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时刻,你将会瞬间成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有些时候明明上一秒心情还算晴朗,下一秒心里的酸痛就涌上了大脑。

大家常说我需要找个心理医生来调理一下我的脑子,因为她们觉得我出生的时候可能把脑子挤坏了,不然怎么五味杂陈和孤独感全都跑到我这里了。不过她们可能不知道,其实我是剖腹产。

我是个能爱上一切阳光和温暖的人,看超能陆战队会爱上大白,看疯狂动物城会喜欢尼克,喜欢看动漫,看无厘头的综艺。不过像我这样喜欢开朗的人,却还是被活生生的现实侵入了无限孤独。

虽然我年纪不大,人生阅历和那些大叔大婶比,或许也不多,但我要强调的是:我体会到孤独和成长这种事情还真是一点不少。

从生死,情感,工作,社会,贫穷这些方面,首先我要说的是爱情上的失望。

1

我自认为对一个人付出了一切,结果他扭头就忘了。

燥热的夏天被遗落在小时候,流着口飞不讲究卫生能疯癫的女孩,最爱的哆啦A梦玩偶从小到大也不曾拥有,大雄喜欢静香的那种美好,身为孩子的我那时还不懂。

大概是从听惯了杰伦的情歌,看惯了意味深长的小说之后,就开始对爱情充满了迷惑和感慨吧。

犹记起那句“终于有一天我走到了他的面前,当四目相对时,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相遇,而是归来。”

我当时在想到底需要多久声势浩大的未雨绸缪才能完美的遇见一个对的人,不用他说,不用你开口,两个人就能一眼认定对方。

其实我明白这种产电的来源,要建立在颜值,气质,眼缘等方面,最重要的大部分还是来自于影视之手,现实中又有几个这种擦火花的碰撞呢。

而八年前遇见江亮的时候,我刚好就被下了这种毒。觉的他就是对的人,他一定是。

那是刚升初三的时候,由于年少无知,不懂的人情世故之间的处事,自带高冷却常被人误认为心机城府深,所以自然也没什么朋友。

不凑巧的是,他刚好也是这种不讨喜的人。

上课走神,下课闯祸,和老师顶嘴,和试卷作对,他总是那样神出鬼没,没有一样优点。没朋友,没知己,没成绩,这样的学生自然是得不到别人的欣赏。

起初我只是觉得他的帅配这种性格有些可惜,毕竟这种问题生,是不容易靠近的。

可是,我偏偏觉得就是这样的他吸引了我。

我像个控制不住自己的贼一样,总爱有事没事瞥他两眼,放学路上会偷看他的背影,会细心观察他每天的习惯,然后掰着手指算喜欢了他多久。

会在下雨天把雨伞塞给他转身就跑,会在送课本的时候因为翻到他的名字而停顿几秒,会因为老师训斥他,而感到担心。会因为他逃课,心烦意乱。

我不敢对任何一个人说出内心的纠结与忐忑,不明白为什么喜欢一个人会让自己这么不安。

有一次,两个人面对面过一条路,因为急剧的心跳我低下头准备赶紧走。

他突然喊住我,朝我浅浅一笑:“谢谢你。”

我呆滞了两秒,赶紧迈大步子逃离现场,我以为他看穿了我的心思,虽然日日煎熬喜欢着他,可由于女生的矜持,气氛还是有些尴尬。

不过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自作多情的下场是有多么难为情。

毕业几年后,在遇见他,冲他打招呼,他却连一个名字都想不起来。

难免可悲,难免可笑,这才明白陈小春的《我爱的人》里面夹杂的悲欢情结,是多么痛,多么伤。

可能我们总会把感情用错了地方,你以为付出了一切,结果别人扭头就想不起了。就算你暗地里在怎样独自难熬,他也看不见体会不到,这就是爱与被爱之间留白的差距。

也许,成长路上总要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你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到,喜欢真的是你自己一个人的事。

如果他恰巧喜欢你,是你的万幸。他偏偏不喜欢你,感情就成了你的独角戏,演完这一场,你才能彻底成长,对爱情变的坚强。

可惜,是我多情一场。

2  

其次,是贫穷的煎熬。

我来自农村。

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老师总说城市和乡镇是有区别的,虽然它们日子过得比我们繁华,但我们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们的独立自强能力远比他们强大。

我们不会什么都依赖父母,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做,能吃苦耐劳,扛的住风雨,这也是种人生锻炼。

那时候,我相信人穷志不穷,相信逆流而上,相信城市和农村之间是没有区别的。

可是等多年之后的我,踏上寻学之路,才明白,其实我们的自卑概率也比他们高出一千倍。

我们每个月的零花钱都要省着花,而她们根本就不在意这些细节,大手大脚没有约束,还会冷言冷语嘲笑你抠门。

走进名牌店,还没随手摸一件衣服,店员一副各种鄙视,强大的内心戏似乎在呐喊:买不起就别摸。我们确实买不起名牌衣服,逛不起大商城,因为穷,还会被人嘲笑土鳖。

她们可以抽空去各地旅游,而我们除了辗转学校与家就被禁固了脚步。

就连办事效率都要比我们这么穷人高,有钱认识的人多,什么都好说,一个乡下人能勾搭上什么人呢?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商场吃饭排了好久的队,人家一个熟人见缝直接就插上去了,这都不重要,还没问店员几个问题,她就一副不耐烦,言语之间都是火炮味。

结果对另一个穿金戴银,打扮浮夸的时髦女说话就是另一副样子,果然如金星口中的小丫头片子,还有两幅面孔。

现在大部分人都带着有色眼镜看人,各行各业都是,没人有闲功夫和穷人瞎扯淡。

我们不能怪这个社会,不能怪出生条件,只能埋怨自己没本事,没能力。既然已经穷了,还怕什么呢,努力一把也差不到哪去。

最公平的是课堂。

3

你自认为玩的很好的伙伴,在背后捅你一刀,并向你放了一堆暗箭。

从小我妈就告诉我,与人相处要真诚,这样才能交到知心朋友。

我对人一直都挺掏心掏肺,实心实意,我以为每个人都很善良,世上哪里有什么铁石心肠,心狠手辣的人,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

可是出来以后才发现,世上人渣还真挺多。

你眼里的诚恳付出,在别人眼里说不定就是个眼屎。

和我一起工作的有一个人同事,平时两个人关系不错,一起吃饭,买东西逛街,叙闲话,感觉她也挺豪爽,是个心直口快的人。

平时她有什么困难,我都伸手援助。这来来往往的交情,让我把她当做知己一样对待。

可是有一次,她的一个客户有点挑毛病,我就调节了几句,她暴脾气发作和人家客户吵的语无伦次,简直像个没素质的泼妇。

经理刚巧赶过来询问什么情况,她就把手指向了我,说我说错了话。我当时简直像被从头到尾泼了粪水,碍我什么事,我帮你说话,没有劳力也有苦力啊,反而还惹了一身骚。

不过当时,我也忍着怨气,毕竟不能当面撕破脸皮,这样尴尬的事,我也做不出来。

后来我就想着也不是什么大事,也没跟她太计较,结果她又背地跑去经理那里告状,把这屎盆子全扣我身上。

细思极恐,这才让我看透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平时伪装的人模人样,一出事就找机会推脱给别人,平日里的好全都喂狗了,果然人虚伪起来比鬼还可怕。

不怕明刀,就怕暗箭。

所以,当你成长路上遇见这种人,一定要离她远远的,千万别以为可以用你微弱的善良感化她们,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毕竟她们心狠手辣的手段什么时候发作,你也不知道。

别对人太掏心掏肺,不然别人可能会拿我们当傻子。

蒙上眼睛跟心走。

4

会期待未来,会怀念过去。

我以前超级喜欢熬夜,因为有喜欢的人,想看着他上线,下线,更新动态。

后来成熟多了,这种幼稚感也就慢慢散去了。每天刷刷新闻,蹭个网看看电影,一天也就过去了。

以前看过张嘉佳更新过一段话,深有感触:

开场你要入戏,落幕你要出席。一阵子不停说可惜,一辈子总会换标题。奔跑在回忆中,谁能把谁带出去。你曾不知所措,你将久病成医。

没毕业那会,半夜肚子饿了非要把室友都祸害起来一起吃宵夜,几个人逃课跑出去看演唱会。寝室现金被偷,几个人吃了一个星期的泡面,为了减肥,拉帮结派花样作死的一天只吃一顿饭,结果闹了个胃病出来。

有什么堵心的事,都会和她们发泄,然后她们会一边骂你疯子,一边任你唠叨。

不过我属于好高骛远的人,校园虽然美好,可我总期待离开它,这样才会开启人生的大门。我要创业,赚很多钱,要比更多的人有出息。

然而,天堂与地狱没一起经历过,就不懂珍惜。

出来以后,没人把你当孩子一样看待,进入工作,什么脏活累活都是你干,谁让你等级差,学历低呢。

那种心情,就像精心堆积很久的多米诺骨牌,被风一吹就倒了,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永远不会知道前方到底有什么在等着我们。走过的春秋,会怀念不同的风景,消失在时钟里的人,想见一面也是不可能了,所以不停回忆,不停刷新记忆,最后只剩下自己成长的印记。

我们永远自相矛盾,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纠结,会怀念却又会充满期待。

从疯癫,任性,不切实际到最后的成熟,稳重,理智,脚踏实地,我们总会经历很多变故,才会真正理解生活的定义。

过去的将不会回来。

5

雷阵雨突袭,没人送伞被淋成落汤鸡的自己。

上次加班到深夜十一点多,刚好天气突变,暴风雨加闪电,漆黑的夜晚被照的吓人。

同事们都有家人过来接,唯有我灰溜溜的淋着雨,趟着水,走着乌黑的路回家。

整条路上除了我一个人疯狂奔跑的声音,其余什么都没有。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是孤独的。

小时候上学趟不动泥水,姥爷都会过来接我,背我回家,如今时光老去,他早已经离我而去,甚至连梦到他都不容易。

他们总爱唠叨我多穿衣服,照顾好自己,想家了就回来,工作太累就请假休息。他们说,不需要我有多大本事,好好的就行。

现在一个人生活在这座城市,结果每个月还要伸手问家里人要钱补贴经济,被生活打脸打的啪啪响。

出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兜着,没人买账我们的情绪,累了忍着,伤心了忍着,被欺负了忍着。

我们就这样一点一点被孤独感侵袭,最后变的百毒不侵。

也许,世上孤独的人有很多,我只是其中一个。

我们希望自己变的比任何人都强大,表面上就是个女汉子,可是遇到事情,我们依然会像个小女生一样胡思乱想,心情低沉。

我们渴望自己能变成太阳,却偏偏成了无关紧要的一道光。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很多秘密,压抑的,快乐的,悲伤的,孤独的。可是就算这样,我们仍然要举起双手,向昨天挥手,因为带不走的情绪既然留下来了,我想它应该会成就我们的意志,例如:坚强。

我,一个人所有的喜怒哀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