作支撑着家庭。但也有一部分人却像上述的那位青年一样,苦苦追求一生,虽然码成了几十万字甚至百万字的“鸿篇巨制”,但由于是自费出书,加之“作品”的“含金量”实在太低,不仅没有收回出版成本,反而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负担,让生活举步维艰。据我所知,这里面的一些人在创作初期都得到过一些“重量级”人物的赞扬和鼓励。虽然一些人的赞语成为“文青”创作的动力,但也给这些年轻人产生了误导,导致这些人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拨、遗恨终生。

其实,现实中的赞语有真诚真实的,有碍于情面的,有恭维奉承的,也有戏说调侃的。我觉得陈忠实当初对该文学青年的赞扬很大程度就是出于礼貌,碍于情面,怕“如实相告”挫伤了那位青年的写作热情,问题是听到赞语之人应该头脑清醒。虽说“有志者,事竟成”,但这个有志者,必定要具有一定的天赋。事实上,凡成大器者,莫不是既有天赋又是后天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达到理想的人生彼岸。

一个人仅有“鸿鹄之志”是不够的,必须对自己的人生目标科学定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看自己是不是做这个事的料”。这个“料”其实就是潜质、天赋。如果不是这块料,就要及时改弦易辙,激流勇退,调转船头,另辟蹊径,不能将别人的一句奉承、一次鼓励、一回表扬奉为“圭臬”,而终身为此“苦撑苦熬”,尤其不要好高骛远。当然,也不能放弃努力、坐等天上掉馅饼。同时,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大师们也不能轻易表扬人,特别是一个人在对自己定位拿不准、请大师们拿脉问诊时,应实事求是评价一个人是“能”还是“不能”,因为大师们的一句话会成为一个人终生追求的精神动力,会让一个有潜质的人成功,也会让一个无天赋的人终生受苦而饱尝苦果。

天天只讲天赋放弃后天努力不对,但不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硬要达到某种可望不可及的高度而终身“孜孜以求”,也是不现实、不理智、不明智。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客观审视自己,正确对待他人的赞语,切不可高估自己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