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患上干血症的背后,暴露薛家母子曾对她做过的丑事

香菱,原名甄英莲,虽比不得四大家族的千金出身贵重,但也是一乡宦人家的女儿,为当地望族,父亲乐善好施、是神仙一般的人品,母亲深明礼仪,根基不凡,原是极静好美满的一家子,却在香菱一个元宵节骤变,年幼的香菱被拐后,开启她一生的悲剧。


香菱被拐后,被拐子养到了十几岁,被一个小乡绅之子冯渊无意看到,此男子原只酷爱男风,最厌女子,却被香菱所倾倒,香菱的姿容超逸,于斯可见一斑。若嫁了冯渊,应是个不错的归宿了,可不想又遇到了薛蟠,打死逢冤,抢走了自己,香菱这姑娘,比起林黛玉来,更要薄命,更使人潸然。

香菱不仅丽质天成,连品性才情也不输于黛玉等贵族小姐,即便常年累月跟随俗人薛蟠,但仍不被其磨毁半分,薛蟠南下后,香菱得以进入园子陪着宝钗,第一件事便想着要学诗,可见香菱对园子里姑娘们的风雅神往已久,宝钗认为香菱得寸进尺,当下打断了香菱的幻想,可香菱跟着黛玉学习不久,便已超越迎春、惜春这等大家千金的水平了。

可饶是如此不凡,香菱也没能被薛蟠高看一眼,薛姨妈为香菱开脸摆酒,正式放在薛蟠屋里做了姨娘,不过半个月薛蟠便当成了马棚风,不闻不问了。如此到也罢了,夏金桂进门后,香菱的厄运才算真正到来。

夏金桂为京城桂花夏家之女,父亲早逝,独留一女,自小便娇生惯养,养成了盗跖的脾性,爱自己尊若菩萨,视他人为粪土,虽也读书识字,但与黛玉之流是泥云之别,夏金桂过门后首先就对才貌不凡的香菱忌惮,处处寻滋生事,挑拨是非,薛蟠又是个喜新厌旧的主,为此没少打骂香菱,闹得薛家鸡飞狗跳。最后薛姨妈气不过,便称要叫人牙子将香菱卖了,以绝夏金桂心头之恨,幸得宝钗镇定,及时拦住了,只将香菱带在身边做了婢女,文中写道香菱:

把前面路径竟一心断绝。虽然如此,终不免对月伤悲,挑灯自叹。本来怯弱,虽在薛蟠房中几年,皆由血分中有病,是以并无胎孕。今复加以气怒伤感,内外折挫不堪,竟酿成干血之症,日渐羸瘦作烧,饮食懒进,请医诊视服药亦不校验。

香菱患上的干血症,俗话称为绝经,而早在几年前,香菱就有了血分上的病,所以才未能怀孕,根据后来发展称的干血症,可以得知香菱早年就有经血过少的病症,可是香菱不过一个十几二十岁的女子,本是肆意飞扬,风华正茂的年纪,却为何会患得此症呢?

在《金匮要略》中,对干血症有所记载,对于此症的病因,载道:

虚劳干血的证治。五劳、七伤是导致虚劳的病因。劳伤日久不愈,身体极度消瘦。

五劳,指五脏劳伤,七伤,含: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营卫气伤。可薛家虽然比不得贾家,但好歹也是同贾家齐名的四大家族之一,贾家的丫头吃穿体面连一般小门户的小姐都比不得,香菱这个贵族姨奶奶也该算养尊处优,为何会有五劳七伤沾上关系呢?其实,这不过是薛家的表面现象而已。

薛家举家进京,原因绝非对外宣称的探亲、销账和送宝钗待选那么简单,毕竟这三项工作费事再久也就一个月,而薛家进京后便直奔贾府,薛姨妈更是做好了要“处常”的打算,不久,“金玉良缘”也随之传开,种种行为表明,薛家是想攀上贾家这门亲事,而薛家举家进京,老家独独留下几个老家人打理,可见薛家早已在薛父作古后,各省生意凋敝,欲借贾家之势卷土重来罢了。

薛家今时不比往日,宝钗亦跟邢岫烟私下谈过,正因此,薛姨妈才犹为吝啬小气,香菱在大观园跟中丫头斗草,不小心弄脏了石榴裙,宝玉便担心香菱会被薛姨妈苛责,称:

“姨妈老人家嘴碎,饶这么样,我还听见常说你们不知过日子,只会糟蹋东西,不知惜福呢。”

香菱听后并不反驳,反而认为宝玉说到了自己心坎上,可见薛姨妈平日里的节俭程度。那么,当日薛家进京时,不过只带了几个老嬷嬷和小丫头,而清贫如贾芸一家,都需要小丫头伺候些杂事,何况薛家一家子呢?又要体面,又要实用,薛家的丫头分明不够使唤的,故而薛蟠要南下前,薛姨妈还称要薛蟠给宝钗买个丫头,称文杏太小,不够使唤。那么薛姨妈呢?自然是也要使唤香菱的,可以说,香菱名义上是薛蟠的姨娘,但更多时候,是薛姨妈的使唤丫头。

如此日久天长,本就体弱的香菱会因劳伤经血过少,便不足为奇了。

而除了被薛姨妈当丫头使唤,香菱平日里还要遭受薛蟠的无理要求。薛蟠并非怜香惜玉之人,所以即便一开始为香菱闹出了人命,转眼就能弃之如敝履,而薛蟠素日里不仅花天酒地,还男女兼蓄,譬如学堂里就与香怜玉爱和金荣不明不白,这样的薛蟠,本身就不够干净,在与香菱同房时更不懂得怜香惜玉,香菱受了房室伤,在所难免。

所以七伤中,香菱就因薛家母子受了劳伤和房室伤,更见香菱一生坎坷,本身又是性情高雅之人,却成日跟随一介草莽俗流左右,自然情志失和,抑郁忧闷,因此而五脏受损。

五劳、七伤,香菱都不能幸免,患上干血症,便在劫难逃了。甄家与林家同为书香之家,甄士隐与林如海皆为秉性恬淡、礼贤下士之人,然黛玉父母双亡后,还有外祖家抚养,能得几年无忧时光,而香菱却因一个拐子,早早遭遇厄运,一生活在噩梦之中,相较之下,黛玉比香菱要幸运得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