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章 杀人灭口

太守面色稍缓,目光移向晋王,像是恭敬的要听晋王所言。

暗自思忖,今日之事,只怕不容善了。这些学子一向明哲保身,今日却一反常态的当众让我给他们一个说法,怪哉,竟像是有人组织预谋的。我本是想收服这些学子为我所用,想不到他们跟我对立起来。再要收服人心,恐怕要找个替罪羊了。晋王一向处事圆滑中庸,非干己事,从不轻易开口,这次却一反常态,怕是有反对我的意思,要想办法打断他。处理不当,怕是要得罪晋王了,当真是头疼。

晋王道:“依本王所见,贵府亲兵无正当理由私自扣押朝廷栋梁,虽不是太守亲自所为,只怕难逃纵容属下的失察之罪。人好端端的在大牢里,竟离奇死亡了,太守难逃治狱不严之罪。莫不是太守不顾朝廷律法明文规定,府兵不得超过五百人,不得私自招兵之条例,私自强征百姓为兵,致人死亡?轻则罢官削职,重则抄家灭族。本王以为,景太守定要给这些贡生一个交代才能服众,岂能打杀了这位亲兵,难道想杀人灭口?这是本王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又有如此多的人证在场,本王怕是不能当什么都没发生了。”

晋王的语气极为温柔,宽敞的群英楼里人人听得清清楚楚。他的话像一柄柄尖刀插进太守的心里。如果,今日的事让晋王或者这些贡生们捅出去,他面临的将是圣上的雷霆之怒,甚至会被冠上谋反的罪名。不是他心狠,是晋王和这群贡生们自寻死路了。

太守一面听晋王的话,一面招来手下亲兵,耳语道:“你们准备油和干柴,围着群英楼布置;再去拿我的令符将离莫的军队调回来,令他们一个时辰之内速来;最后把我书房盒子里那个红色的小瓶给我。”亲兵手脚利落的出去了。

太守的耳语,我和伏羲听的清清楚楚。我心里大惊,原来,人间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美好。不仅有美酒桃花,仙界难见的真情,更有这样为了保护自己权力,心如蛇蝎的人。难怪,伏羲之前要有许多布置谋算,我还以为是多此一举。我有些惊慌地看了伏羲一眼。

伏羲给我了一个安心的眼神,用神识告诉我,一切都在他的计划之内,所有人都不会出事,让我别怕。

我下意识地捏紧了衣角。

太守心思已定,恢复了从容的微笑,极其真诚。对晋王道:“晋王殿下说的是,下官的确心急鲁莽了些,不该忙着喝退亲兵,造成了今日的误会。亲兵意气用事关押无辜考生的事,下官毫不知情,又致人死亡之事实在是蹊跷,需要时间详查。下官近日一心忙着科举的事,为朝廷选拔贤才,竟疏忽了府狱,实在汗颜。至于这私自招兵的事,那是万万没有的,借下官十个胆子我也不敢行此大逆不道之举,许是贡生们勿信了他人讹传。给下官时间,下官定能自证清白。望晋王殿下明察。来,晋王殿下请宽座,下官敬您一杯不要为这些许小事坏了兴致。”

太守说完,似晃动了一下酒壶,亲自为晋王倒满了酒。

晋王微不可察的向伏羲挑了挑眉。举杯饮下。

记得伏羲跟我说过,太守书房里有一种致人疯癫发狂的药,入酒即溶,无色无味。见太守刚才的动作,莫非是在酒里用了此药?

伏羲却向我眨了眨眼睛。

太守示意将那名亲兵带下去。

一时间,沸腾的贡生们安静了下来。他们多数是事前被戴维动员起来的,太守这般息事宁人,他们也不知是进是退。太守示意贡生们落座,

乐女们开始奏乐。

太守却在等亲兵来报布置好的消息。他一边借走下主位的机会认识诸贡生,另一面观察众人的反映心里暗自盘算着,谁该留,谁该死。

贡生们有的小心翼翼的应对着太守,有的怡然自得,还有的心存不忿,冷眼睥睨着太守。

午后的阳光照在群英楼金色的屋顶上闪闪发光,红楼金瓦下,远山似黛蜿蜒起伏,都江碧波荡漾,浩荡向东流去……

我能听到府兵们在外面窸窸窣窣的摆放柴草,浇上油,难道伏羲要等着火烧起来吗?我想万一火真的烧起来了,我就要设结界保护众人了,不知道结界能持续多久。

忽然,外面的阳光像被乌云笼罩一般,被遮挡的干干净净。原来是太守的私军来了,将群英楼层层围住,水泄不通。我看到离莫在厅门外,朝太守跪拜。

贡生们大吃一惊,脸上表情各异。有的正夹着菜肴往嘴里送,见此景,手中的筷子都掉落了。有的人吓得登时跪坐在地上。还有人高声质问太守意欲何为。

太守一边携同众官员和晋王往群英楼后门走去,另一面敷衍贡生们道:“今日太守府厨房走了水,不慎烧到了群英楼,除赵图磐、任效外皆葬身火海。”

群英楼浓烟四起,呛的众人纷纷咳嗽掩鼻。众学子们又听到太守此言,哪有不明白的。分明是他们当中揭露了太守的阴私,太守想要杀人灭口。有人当场大悲大怒起来,口里龟儿子,仙人板板等粗话大骂不止。有人后悔不已,当场哭了起来,悔恨自己不该一时冲动跟别人起哄,落得被火烧死的下场。有人跟着太守跑了起来,想逃脱性命。还有人哭着求太守放过他们。一时间大殿乱成一团,哭叫不绝。

女乐们身体较弱,首当其冲受害,她们被挤在角落,身上佩的丝带在地上被踏成泥,衣衫发髻凌乱,瑟缩着抱在一起。

有人想从殿门口出去,可是被太守的私兵挡了回去。

学子们互相推搡踩踏,全无平时的半点风度。有的还相互讥笑,竟要和科场对手死在一起。

只要有人想靠近太守,立即被太守的亲卫们踢开。

这时戴维振臂一呼高声道:“大家不要慌,我等有今日之灾,全因贼太守妄图谋反,草菅人命。大家只要拦住太守,私军们为保太守性命,定会奋力救火,我等还有一线生机。”

得了希望的众人纷纷朝太守扑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