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哪一刻,你觉得甚是孤独?

前几天,打开马蜂窝,看到一个问题, 心里一阵悸动。

你在一座城市做过最孤独的一件事是什么?


图文@未央


CC说:有很多,但最孤独的时候应该是在生病时吧。一个人,身处陌生的城市,躺在医院里却无人问津,那时觉得甚是孤单。

RN说:想吃火锅一个月了,走遍了大街小巷,还是没有勇气一个人走进火锅店的时候,最孤独。

图文@未央

有人说:孤独的境界有十种。

 第一境界   一个人去逛超市

第二境界    一个人去快餐厅

第三境界   一个人去咖啡厅

第四境界   一个人去看电影

第五境界   一个人去吃火锅

第六境界   一个人去唱KTV

第七境界   一个人去看海啊

第八境界    一个人去游乐园

第九境界   一个人独自搬家

第十境界   一个人去做手术

仔细对照一下,我好像都曾经历过。


图文@未央

关于孤独的零散记忆,有很多,最近的一次在丽江。

我还清晰地记得,在丽江古城的五万人流里,尽是携手度假的情侣和家庭。

一个人走着走着,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就想躲起来,深觉这样的繁华不属于我。


于是,回去躲在偌大的客栈里,听着古城里的熙攘和浮华,泪眼模糊了一整天。

一直很信奉刘同那句: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可此刻,在丽江这样的地方,竟然孤单的有些崩溃。


图文@未央

一回忆,时间也就拉得很长。

还记得2016年4月,跟着一群陌生的队友,从北京出发,前往库布齐,开始徒步穿越50公里的沙漠之行。


图文@未央

当车子抵达沙漠的早上,很不巧地,到了每月的特殊期,肚子开始剧痛,全身无力,血流不止。

第一天,冒着风沙,咬牙坚持走到了目的地。在零下的天气里,户外露营,深夜辗转,寒冷疼痛,那一刻,甚是孤独。


图文@未央

第二天,再次出发时,严重体力不支的我,越走越慢,直至落了队。茫茫大漠中,空无一人,疼痛、饥饿、缺水、迷路.....濒临绝望的孤独感将我侵蚀。那时以为,我会死在沙漠。


图文@未央

许多朋友曾说,真羡慕你,可以永远傻傻地单纯地做自己,开怀地笑,温暖地闹,哪怕受了伤,依然坚强......

可是她们从来不知道,有多少个数不清的深夜,我也曾痛哭到无法呼吸。只是,有些人擅长隐瞒心事,一到深夜才会渐渐浮出水面。


图文@未央

#在一座城市最孤独的时刻 #


@大肥兔子: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吧,一个人看电影、吃饭、旅行,自得其乐。只是,少了一个想要分享的人。会有闺蜜朋友同事哥们儿陌生旅伴很多人带来温暖,终归,还是想有一个特定的人存在,一起参与,可以分享。当你看见漫天星空,看见壮丽河山,兴高采烈却无人分享时,多少会有些遗憾。

愿你今后敢放胆,嘻皮笑脸 ,面对人生的难。


图文@未央

@套不住的马:

一个人、坐硬座、背包、露营、吃干粮,徒步上下山,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美景让我流连不舍。行游在美丽的山水中,游走在各个城市间,有时我感觉我已经融入到了那美丽的山山水水里,融入到了那霓虹闪烁的城市间。

可当我一个人四处寻找露营地、在陌生的环境中“安营扎寨”时,我的孤独与寂寞感一下子就涌上了心间,仿佛我是这风景中、这城市间多余的人。

我只有不停的回味游走的每一个细节,那一处处美景,回味在家时的温暖,还有那吃不完的美味,内心才稍微得到一丝慰藉。但这却更加加深了我的孤独......

深有同感,繁华落尽,便是孤独深处吧。


图文@未央

@月落乌啼:

我是一个背包客,搭车旅行,义工旅行,跨国旅行,清迈游学,都是一个人,现在最想要回国。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更加孤独,曾经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思念家人和朋友,才知道一个人在国内真的不容易,佩服那些在异国他乡的人。

孤独,不是你独自身在沙漠……而是你在热闹里孑然一身。


图文@未央

@SU:

回到家乡,却只能住旅馆。一个人坐了中国最长的火车线路——拉萨到广州,跨越了八个省份, 从苍凉的内陆腹地青藏高原一路回所在的繁华都市广州,5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2天7小时。沿途风光,无限好!   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格尔木、那曲 、青海湖...这一路,经过的每一处都是风景。雪山、湖泊、草原、戈壁、牦牛、藏羚羊……

所见的风景和那些心境,无人可分享,不置身其中无法感同身受。当火车傍晚经过那曲,满片天空被夕阳染红然后变为墨蓝再变为漆黑的那种其他地方所不能见的震撼,只有车上同行的陌生人懂得。

孤独是手可摘星辰,可他却不能一起欣赏。


图文@未央

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图文@未央

# 学着,享受孤独 #


@小蛋饺:

以前我认为孤独是贬义词,后来更新了观念:孤独圆融是自在平和尽兴的状态,而对孤独的普遍认知其实是寂寞。

一个人在日本的孤独两日,本以为会绝望,当学会享受孤独时,竟过得自在、平和、尽兴。

图文@未央

@qingniaobaby

最常做的事:一个人看电影。在学校大礼堂,百年老建筑里看五六场好片子,从早上八点钟看到下午五点钟,没有出来过,习惯这种孤独,甚至享受(大学时期)。虽然没有现在的巨幕影音环绕特效3D,但是那个朴素的投影年代是难得可贵的。那个时代是我觉得最美好的时候,单纯真挚,时间充裕,没有杂念。

就是单纯的喜欢一件事,进而觉得孤单也很美好。

图文@未央

@Iris是二小姐:

今年8月去苏州分公司出差,七夕那天,公司福利提前下班给大家去约会,我一个人默默留在公司加班到半夜,因为回到酒店我也是一个人对着四面墙。

傍晚时,我一个人走到湖边,静静地从黄昏看到日落,那一刻突然开始享受孤独。

孤独是与生俱来的。我习惯孤独,但不惧怕它。

图文@未央

很喜欢麦卡勒斯在《心是孤独的猎手》里的一段话:

越是明白,越是有追求,就越孤独。

孤独是绝对的,最深切的爱也无法改变人类最终极的孤独。绝望的孤独与其说是原罪,不如说是原罪的原罪。 或许,经历绝对的孤独,才能体味人生的幸福。

孤独是人生的通病,至死方休。

孤独,更像一杯烈酒,可以让我们沉醉,更可以让我们沸腾。

所以,学着享受孤独,更坦然地面对生活吧!

图文@未央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夜未央ing,#说一说你最孤独的时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