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我是如何在春节前4天从0策划一场线下活动,并实现32%转化率的?》

2月10号,英语小神童Openday圆满结束了,从活动策划到物料准备,全员彩排到活动进行,活动高潮到活动复盘,点点滴滴,无数的感动凝聚在心中。


好想和你们说说这场活动下来,我内心的真实感受,洋洋洒洒好几千字,你们千万不要看烦哈,为了大家良好的阅读体验,文章中加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金老师内心世界向你们打开~

正文开始


《5天,我是如何在春节前4天从0策划一场线下活动,并实现32%转化率的?》


这个题目挺血腥的,而且挺具备互联网病毒传播的气质,也够有逼格,所以原谅我在正文再次刷一下这个标题~


2月10日,0-6岁婴幼童启蒙教育品牌“英语小神童”,针对宝妈宝爸用户,策划并成功开展了一场30多人的用户线下聚会。


首先,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做一场线下Open day(企业开放日,在国内被演绎成用户线下见面会)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以说非常常见。


甚至,我在网上看到过互联网人大学“三节课”的运营的文章,只用了一个运营+美编设计师两个人的力量在30天内就策划了一场400人的线下聚会。


所以这么来看,我们用了6天、14个人的小团队策划的线下聚会,不足为奇。然而呢,对比的标准和前置条件不一样,就能显示出这个活动策划的质量了。


金老师和团队小伙伴和部分用户的合照


1. 策划这个活动的时候,公司全员手中都有在跑的项目,所以并不是100%时间精力都all-in在这一个活动上的
2. 这个活动是在2018年2月10日下午13点举行


在日期上,是农历新年前的4天,且,2月10日是周六休息日,但是第二天周日是国家法定上班日,这么来看,很多宝妈,要么已经离开北京回老家,要么利用难得的休息日采购年货去了,到位率应该很低。


其次,下午13点这个时间点本身很尴尬,因为赶过来参加这个活动如果要准时的话,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吃午饭。


3. 召开地点


活动地点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并不是什么文雅悠闲的海淀区,也不是洋气潮派的朝阳区,所以从距离上考虑,尤其针对那些从大兴、亦庄和通州赶来的宝妈用户,简直就是北京一日游,太远了!

4. 天气


这几天北京城,天天北风呼啸,借着风的推力,都能翩翩起舞了。这种天气不是冷不冷那么简单了,而是风吹的头疼,让人很不舒适。


基于以上四个理由,我作为公司CEO提出要做Open day 的时候,全公司,从一线业务同事、到经理、到总监乃至到合伙人都是抗拒的。


当然,每个人抗拒的点不一样,原因和立场也不一样,但是,我非常坚决要做这个活动。


原因是:


1. 在决定做之前,我已经和一部分忠实的深度用户做了调研和提前招呼,确定了一定的到位率,心里有底,就敢做了。


2. 这个活动,是我们接触宝妈们真实感受和他们内心想法最直接的方式。


相比闷头做产品,我觉得聆听用户的内心的声音,更加重要。(结果证明这条路是对的,比如有3位用户反馈 “元宝爸讲故事” 的内容,片头部分小孩子的笑声,感觉很瘆人,让人听了不舒服,于是,我们马上就启动了迭代)


3. 这个活动是提振士气的好方式


当然,前提是,这个活动的到位率和最后的产出一定要令团队感到满足,不然一个提振士气的活动就成了负激励。


4. 团队的磨合


我听说过一个非常经典的说法,叫做“养团队”,大意就是:进入团队的每个人,一开始的业务能力和状态,未必是符合公司的需求的,都是在团队里像泡菜在坛子里面慢慢泡出味道来的。

公司团队合照(哪个美女最靚?)


所以,这个活动的策划、全员执行、到落地过程的配合,合作过程中发现对方的能力疆域以及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就是一次动态的“team building”团建活动,这比大家吃个饭唱个歌的团建来得更同透。


基于以上4个理由,我无比坚决,义无反顾地要做,而且要说服、带动大家一起去投入到这个活动中。(我本人是天秤座,出了名的犹豫和优柔寡断。但是在评估过后才决定要做的事情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拉得住)


CEO的最大作用是决策100%的主导权,在关键时刻,力平众议,舍得一身剐,甚至要承担活动运营失败给团队士气造成打击的风险。


做出一个大家都不看好的决定,这是一个成熟或者是有魄力的CEO应该做的。


当团队出现类似“这个事情不可能”小噪音的时候,我的话术永远都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男人不能生孩子以外,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 


一个CEO要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做出艰难抉择,并用全部的资源和努力,做出结果,向团队证明这个决策的正确性,这就是一个CEO应该有的魄力。



于是,距离活动还有9天的时候,我们宣布了这个计划,那天,正好是周五。


2月5日星期一,距离2018年农历新年还有10天,距离2月10日Open day 只有完整的一周也就是5天,我们正式启动了这个 “英语小神童 Open day 用户线下见面会”的项目。


首先,统筹这个活动,分为以下步骤:

1. 整个活动的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三个版块分区规划


2. 初步落实每个人应该负责的工作,包干到户,实现“每个人在对应的时间点和区间上,出现在自己应该出现的位置上”


3. 活动所需要的物料的准备,物料内容非常丰富而且细节


其次,开始具体落地执行上述统筹出来的方案,分为:


1. 活动前


其实,整个执行过程中的第一步,是物料的准备。


为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呢?


这些物料的落地实现,不仅需要公司内部执行力和协作,还需要和外部互动,比如像巨型合影墙、折页、海报等都要考虑到印刷厂在年前愿不愿意接单生产以及配送的问题。


但是,我们公司团队的每一个小伙伴,都已经练就了“强大的扭曲气场”的能力,push合作方按照我们的节奏联动起来。


这些细节的物料又包括:


开场视频、京外用户视频、现场音乐、活动海报、电子邀请函、公众号宣传策划、巨型合影墙、现场易拉宝、公司介绍三折页、公司文化衫(我们内部叫做“神童战袍”)现场小礼品、现场水果饮料、现场红包还有奖品、教学礼盒还有教学教具设计和制作等等。


小神童大礼包


对,还有很多物料没有写上,但是没错,我们就是在5天之内做到的。


每一个物料,白纸黑字就是几个字,但是背后的运营筹备和设计到最后产出,都是公司小伙伴们熬夜通宵,不对,是连续熬夜通宵的结果(单单开场视频、外地用户视频,从资料收集到制作到成片,到返工修改,就耗费无数人力和心力,在此,向公司运营小伙伴明慧、视频设计师茹雪、图片素材提供师济森致谢)


第二重要的事项是:参加线下活动的用户来源和邀请。


我们把在北京的忠实用户全部盘点了一遍,又考虑和创业空间合作,因为这里有很多同事是宝妈或宝爸,他们也是我们的服务的对象。


当然用户还有其他的渠道。找到这些用户之后,亲自联系发电子邀请函,反复确认,并提前三天建了微信群,群里进行自我介绍、发红包预热,并且在朋友圈发各种现场图片进行预热。整体来说,用户的圈定和到场的确认,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2. 活动中


我们把这次活动定义为和真实用户聊天、教学礼品回馈的温馨活动。


开场宝妈们一起做游戏,大家融入的都特别快,看着大家开心的大笑,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所以在整个活动的设计上,非常强调温馨和内容分享。


考虑到宝妈的精神和生理特点,我们必须提高活动的节奏感和整体时间,不能拖沓。


所以整个活动从分组破冰、内容分享、视频穿插、音乐暖场以及抽奖赠送、到最后合影等等,我们都经过了严密和精心的设计。


同时,在活动开始的前一晚上,全公司加班到10点半(听着好像不晚,但是公司团队成员有一大部分是宝妈,心里挂念着家里的宝宝,而且,很多同事住的也不近),就是为了彩排,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每一个方案都进行了预演,做出了plan B计划。

彩排时候拍的照片


全部彩排一遍过后,又来第二遍。第二遍彩排,甚至连用户到场地进大门到电梯再到门口签到领取小礼品这些环节都进行了演练,甚至从大门到电梯走了几步路,都进行的测量。


这就是极致执行,这就是凡事超越期待。


2月10日下午12点43分,Openday 活动迎来了第一个到场的用户,这位宝妈用户从地铁站出来差点走晕了,而且一进门就说:“风太大了,尤其过天桥那段路,吹的脑仁都疼。”


确实,天气太恶劣,团队在活动后的复盘也提到了这一点:不应该让用户进到活动教室的时候才递一杯热开水,应该在用户一进门的时候,就喝到热水。

这也就是“场景思维”:你不去经历狂风中行走的现场,是不知道在西北风中吹的人的痛苦的。


所以产品设计也好、重大决策也好,都要让“听到炮声、在战场前线的人做决策”确实是有道理的。


整个活动进行的非常顺利。


首先,主持人小钰,来自东北美术科班出身的95后小姑娘,才华横溢,不仅设计的东西颜值高,有品位,居然主持的时候毫不怯场,调动现场气氛,而且很有时间节奏感,这是活动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因素。


其次,活动全程用音乐的背景,这样无形中让人的心情安稳,很有氛围。


当然,整个活动的安排,在内容上是精心设计的:教学总监的教学游戏,有趣,又能学到东西;宝妈代表唯姐的宝妈经验分享,干货多,又走心,是现场最大热点。


我本人的讲座,则是用激情和心灵震撼去带动气氛;


唐老师的分享则是从和儿子启蒙的角度来进行方法演绎。

主持节奏、干货分享、现场破冰活动、抽奖赠送大礼包、现场微信红包、实物红包等等的结合,都从“海陆空”三个圈层把这个活动落地的很有质感。

3. 活动后:


活动在5点之前,准时结束,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宝妈们急着回家抱孩子,或者带了孩子来的宝妈,孩子坚持不了这么长时间(以后的Open day,如果现场有孩子来,我们会专门设计宝宝区)。所以活动至少在我们预期的时间内准时收尾。


这次活动,并没有从“销售、转化”的角度去设计,然而,非常可喜的是,现场活动结束后,至少有10名以上的用户产生购买欲望、有的用户直接刷卡(未准备pos机最后用别的方式)或者强烈意向咨询了快一个小时,最后实现了用户的购买(一年和两年的“分龄系统”启蒙课程),转化率到了30%左右确实是之前没有设计,更没有预想的。


所以,我认为,只要活动的初心正,只要活动的内容好,用户会感觉到的。


有个比较有意思的花絮是:


现场抽中一二三等奖的用户,从来之前的沟通,到现场直接从包包里掏出来的现金都显示,这三位正好是要付费的用户,但最后因为“运气太好”,直接抽奖拿到了奖品(课程大礼包),所以都不需要付费了。



我们在活动后的复盘和年会晚宴上,一边惋惜“营业额流失”,一遍又为团队的“正气”自我感动。


我们本身就没有去设计,通过所谓的“暗箱操作”去让托儿抽中而故意不让用户抽中,我为团队的正气和善良感到自豪和感动


在整个活动结束后,全体公司小伙伴,自主自发(事先没有强调过,我在现场也没有吩咐过,把活动现场收拾干净,所有物品归位,我觉得与其说这是素质高)(当然却是素质也很高哈!)不如说是一只训练有素的队伍。


参与活动的投资人评价英语小神童团队“纪律严明 作风硬朗 能打胜仗”


小神童团队和参与活动宝妈的全家福

最后,活动结束,现场收拾完了,大家全部瘫坐在工位上,那一刻的轻松,不是身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彻底放松。


有一位小伙伴说了一句:“整个活动从邀约到执行到最后送走用户,和我当年结婚的时候简直一模一样,但是感觉当时结婚婚宴,都没有这么累啊!” 


大家都饿坏了,在工位上啃着面包、吃着泡面。因为,她们不是晚饭没有吃,为了中午12点进入战时状态迎接用户,其实连午饭也没有吃。


然而,我们在晚上的年会聚餐前进行了活动复盘。


按照惯例,英语小神童的会议都是站着开的,我们称为“站会”。


大家忍着低血糖、忍着已经没有知觉的双腿,忍着站不直的腰站起来开会复盘,其中美编设计师济森小妹,是边站着,边总结,边在设计今天的“启蒙日记”海报....


我们的活动复盘也很有意思,不是采用总结这次活动的不足和为下次做准备这样比较俗套的方式。


我们的复盘,从“赞美他人”开始,每个小伙伴必须说一个同事身上让你特别感动的地方或者从同事身上学到的新东西,这样,我也知道了员工身上的优点,也让被夸奖的员工有了更强的归属感,这是特别暖心的一个活动。

总体来说,这次Open day,无论是前期的邀请和准备工作,还是现场的活动进行,以及最后活动的总结(用户声音的采集、以及不再预想之内的“转化率”)都是非常可喜的。


毕竟有那4个前设的不利条件的存在,还能举办成这个活动,本身是非常振奋士气的。


在这个活动中,对外,我们向用户展示了我们的产品和诚意。对内,我们振奋了士气,加强了彼此的了解和对同事能力疆域的认知,我个人也在和整个团队配合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同事的性格和做事风格。


在战斗中磨合,在战斗中学习,在战斗中成长,在战斗中总结,才能在战斗中不断取得一场场胜利。

这个活动也特别感谢到场的很多嘉宾:我们课程产品的战略合作平台鲸打卡的CEO贝金雨先生、真格基金英语小神童项目牵头人大宽先生、璀璨资本的许先生以及到场的3家媒体都一并谢过。


感谢到场的小神童的忠实粉丝:


赵向维、樊婷婷、董维维、陈仁杰、陶怡霖、姜敏、郑恩娜、宁宁、饭饭、张雁飞、 kelly、周方、郭会娟、熊莹、贝金雨、郭丽、许卫栋、杨清、闫红玉、张庆庆、唐立波、韩芳、赵唯惟、李桃、吴军、王成


最后,在此感谢英语小神童团队每个小伙伴的努力、付出,相信你们也在感受成长!


感谢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总的全面督战,从整体策划到物料筹备进度到现场把控忙前忙后,还不忘记员工关怀的细节!


感谢周鲜生对整个活动的方案设计和执行细节!


感谢教学合伙人詹詹老师精彩的活动设计和大礼包的采购甚至亲自装盒!


感谢维尼小熊在现场活动游戏环节的配合,以及第一时间发现用户宝宝的游玩需求然后全程当小朋友小玩伴!


感谢小改老师的细心和用户交流并提出很务实的建议!


感谢济森小妹活动前的海报设计和活动进行中热情洋溢的用户接待,很有礼仪感!


感谢行政部子琦整个物料采购、包装和现场的穿插,小小身体,蕴藏宇宙能量,宝妈不易,却不让须眉!


感谢行政部张赢在入口热情的接待,让用户第一时间感受温馨!


感受茹雪连续5晚上通宵熬夜,做处了Open day 的开场视频,以及用户见证视频,质量好,而且速度快!


感谢明慧颜值担当在整个过程中物料收集、微信和线下对用户的招待和细致的运营,一个小女孩在北京奋斗,还这么拼,不容易!


感谢晶晶在现场对用户的细心解答和解惑!


感谢亚华全程的用户邀约、现场音频视频切换以及会后对用户的热情接待!


感谢刘朋整个活动筹备期间的新闻通稿的策划、落地,每一个细节都非常需要时间,但都很完美!


感谢设计师小钰这个95后东北高颜值小妹将产品包装盒设计的美出天际,且发挥了东北姑娘二人转的强大基因将主持做的非常好!


英语小神童,这个团队,“纪律严明 作风硬朗 能打胜仗!”


扫码二维码可加金老师微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一、概念 1、应收账款周转率: 昨天说到,公司的总资产由“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组成: 应收账款周转率”说明了一...
    车美美阅读 90评论 0 1
  • 墙面开裂成因有很多,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原因。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都要先判定墙面开裂的程度是否会对我们造成安全影响,其...
    工程宝阅读 228评论 0 2
  • 文/立哥 请你猜一猜,被闪电击中和被鲨鱼袭击,哪个事件更常见? 许多人会认为被鲨鱼攻击更常见。实际上,在美国每年有...
    立哥行阅读 822评论 5 14