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10万块钱的课,还是读一本书,学习的方法都是一样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会在混沌大学创新院学习。
早上收到班委的信息:“下周就要上课了,大家要记得复习哦!”


这么贵的课程,怎么样也要好好准备呀。
何况我也是学委,要负责帮助同组的同学更好的学习。
于是我用了半天时间,对第一次线下课的概念,尝试做了一次整理。

下面是我的梳理过程:

  • 先搞清楚概念是什么
  • 然后搞清概念之间的关系
  • 其次我的生活中有案例可以解释这个概念吗?
  • 最后是我自己怎么用这些概念?

1. 先搞清楚概念是什么意思

搞清楚概念是什么其实,就是用尽各种办法收集到这些概念的解释和案例说明。

先按图索骥,根据概念去搜索图片和文字。

  • 图片
    图片是我第一优先级搜索的,因为图解化往往会帮我住最快速度理解一个概念。
    比如第二曲线,你看文字要说一大堆,但是如果一看图,配上简单几句话,就能说清楚了。

  • 文字
    有时候图片不管用的时候,文字就很重要了。
    虽然这次是线下课,但是不代表网上没有现成的资料。

  1. 比如混沌大学有自己的APP,我有会员,可以看视频。
  2. 比如公众号笔记侠客就经常会刊登李善友教授线下大课的一部分内容。
  3. 学员笔记,不要低估学员做笔记的威力,在幕布、简书等文字创作平台,你能找到很多课程的学员笔记。

图片和文字的收集,要配合一个工具来用。
因为你总不能一边看一遍收藏吧?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一遍看,一遍集中收集到一个地方,比如我用的是印象笔记。
它支持在浏览网页,公众号文字,图片的时候可以直接右键直接保存到印象笔记。

收集的过程也是整理的过程。
当你收集了很多信息之后,接下来,就是对这些内容做裁剪。
就像你从菜市场买了一堆菜才回家,泥巴和腐烂的菜叶根茎你是可以切掉的。
一篇公众号文字其实大量的信息是无用的,甚至都是标题党,导致你看标题根本不知道这篇文章要说什么。
所以你要做适当的处理:
1.修改图片文章的名字
2.删除不必要的图片和信息
3.贴上关键标签


2. 搞清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

信息的收集知识第一步,你在收集的过程中,会对这些概念形成上下文的认知。
比如开头的哪些概念:

第一次的课程主题有以下8个重点:

  1. 第二曲线
  2. 分形创新
  3. 组合创新
  4. 战略杠杆
  5. 错位竞争
  6. 低端颠覆
  7. 价值网
  8. 独立机构

概念是不会独立存在的,就像一个房子,它一定不是一个孤岛,一定是和别的房子有一条路连接。

所以,知道了一些概念的意思之后,第二步就是搞清楚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
比如,第一性原理,第二曲线,非连续性就是混沌大学的主题概念。由它们再延伸出了更多的学科和理论。


这里我要介绍一下我们洋葱阅读用到的概念卡片。
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一张卡片纪录一个概念。
每张卡片都是独立存在的,但是当你收集的卡片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卡片之间是可以连接的,甚至是可以组合的。

3. 在自己的生活世界里找案例

无论是读书还是上课,你会发现老师讲的都是大案例。
比如这次我要去上的课,李善友老师讲的就都是苹果,亚马逊,微软的重生,马斯克的第一性原理,拼多多。

这是老师的视角。
老师和他的团队要分析的一定是大家共知的一些著名公司的著名案例。
那我自己呢?
我生活在深圳南山区学府路,但我的身边难道没有颠覆性创新吗?难道没有这些知名企业做的一些变革吗?

比如我楼下有了一家U剪,门面只有三个理发师,只负责剪发,用吸碎发的方式取代了洗头,没有洗头小妹,没有推销卡,网上预约,不用排队。
这不就是颠覆性创新吗?!

在比如公司楼下的瑞幸(luckin coffee),开在办公写字楼下,只有制作台,没有休息区,网上下单,顺丰快递上门。
我是星巴克的常驻上班族,但我见过无处次在星巴克的柜台,快递小哥抓狂的情景。
我现在点咖啡外卖,我就会选瑞幸,因为非常方面快捷,口味也不差,还有买1送二的优惠卷。
这不就是颠覆性创新吗?

所以我的学习执念是,如果我学到的这个新概念在我的生活中我找不到案例来解释,那一定是我没理解。

所以如果真的没有理解怎么办?
我现在的方式是,返回信息收集的阶段,去看视频,去看图解,更重要的方式是:
去加入社群,比如参加读书会,找到一群同频率的人,听听他们对这件事的理解。
这也是这我要加入混沌创新教练课程的愿意,因为我想把我的课程设计能力提高到中国顶级水平,我就需要和国内最厉害的一群老师在一起。

4. 想着怎么和我现在做的产品怎么结合

学习的根本目的是用在自己身上。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你找到这个适合你。
商业书和商业课是适合每一个人的,因为它们提到的很多模型都是非常又实用价值的。
想想看嘛,企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才能存活,所以他们是最有主动性去学习的。
那如果我们作为一个个人呢?
如果我是一个大学生?我是一个企业职员,我是一个宝妈,我需要学习商科思维吗?

当然,我个人的观点是,必须的。
你不理解这个世界的商业规则,你就会发现你的价值就很难体现。
拿一个例子来说,商业模式画布,这是很多公司用来分析自己的商业模式的。
但是,你作为个人是不是也可以迁移过来呢?
如果你把自己当作一家个人工作呢?
你给谁,提供什么产品?什么平台?什么渠道?你的成本是什么?你有哪些收益?
你看,其实商业的那种生死存亡的思考是可以完全用在你身上的。

解决来动机的问题,接下来是怎么做的问题。
我自己的学以致用的方式是:

  • 沙盘推演
    我会先画图,看看我学到的这个概念可以用在我的知识体系的那个环节,这其实就是组合创新,就是把现成的别人研究出来的成果用在我自己身上。
    比如理解来增长飞轮的概念,我在纸上问自己,洋葱阅读的增长飞轮是什么?
    最核心的是那个轮子,其他哪些可以带动这个轮子高速运转?

我在学习《反脆弱》的时候,我就纸上问自己,什么东西如果别人拿到了做到了,我的洋葱阅读就会很难受?


  • 小步试错
    我们不可能因为一本书一节课就全盘推翻自己之前的成果,因为任何知识都需要验证它在你身上的可行性。
    所以小步试错是最好的方式,稍微改进一点点。
    用产品思维的MVP方式,先搞一个小样试试看。
    比如洋葱阅读要做青少年版,这个市场用户群和投入都是巨大的,这时候小步试错就是先做一个年纪的,先试试看。

小结

我们总结今天我的思路:

  • 先搞清楚概念是什么?
  • 然后搞清概念之间的关系?
  • 其次我的生活中有案例可以解释这个概念吗?
  • 最后是我自己怎么用这些概念?

书也好,课也好,都是这个过程。
有了这个过程,你就可以根据你的时间来拆解进度。
比如一本书,每天随便翻都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试图去寻找到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概念。

概念有了,学习就开始了。


我是小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