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我多么希望你能好好的活着...

余华的《活着》中写到:

作为一个词语,“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在我把这句话告诉你的时候,又有人死了。你不会知道他是谁,你也感受不到死亡的压抑。但就是那把冰冷的镰刀总是在模仿你的一举一动,忽远忽近。

如果你知道了他是谁,你会感叹生命的脆弱,事态的无常。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不在了,除了叹息你还能做些什么?在死亡面前,所有的努力都显得是那么的无力。

晚上下班乘坐地铁的时候,微博即时推送了一条消息,「上海昭化路厂房墙体倒塌事故仍在救援之中,截至16时45分,现场搜救出19名被困工人,其中5名经抢救无效死亡。看到微博的瞬间,鼻子酸了。」救援的照片中多为中老年人,血迹斑斑。

他们有着各自的儿女,有着可爱的孙子孙女,一家人和和睦睦、幸福美满。只是因为一场意外,一场让你来不及做出预判和准备的意外,就在那电光火石的一秒或者两秒,他们的生命消逝了。他们的子女再也没有了父亲,孙子孙女也再也见不到每天接送他们上学的爷爷了。

每当意外发生时,熟悉的人都会作出生命脆弱如斯的感叹,默默告诫身边的人要好好地活着。而那些逝者的亲友,哭的声音再怎么撕心裂肺,也叫不醒那躺着的冰冷的躯体。

但对于我们这些还算幸运的人而言,此刻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和还能亲手抱到的人,就显得尤为珍贵。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18年上映的《生活万岁》,《生活万岁》讲述了 14 组中国人的真实生活,他们并无交集,分布在天南海北,看似命运各不相同,但每一个人都过着 60 分以下的人生。其中有一个人叫做宋龙超。

宋龙超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小丑医生。他每日的工作是扮成小丑的样子,穿梭于各个病房,逗生病的孩子们开心,从精神层面缓解病人的痛苦。这样一个每天给别人带去欢乐的人,他遭遇的暴击,却不少于病房里的任何一个人。

做「小丑医生」完全是个意外。高中毕业,宋龙超如愿考上了编导专业,这时母亲查出了白血病,他因此放弃了电影梦,改学医学护理,希望可以更好地照顾妈妈。然而,四年后,宋龙超学业有成可以回报母亲的时候,妈妈去世了。

你知道天塌了是什么感觉吗?就是环顾四周,任你跑出去多远,都看不到一点点希望的光。

2016 年,宋龙超也被查出癌症。听起来就像老天分牌的时候,故意把所有的烂牌都一股脑给了你,家里有一个癌症病人已经足够让人崩溃了,现在它还要告诉你,「其实你也一样」。他想跟老天讨个公道,「我这辈子也没做什么亏心事,为什么让我家里有两个癌症病人。」

他自言自语,眼泪止不住地流。

陈忠实的《白鹿原》中写到:

好好活着!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

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一个新的辉煌历程。

心软一下熬不过去就死了,死了一切就都完了。

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不知是谁说过没有在深夜痛哭的经历不足以谈人生,但其实深夜痛哭不算什么,让人最绝望的而是痛哭过后,现状却一点都没改变。

身边有一位朋友,比我早一些时间有了抑郁症,一旦心情不好,就想自杀。她想过很多自杀方式,可最后都没实现,她说她连自杀的勇气都没有了,活死人。

我问她抑郁是什么感觉呢?她说全是黑暗,一直在溺死的边缘挣扎,人绝望时是曾经还有过希望,而抑郁时是无望。每天浑浑噩噩,生不如死。当时的我不懂她所讲的这种感觉,直到我在某一段时间也得了抑郁症以后,我才切身体验到她后来给我讲的那一种感受。与她不同的是,我还残存着自杀的勇气。

其实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有着轻微的抑郁倾向,但我们还在坚持的活下去。

一个人如果忍受着极大的精神折磨,自我毁灭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你选择活着,就是强者。

当你觉得撑不下去的时候,你要记得活得更难更苦的人都还在咬牙坚持,所以你也要不认命地走下去。有勇气死,也请带着一点点活的勇气活下去。

当你绝望崩溃到想要轻生的时候,想想这世上每一个身患绝症的人,都舍不得离开,拼了命地活下去,所以你也要珍惜地活着,哪怕遍体鳞伤。

有人讲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能与人言者又无二三,活着就已经用尽了全部力气。这人生在你看来或许已经不值得了。但我希望你能活着,好好的活着。

机场比婚礼的殿堂见证了更多真诚的吻,医院的墙比教堂听到了更多的祈祷。

活着不容易,但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可以体会苦,然后特别甜,有爱和被爱的滋味。生命只能活一次,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要特别珍惜的活着!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人生就这一次,我多么希望你能好好的活着。

END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Wo的黄小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觅小金桔 希望你喜欢
    _觅小金桔阅读 333评论 5 5
  • 约束用于限制加入表数据的类型,目的是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创建格式:在创建表时规定约束(在Create添加),...
    产品小正阅读 910评论 0 1
  • 不希望有人认出我 我只是个过客 一个孤独的写手。 正在经历我的低谷,不知道我会怎么挺过去或者挺不过去。 事到如今,...
    沉默的领悟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的文章,我们换种表达方式,我们先来看两者小故事: 故事一,现在快要晚上10点钟了,你的儿子正在玩手机游戏,可是...
    戴老师成长记录仪阅读 1,217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