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自媒体运营有策略

“不懂为什么,就是突然想打个广告”,今年5月,《深圳晚报》这个任性的头条广告意外走红网络,多家品牌商借势跟风开启造句大赛,还有人开发了“《深圳晚报》头条生成器”的小插件,狠狠刷了一波话题榜。

广告主角之一的「南宁圈」,拥有60万粉丝,覆盖了南宁地区65%的用户。而它所在的公众号矩阵,累计粉丝达到上千万人。从南宁的一家广告公司,成长为一个全国化的自媒体帝国,拥有令人艳羡的数据和商业版图,对于区域自媒体人来说,「南宁圈」创始人甄妙是大神一样的存在,难以望其项背。

地方公众号如何在本地自媒体中杀出重围?如何获客?怎么盈利?甄妙做客西瓜君,聊了聊区域自媒体运营的解决思路。引流3万种子用户

甄妙是设计师出身,有十年的广告行业从业经历,三年前开始接触新媒体行业,「南宁圈」是他试水新媒体的第一个公众号。创建账号的初衷,不过是广告策划公司自身活动宣传的需要。老实说,公众号后期的发展,出乎甄妙的意料。

公众号是一座围城,不打破闭环做推广,围墙外的人永远不知道里面的精彩。甄妙不太好意思回顾这段历程,因为「南宁圈」的前期推广很传统——贴二维码。

三年前,二维码还不普及,很多人都会好奇地扫一扫。甄妙印了几万张二维码,发动人力贴遍南宁大大小小的厕所……这个方法虽然简单粗暴,但不得不承认有奇效,在保洁阿姨反应之前,一举收获3万南宁本地用户,赢得公众号种子流量攻坚战的首场胜利。

区域自媒体做线下推广有天然的优势,一来,精准用户率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公众号;二来,可以与线下商家达成合作,置换资源,大大降低宣传成本。

同样是“二维码扫一扫”推广,如果将场景转移到大型超市,效果一样出众。比如,在收银的时候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即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为放大活动效果,可以设置条件和门槛增加吸引力,比如以“满99元可抽奖一次”“满199元可抽奖两次”鼓励用户多消费,以“百分百中奖”作为活动噱头,达成商家和平台的双赢。

线下推广方式很多,但万变不离3个要素:

第一,活动场景在人流量庞大的地方;第二,活动主题必然打动用户“贪嗔痴”任一心理;第三,在细节处决胜负。

地方公众号是“萌宝投票”“最美XX评选”之类投票活动的重灾区,即便微信一再明令禁止,依然屡禁不止。运营早期,甄妙也尝试过此类活动,但效果却不如人意。风险大不说,掉粉率居高不下,况且对品牌的正面形象并无助益。涨粉或许有捷径,但做好内容才是王道。

本地突发性事件往往能够成为地方公众号的小热点,但本地资讯类公众号那么多,想要杀出重围,必须抢头条、抢首发、抢独家。每一次热点爆发,「南宁圈」都可以从热点追踪中涨粉数万人,他们的利器是——微信预览功能。

今年7月以前,微信文章预览是可以实时更新的。每当发生台风、地震、突发事故之类的重大事件,他们就值守电脑前,不断在预览链接里更新事件最新动态,做成直播预览,利用人海战术,把链接推送到朋友圈、微信群里,快速传播。在同类公众号收集素材编辑推送的时候,「南宁圈」的资讯就已经占据了半壁朋友圈。拉开内容差异度

很多人感叹今年是短视频年,但早在两年前,甄妙就开始涉足原创视频和原创漫画的创作。

“目前图文同质化泛滥,有特色的视频肯定更容易传播。原创视频可以做出差异化,人无我有,比如一些街头采访、短视频,都可以突出账号的人格色彩。虽然投入成本巨大,但从长远看是值得的。”

脱口秀节目《神兽有野倾》(南宁方言:神兽有话说),选题自由发挥,台词都是临时想出来的,话题基本就是找一些段子来演绎。拍摄虽然不专业,但节目推出后反馈却很不错。首先,南宁本地做原创视频的公众号独此一家,新奇的内容表现形式吸引了用户的注意;再者,正是这种不够精良的制作,让用户感受到了真实感。

甄妙说:“其实留意一下在微信上传播开的视频,越是不精良传播度越高,精品视频反倒难以受到关注。当然我们也在慢慢把视频做好,不断优化,用户可以看着我们成长。一开始做的太精致,上升空间有限,反而无法沉淀。”

“不懂为什么,就是突然想打个广告”的无厘头文案,产生了现象级刷屏效应,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作为一个品牌广告,甄妙更强调「南宁圈」是一个内容品牌,而不是单纯的区域自媒体。对于地方公众号而言,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重要性远高于公众号的粉丝量、阅读数等可视化数据。

在大众的印象里,新旧媒体是对抗、竞争的状态,但甄妙却选择在传统纸媒上发声曝光,利用这种微妙的违和感碰撞出创意。

《深圳晚报》的头版广告不是甄妙和传统媒体的第一次合作,他曾经做过《城市自媒体本地品牌提升技巧和策略》的分享,其中就提到“与传统媒体合作”的策略,包括电视台、电台、报纸、户外LED广告和灯箱等形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