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听胡明道老师讲座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六年以来,虽然断断续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越来越感觉自己在专业发展上的劲头不足,既不想踏实、认真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又不愿这样原地踏步惶惶不可终日,一步一步走向“年轻的老教师”行列。今年暑假有幸被委派到华中师范大学进行培训学习,这是一个反思提高自己的机会。接下来的七天,于高温和空调冷风的交替中聆听各个专家老师的讲座,不断思考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似乎看到了前方的曙光,找到了一些不断进化的方法。尤其是在听了胡明道老师关于《启动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讲座后,更确定了自己未来专业发展的道路:利用校本研修的机会,不断完善自己,突破自己。

一、关注校本研修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

校本研修,是指以学校为基础的研究和进修,通过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本质和规律的探讨,来使教师在学问、品性方面得到学习和锻炼。校本研修是近十年来时兴的词汇,它彰显了学校各项事务的专业化发展,也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体现。

校本研修主要服务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然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一个在教育发展中不断明确的标准,2012年教育部制定的教师专业标准包含四个基本理念: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在这四个理念中,我们常常把“能力为重”中的“能力”理解得过于肤浅,这里的能力不是单纯的指教师的专业知识,而是整体的专业素养。标准还包含三个维度: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四个基本理念和三个维度的认识关系到我们对教师专业化的深入理解,也是教育改革的着力点。

理清了校本研修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系,为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我们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研究型学习和实践锻炼,只有通过校本研修的形式和提供的平台,才能实现这一系列的要求以促进教师和学校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重视校本研修产生的背景及其意义

1、校本研修产生的背景

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总会深深打上时代的烙印。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更加亟不可待,尤其是专业化型的人才。随着对人的认识不断深入,时代对人才的诠释也越来越专业详细,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文稿中所说的那样,“一个均衡全面健康发展的人,他必须既有理性的头脑,又有丰富的情感,既有创新的思维,又有不断进取的人生态度,既有实践动手的能力,又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教育是发现人、完善人的伟大事业,在此基础上,各国进行了教育改革,并发表了自己的学生核心素养,确定新的教育目标。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认识如何深入,教育目标的落实始终是发生在课堂上的,这需要教师的主导和参与,不难发现,教师扮演的角色一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教师只有不断进行研、修才能满足时代发展对教育革新的要求。

教育改革的时代趋势呼唤教师研修,但不可否认,我们庞大的教师队伍一直在进行研修。集体备课、质量分析、个体研究、课题研究是每一位教师都经历过的项目,拿课题研究来说,出于种种原因最后也变成了教学工作的大杂烩。同时,阅读教参、接受听课、带职进修、多及培训也是我们需要去做的事,但现实的情况是,我们往往做的最多的是阅读教参和听课。这样的研修机制,很难适应时代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只有不断突破和创新,才能走出研修的死循环。

  2、校本研修的意义

校本研修是教师自主成长的一种教师继续教育的形式。首先,它可以为教师专业化搭建平台;教师可以在平台的学习中形成正确的教学价值观,理解自己的存在对学生、学校、教师群体的意义,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专业化追求的人。当然,研修也是教师认识自己价值的过程,不断地交流学习中,持续不断对自己教学现状和同伴教学现状进行观察、批判和反思,在观察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平台的意义不止于此,它可以让学生的生命在我们生命的发展中成长,让我们的生命在学生生命的成长中发展,搭建师生命运共同体。其次,它可以开发教师“自我教育”的潜能;最后,它把握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三、落实校本研修组织策略

校本研修开展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明确了校本研修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系之后,作为一种群体性的继续教育形式,个人的研修行为会影响其他人,整体的研修氛围的营造也是重要的。形式的新颖固然可以增加教师研修的兴趣,但是重要的还是认真的落实。

研修方式的效能取决于这一方式的关键点。如“读”,一起读教育理论,在领悟理念中提升认识水平,这一研修方式关键在于指定书目、规定时间、漂书共议。“借”,借鉴优秀案例而非照搬照抄,在学习他人成果中转变教学行为,我们可以在“借”的时候赏析评价、领悟反三、同科同学、异科共享。“思”,倡导自主反思,在检讨总结过往中沉淀感悟,注重反思的视角、反思的方法。反思的步骤包括“回顾、筛选、解析、假设、实践、审察和小结。”“展”,展示研修成果,在讲说评论中满足自我效能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开展校本研修需要把握的关系

校本研修的开展需要处理好七对关系,要求我们把握好“要求”与“赏识、关怀”的关系,不能一味地要求,只有适当的关怀才能把要求更加深入人心。把握好“校本”与“本校”的关系,校本研修并非关起门来造车,需要我们走出去、引进来。把握好“研修”与“教研、科研”的关系。这三对关系的把握是对校本研修内涵、意义的深入理解,避免我们走入研修的死胡同。

校本研修还需要处理好“年级组”和“教研组”的关系,把握好“教学”与“育人”的关系,我们在德育领域也可以进行科研,教学与育人并不矛盾;把握好“全校活动”和“分组活动”的关系。只要我么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真正的落实而非做给别人看,才能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

得益于学校开展的校本研修,我忽然想到自己这六年以来读过的书,写过的文字,上过的课,主持过的课题,以及探索中走过的每一步路,教学的路还很长,每一个脚印里都印刻着自己的反思和汗水,唯有用这些汗水浇灌思想的土壤,教学的花才能迎风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