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姑射山(38)再会

姑射山【目录】

几个孩子下了学堂,赶上李婶过来交学资,见武二也在,大为高兴,一力邀武二和云生回义庄吃饭,武二却要请路夫子一同去,几个孩子也缠闹着,路夫子便红了脸答应了。

到得义庄,难得一见的武三居然等在门口,他一向少言,待人冷漠,几个孩子不敢到他跟前造次,倒显得云生容易亲近得多。

武二见到武三,面容一整,拉过他到一旁说话去了。

李叔李婶倒是见怪不怪,像是见过武三的模样,这家少有人多热闹的时候,两人俱都欢欢喜喜的做起吃食来。

云生与路夫子不熟,又是一文一武,自然默然无话,气氛顿时尴尬异常。可巧,云生趁着家中黄狗跑进来的时候装作逗狗出了屋子,远处传来武二和武三的声音。

云生自经历六道等遭遇,耳聪目明,听力非同寻常人,只听得武三此时声音愤恨尖利。

“你怎么这般荒唐!我要杀了他!”

云生此前极少听武三说话,不禁有些担心,走出院门向两人走近了些,武二和武三都是警觉之人,立时停了说话向他这边看来,云生顿时有些讪讪的道:“二哥、三哥,没什么事吧?路夫子一个人在里面呢。”

武二面色铁青道:“你回去吧!”不再理武三,一甩手就往院中走去。

武三面色有些怪异,却一反常态的跟了上去,进屋,正对路夫子安坐,一言不发,只是一双眼黑沉沉的盯着夫子。

路夫子心中不安,被武三盯得无处躲藏,原本就总是低垂着的脑袋更是要深深的藏进怀中去。

云生摸不着头脑,见几人都不讲话,只好打个哈哈没话找话:“路夫子,你身上这香囊气味好特别啊,我好像在哪里闻过呢!”

终于有人搭话,路夫子像是松了一口气,道:“这是岳州最常见的香囊,到了度岁节,家家户户都做的。”

“岳州?”云生突然精神一振,顾老道曾叫他回岳州柳家山庄看看,此时听到岳州,顿时兴趣大涨。

路夫子道:“岳州有一种独特的花,叫玉夫人,据说是当地一个大户人家花园中栽种的珍贵独品,这种花香清新怡人,具有定神安抚的作用,后来这户人家有位夫人心地善良,便将这花的种子分给当地普通人家,所以岳州好多人家都珍藏这种花,晾制晒干做香囊来养神,家里有幼儿的,靠这香囊可以安抚哭闹的。”

武二接口道:“对,我曾去过岳州,确实有这种花,据说当年九州之内,只有岳州的柳家山庄种植了一大片。说来也怪,这种花只在柳家山庄长得茂盛,若是出了山庄,便长得瘦弱易死。那位柳家的夫人闺名有个玉字,所以这花才叫玉夫人。常有大户人家的小姐夫人投拜帖想去观赏,可惜啊,柳家如今早已成了一片废墟,岳州也再没有人能种出这么好的花了。路夫子是岳州人氏?”

路夫子道:“我母亲是岳州人,倒是十分擅长种这种玉夫人,只是家母因故流落到他乡,此后不曾再回岳州,与玉夫人也就无缘了。”

云生心中激动,想问问那位柳家夫人的事,又想问柳家山庄为何变成废墟,话到嘴边却不知该怎么说才好。

此时大壮和小花不知何时进屋来挨着武二坐着,悄悄问道:“叔,这个柳家山庄是不是很厉害的大官儿?”

武二呵呵一笑,道:“那倒不是,怕是很厉害的大官也要让着他们几分。”

云生正愁没有话头,赶忙接口问道:“此话怎讲?”

武二道:“柳家山庄是江湖上三大隐世武学门派之一,当年曾有一位武林高手叱咤江湖无人能敌。但是最传奇的是,当时江湖上说,柳家山庄与九州开国皇帝很有渊源。”

屋内大小几人此时全都全神贯注的听着,孩子们听的是故事,而云生听的则是家事,只有武三,此时神色难辨,难以猜测他内心所想。

“传说,九州开国皇帝来自海上一座神山,创国之时有三块神山符牌,记载着一个大秘密。”说到这里,武二顿了顿,不着痕迹的看了武三和云生一眼。

“开国皇帝有手握神山的力量,所向披靡,一力统一了九州。开国皇帝与柳家山庄甚为亲厚,曾与庄主互道兄弟,因此历代朝廷和江湖都对柳家礼让几分。柳家山庄一向低调,究竟为何一夜之间满门尽灭却无人知晓,加之当时先帝久病不起,满朝惶恐,对柳家山庄一案过问者极少,因此竟然慢慢被人遗忘了。”

云生听到这里,低下了头。关于柳家山庄,他知之甚少,周围也无知情人对他说起,此番听到消息,反倒是意外。

几人与李叔李婶一家热热闹闹的一同吃饭,闲话家常,路夫子颇为内向,武二沉稳,云生受玄通真人教导吃饭时十分专心,武三本就不爱言语,好在屋里有李叔李婶和几个孩子们的声音,气氛倒也算是和和睦睦。

自上次与武二去过学堂,云生喜欢上了与孩子们相处,有时跟着武二去义庄吃饭,有时去义学走动,顺便替武二送些文具过去,向路夫子打听打听岳州的风土人情,在心里自行描绘出了一番岳州的景象,暗自计划着,待自己与采月和晏清柳夫人团聚,便要回岳州柳家山庄去探个究竟。

自从上次云生在富泰酒楼探听到了消息,没事便总想往那跑。这一日,云生又借机随着老孙头来到富泰酒楼,老孙头自去找他的相好,云生便在酒楼侧门外的小摊上买了碗糖水喝。刚坐下,就听背后一个女子银铃般的声音问道:“大婶,请问这里的奉天票号怎么走?”

这声音十分耳熟,云生回头一看,心中大喜,原来竟是灵儿!

若是过去,他早就跳起身来喊叫,历经险恶后,现在云生的沉稳异于常人。云生往四下一看,但见一个身着黑白留仙裙的女子与灵儿相隔不远,时而俯耳窃语,神态居然颇为亲昵,却是墨门江家的江熙瑶!

云生呆立当场,眼见两人就要转过身来,赶忙低头假装喝糖水遮掩面目。

江熙瑶和灵儿为什么在一起?她们在一起做什么?又怎么会在这里?云生只觉得脑中发晕,想不明白。再偷眼查看,两人不远处有两名墨门弟子在旁守护。

待两人又向东走,他赶忙扔下几枚铜钱,悄悄跟在身后。

云生自老顾传功后,内功时好时坏,不大灵光,但是与晏清苦修之后,内功运行之道似乎渐渐有了些经验。这些时日较之前更为顺畅,他自己也说不清具体为什么,许是磨豆子有些帮助?不过身体日渐轻盈,耳聪目明倒是十分明显。这时他跟在灵儿等人的身后,步伐轻盈,完全没有被人发现。

灵儿和江熙瑶一路经过市集,并未做任何停留,云生远远看她,只觉灵儿脚步有些飘忽,郁郁沉沉,平日里的明朗鲜艳明显的淡了,不知是什么缘故。倒是一旁的江熙瑶一派清丽的仙人模样,显得更加容貌出众。不过在云生眼里,仍是阴险毒辣的蛇蝎心肠,极其的倒胃口,根本不愿多看一眼。

云生跟着他们一路向东,来到了一个十分豪气的店门前,匾额上书“奉天票号”四个大字,两名墨门弟子留在了门外,江熙瑶和灵儿入内不一会就出来,灵儿双眼微红,被江熙瑶劝着,去了附近的一家客栈投宿。

云生只觉疑惑,看灵儿这般模样,又是心疼,又是着急。当下心一横,跟进客栈,悄悄住进了灵儿隔壁的厢房。

“表姐,你说楚老板是不是不愿见我?”厢房那边传来灵儿微颤的声音。

云生凝神屏息,仔细的听着,原来江熙瑶竟然是灵儿的表姐。

“灵儿妹妹别太担心,票号里的人只是说楚老板外出了,并不是故意不见你的。”江熙瑶安慰道。

厢房里,灵儿正坐在床榻上,江熙瑶倒了杯热茶递在她的手里,她只是握着杯子,眼泪吧嗒吧嗒的掉进了茶水里。

“表姐,你不知道,我爹爹生性耿直,从来不会与朝中权贵打交道,惹了不少人,此次出了事,都没有一个人愿意出面替他求情,哥哥被下在天南州的牢里,姐姐也被关府里,只有我常年在外不引人注意,反倒逃了出来,”灵儿拭泪哽咽着,“我真担心,爹爹和哥哥就这样……”

江熙瑶忙用绢帕给灵儿擦眼泪,道:“妹妹,我外出匆忙之间偶遇你,这件事到底是什么情形,我和我爹完全不清楚,你从头跟我说说可好?”

灵儿定了定情绪,回忆道:“那日我去六道城找人,本不在府里,只见六道城里比往日里人少,待着很是无趣,就回了天南州,谁知一进州郡便觉不对,城里一片肃杀之气,满街都是官兵巡城,全没有往日的繁华热闹,我怕被爹爹抓到去六道玩的事,就从隐蔽处翻墙进去,谁知爹爹的书房被几个官兵守住,哥哥居住的院子也被人看住,我只得先去姐姐房里,哪知,连姐姐的院外也有官兵。幸好姐姐是女眷,官兵没到院中。表姐,你知道的,姐姐不似我这般爱习武,她那么柔弱,此时竟然坐在院里哭泣。“江熙瑶听她说到这里,轻叹一声说:“委屈荷姐姐了。”

“我悄悄跳进院里,姐姐一见我便慌忙扑上来,我捂住她的嘴,将她拉进了房中,她说家里出了大事,爹爹被中州皇城军押走了,整个府邸都被官兵封查了。”灵儿苦涩道:“六道城不知为何聚集了五千头马匹走山林小道直往中州而去,爹爹的哨兵全然不知,等出发拦截时,那五千马匹已经离中州不过几百里。圣上震怒,说爹爹作为镇中大将军,既不能剿灭匪帮镇守保卫中州,又没有广收八方讯息的治军能力,不配镇中大将军之名,将爹爹即刻押入天牢待审。哥哥为将军府世子,与父同罪,押入了天南州大牢……”

江熙瑶倒吸一口气,道:“我是江湖人,不懂朝局,但是就听圣上说出这些话来,实在是龙颜震怒,怕不能善罢甘休啊!”

灵儿身体一颤,缓缓抬起头来:“表姐,我只求舅舅和你能帮我救救我爹和哥哥,这个难关你们陪我一起,我,我一个弱女子,有墨门江家的支持兴许有一线生机,孤身求人怕无人搭理,我现在只有姐姐能够倚仗了!”

江熙瑶知道此事重大,父亲江岳一直不喜欢这个当镇中大将军的妹夫,更别提灵儿的母亲,父亲江岳唯一的亲妹妹早就撒手人寰,镇中大将军还续弦再娶了新人。若是知道事情这样严重,恐怕最担心的反倒是镇中大将军会连累江家,如今撇清关系都来不及,哪里会去帮着触犯龙怒?

她心中知道对这个表妹恐怕帮不上忙,却也不说破,只是说:“灵儿,表姐知道你委屈了,吉人自有天相,姨夫会有转机的。”说着,安抚着灵儿躺下休息,托辞要去置办点行装,就出门去了。

云生在隔壁听的一字不落,心中很替灵儿难过。自己虽然与灵儿接触不深,但是因为云生自小缺少玩伴,闯荡江湖又频遭艰险,此刻见到曾经相识的同龄人,不免心情激动。听江熙瑶走远了,闪身到灵儿门外,轻声叫道:“灵儿!”

灵儿心中难过,正自伤感,突然听见门外有人,不由得吃了一惊。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